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 浙江在线·龙泉支站 天气预报 空气质量 龙泉市环境空气质量指数AQI:28;空气质量等级:优;PM2.5日平均浓度为12微克/立方米,优。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搜索
改变文字大小:[  ] [打印] | [关闭]

龙南乡“千年菇乡·清凉龙南”避暑季暨非遗文化展示月活动精彩纷呈

菇乡非遗 精彩传承

自7月10日龙南乡“千年菇乡·清凉龙南”避暑季暨非遗文化展示月活动在蛟垟村正式启动以来,一系列文化活动在龙南各村精彩开展。外出游子和龙泉、庆元、景宁等地的菇民及来自四面八方的游客纷纷前往观光游玩,大家在清幽凉爽的优美环境里,欣赏着独具特色的非遗传承表演,品尝着美味的椴木香菇、龙南田鲤鱼、高山玉米等龙南特色美食,感受菇乡文化的无限魅力。

【文化展演,展示香菇文化魅力】

7月10日,开幕式当天,在蛟垟村文化礼堂内,上演了菇民防身术和民俗文化演出。活动现场,人们还品尝到了鲜嫩美味的米筛蒸粉皮。蛟垟村上田开展了村民自发组织的第二届慈孝文化节活动,最精彩的大戏是农民歌手大赛,一首首歌唱祖国、追思家乡的歌曲让久未归家的游子感受重回故里的温暖。大垟村、建龙村也开展了特色民俗活动。
7月26日,在龙南乡下田村举办的“千年菇乡·清凉龙南”避暑季活动暨第十届龙庆景毗邻乡村香菇文化节,是本次活动的重头戏。
龙南香菇栽培历史悠久,是世界香菇栽培发源地的核心区域。曾经,龙南菇民过着秋去春归、半农半菇的“候鸟式”生活。在菇业繁荣的背后,龙南的香菇文化极有独特韵味和神秘色彩。在香菇文化广场上,开幕式上,游客挤满了广场,文艺演出节目多姿多彩,歌舞、杂技、情景剧,展示了别样乡村风情。龙南菇农的菇民防身术表演,更是精彩绝伦。菇民们施展绝技,“三步”“五虎”“七步”“凳花”“三秋拳”“扁担功”等招式灵活多样,引得在场观众阵阵喝彩。当日,除精彩的庙会、传统木偶戏、菇乡越剧的全天大放送外,还有状元学子祭拜仪式,让大家领略“中华香菇历史与文化第一乡”的独特魅力。

【民俗活动,传承推介龙南文化】

开心锣鼓响铿锵,鼎沸人群喜气扬。7月27日,建兴村上兴第二届民俗文化节比往年更热闹,节目比往年更精彩。不仅有传统祈福仪式,还有村民自编自演的晚会、千人长寿宴会等。“上兴爱心之家”的年轻人在半年前就自发组织策划了这些活动。
上兴村风景秀丽,拥有众多的森林古道和百年老屋。该村是“长寿福地”,70岁以上老人占到全村人口9.3%。85岁的叶焕芝老人笑呵呵地说:“过节有演出看,还收到象征吉祥长寿的桃子,真的很开心!”
最美不过家乡景,最浓不过乡里情。在千人长桌宴上,村民们围在一起吃着家乡菜、喝着家乡酒、说着家乡话、叙着家乡情,温馨无比。
在外游子刘志英是某建筑设计院的负责人,也是积极为活动出资的爱心人士。“家乡能变得越来越好,能借此机会回乡与大家相聚,能为家乡办节出一份力,我很开心。”刘志英介绍,民俗文化节是村里的传统节日,从上世纪60年代延续至今。如今,这一节庆成为传承和推介家乡文化的媒介,活动吸引的不仅仅有本地远近的游客,还有来自温州、杭州、广州等远方游客和摄影爱好者。
7月28日,建兴村大庄的菇民宴豪气非常,这是近几年来大庄村第一次如此大规模的盛会。在外的游子、留守的老人、四方游客齐聚村庄,3000人一起分享这份团聚的喜悦。
大庄村风景秀丽、空气清新、民风淳朴,建筑错落有致,是美丽宜居示范村。近年来,该村积极发展民宿孝德堂,弘扬慈孝文化;修建孝德桥,完善村庄基础设施建设;铺设村口游步道,扮靓扮美村庄,聚力发展经济,深耕“农旅”“文旅”融合,以点带面助力乡村旅游发展。
本次活动持续至10月底。期间,蛟垟村、凤阳村、大垟村、建龙村等15个行政村都将轮番上演精彩活动。还有地鹤山庙会和建兴卓案际庙会也将举行。
地鹤山庙会于每年农历七月十六至二十日举行。该庙会以庆祝丰收、祈祷风调雨顺、祝愿财运亨通为宗旨。地鹤山庙是现存完整的古建筑,为典型的明清江南古建筑风格,有地鹤山五显庙(省级文物保护单位)、平水王庙、马氏夫人殿等古迹,环境清幽,风光迷人。

龙南乡相关负责人介绍,他们将不断发挥龙南的生态优势,挖掘龙南特色产业、优势产业、乡愁产业,借助此类活动促进龙庆景毗邻乡村的文化交流;合理利用“香菇文化”资源,做大做响“龙南品牌”,全力助推乡村振兴,同时也让更多人感受龙南人民的热情,体验龙南的清凉,感受龙南的文化,让龙南的乡音传得更远更响。

本版撰稿: 叶静琳



编辑:蓝钦琪 来源: 2019-08-14 10:16



龙泉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