时间: 浙江在线·龙泉支站 天气预报 空气质量 龙泉市环境空气质量指数AQI:28;空气质量等级:优;PM2.5日平均浓度为12微克/立方米,优。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搜索
改变文字大小:[  ] [打印] | [关闭]

退伍老兵余济钞——

心怀感恩 报效祖国

  记者金伟红

  “从新中国成立前到现在,尤其是改革开放以后,祖国发生了难以想象的翻天覆地的变化。我们有今天的好日子,都是因为国家的繁荣昌盛。要怀揣感恩之心,努力报效国家,让祖国越来越好!”近日,面对记者的采访,今年83岁的退伍军人余济钞感慨不已。

  余济钞是龙南乡大垟村人,1955年11月应征入伍,在南京高炮独立66师服役。入伍后即守卫刚刚解放的大陈岛,后期转战多省并参加过援越抗美战争,历任战士、班长、排长、连长、师教导大队(独立营)大队长等职。

  回忆起部队的生活,余济钞激动不已。他说,刚到部队的时候非常辛苦,白天需要训练,因为自己的文化水平也较低,常常半夜起来认字、读写,提升自己。功夫不负有心人,他努力学习,克服了文化水平低等难关后,就迅速掌握并精通了相关军事技术。因此,他被选拔参加师军士教导营及全军高射炮校军学习培训,期间还参加了军、师军事大练兵、大比武活动,被授予第一批“四会”教练员,是师、军培训干部首学教员之一。在师教导大队的10多年工作中,为部队培养了不少优秀技术骨干,多次受到团、师、军的表彰。

  “成绩来之不易,经验弥足珍贵。”当时身为连长的余济钞是这么想的,也是这样带兵的。在他坚持不懈地训练下,1969年,全师实弹射击的比赛中,他带的连队一举击落2000多米空中飞机拖靶,是当时全师唯一击落空中飞机拖靶的连队,因此荣立南京军区集体三等功,军区炮兵(军)集体二等功,并出席南京军区积极分子表彰会议。

  余济钞一边向记者讲述着过去的军旅生活,一边缓缓离开沙发,回到房间,取出一个铁盒子,拿出了一张照片,和记者分享当年的部队生活。记者发现,照片上是一架飞机,余济钞就坐在边上,手把手地教战士如何对准瞄准镜上的十字,如何找到中心点进行发射。这张照片在别人眼里看着很普通,但它却被余济钞珍藏着,视为珍宝。

  如今,战争岁月虽已远去,但每当怀念起部队的经历时,余济钞都会把当年参军的物件拿出来看看,擦拭一下,记者采访当天也不例外。“1968年,我们刚转战到援越抗美战场参战。这个是当时抗战的记录,十余架飞机忽然黑压压朝着阵地飞过来,然后分成两路,向保卫目标投弹轰炸的场景。全连的战士都非常勇敢,大家迅速瞄准,与兄弟连队一起击落击伤敌机多架,出色完成作战任务。”余济钞自豪地介绍着,桌子上熠熠生辉的功勋章、战友们亲密无间的大合照、笔记本上褪了色的军旅日记……无声地叙述着当年的峥嵘岁月。

  1982年3月,从军27年的余济钞转业,到市委组织部工作。他继续发扬军队优良传统,始终保持军人本色,历任老干部局主要负责人等职,成为了老干部排难解忧人。

  “原先我只是一个普通的农民,并没有考虑到将来会怎么样,但是通过当兵,我彻底改变了自己的思想,想到更多的是国家,知道要以人民的利益为重。”余济钞说。

  带着这一股崇高的爱国主义思想,退休后,他仍然发挥余热,深入单位、学校等地,开展宣传教育工作,并长期在烈士陵园组织青少年进行传统和爱国主义教育、“四有”新人教育,一做就是20多年,使数万青少年受到教育,为青少年的健康成长无私奉献着。

  余济钞把政府送来的“光荣之家”光荣牌匾,放在了家里最醒目的位置。他说牌匾虽小,但意义深远,是对圆满完成服役任务的交代。



编辑:蓝钦琪 来源: 2019-08-14 10:08



龙泉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