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 浙江在线·龙泉支站 天气预报 空气质量 龙泉市环境空气质量指数AQI:28;空气质量等级:优;PM2.5日平均浓度为12微克/立方米,优。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搜索
改变文字大小:[  ] [打印] | [关闭]

无人机现场拍摄释疑

龙泉让公益林惠农资金明白发放

  8月14日一大早,龙泉市住龙镇林业工作站站长廖北云就带队赶到了该镇西井自然村,为村民提供公益林信息查询等相关服务。不大的村会议室内,里三层外三层,早早就围满了村民。

  “有森,这就是你名下的六片公益林的分布情况,总面积合计有534.9亩,比之前增加了150亩。你再确认一下。”廖北云在笔记本电脑中的“龙泉市公益林信息化管理系统”里输入农户范有森的名字,无论是公益林分布位置、面积,还是林权证信息、补助金额等相关情况均一目了然。

  “这些年来,因为山林地界模糊的缘故,每年都会因补偿款的事情和邻居吵两句,很伤感情。现在好了,不仅地界清楚了,补偿款算得明明白白,大伙的心结也都打开了。”范有森说,自己接下来还准备增加自家山林中公益林的比例,借助公益林补偿收益权质押贷款等方式发展林下经济。

  龙泉现有省级以上重点公益林173.15万亩,涉及19个乡镇(街道)3万余家农户。“过去,林权落界只要是靠指山为界,费时费力,权属精准度也不高。”龙泉市林业局有关负责人介绍,2004—2018年,当地累计发放公益林生态效益补偿资金5.08亿元。近年来,随着补偿资金逐年增加,公益林区划落界与补偿金发放的历史遗留问题日益凸显,林农对公益林界线清晰、资金发放准确的要求越来越迫切。

  为了解决“公益林是谁的?公益林在哪里?公益林补多少钱?”等问题,2018年起,龙泉市与浙江农林大学合作共建公益林信息化管理系统,建设信息化数字公益林,为全市17个林业工作站全部配备平板电脑、无人机等硬件设备,在全省率先启动了“一张图”公益林数字化管理工作,确保实现“山到组、钱到户”。

  据了解,龙泉的公益林信息化管理系统由公益林数据采集系统和公益林监管平台整合而成,系统对接共享最新林业数据,与最新二类调查、林权、采伐等所有林业数据形成“一套数”“一张图”。

  8月以来,当地林业工作人员冒着酷热,将公益林数据采集自动化工作流程的整套运行设备搬进村里。记者看到,工作人员和林农一起,利用卫星地图室内指界,平板电脑电子勾绘,无人机现场拍摄释疑,现场进行地图切割、属性录入、数据上传和校检,整个过程高效、便捷。而林农则在现场全程参与公益林区划落界的指界、划界、公示、签字等环节。

  据了解,近段时间,通过开展公益林数字化管理工作,当地还成功解决了住龙镇原西井村青龙源山片生态公益林插花山权属纠纷,将建胜村156亩生态公益林划给西井村。

  “数据多跑路、百姓零跑腿”,目前,龙泉已完成全市132万亩公益林数字化管理工作,11456宗林地所有权权属在“一张图”中精准呈现,真正打通了服务林农的“最后一公里”。随着系统建设的推进,当地已解决公益林纠纷50多起,补发了过去因纠纷而暂缓发放的公益林补偿金115万余元。

  (原载8月15日浙江新闻客户端记者郑欣慰通讯员潘枫陈操)



编辑:蓝钦琪 来源: 2019-08-16 15:23



龙泉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