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 浙江在线·龙泉支站 天气预报 空气质量 龙泉市环境空气质量指数AQI:28;空气质量等级:优;PM2.5日平均浓度为12微克/立方米,优。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搜索
改变文字大小:[  ] [打印] | [关闭]

减少污染 变废为宝

我市首个智能化农村垃圾分类试点效果好

  龙泉新闻网讯(记者 项素兰 通讯员 陈利忠)一手拿着纸壳箱,一手拿着垃圾分类积分卡,一刷,一放,纸壳箱瞬间进了智能垃圾分类箱的“肚子”。8月15日一大早,竹垟畲族乡盖竹村村民王晓燕熟练地操作着垃圾分类的机器。对她来说,这样丢垃圾,渐渐成了习惯。

  “以前扔垃圾就是一股脑地拿袋子一装,扔进门外的垃圾桶。8月初,村里安装了这个智能垃圾分类箱。刚开始我们都不会用,村干部就手把手教我们,现在已经用顺了。”王晓燕拿着手里的垃圾分类积分卡对记者说,用这个卡一刷,丢垃圾还能自动积分,可以拿去换礼品。她前几天刚兑换了一卷垃圾袋。

  “现在村里每家都有一张垃圾分类积分卡,每次丢垃圾时刷卡按对应的按钮,机器就‘张嘴’了,将垃圾‘吞掉’。这张卡是专门给村上不会使用智能手机的老人们使用的,如果是年轻人,直接扫机器上的二维码,根据提示操作就行了。”村垃圾分类网格员蒋意宾说道。

  盖竹村是我市首个智能化农村垃圾分类试点。记者看到,这台智能垃圾分类机器就放在畲汉广场上,由垃圾袋自助发放机和智能垃圾分类专用收集箱组成,村民可以根据自己要丢的垃圾进行刷卡开盖,从投放垃圾到领取垃圾袋,都是智能化操作。蒋意宾说,第三方运营机构每隔几天就会来清运垃圾,将这些智能垃圾机器分类好的垃圾拉到企业回收再利用。

  在盖竹村可以看到,每隔一段距离,村民的门口就放着一个黄绿相间的双色垃圾桶,绿色部分是厨余垃圾,黄色部分是其它垃圾,一目了然,十分方便。“2017年以来,我们按照村民居住的位置,分7—8户进行集中垃圾分类,每个季度进行评比,评选出的优秀住户奖励洗衣粉、肥皂等生活用品,激发他们垃圾分类的积极性。”盖竹村村委会主任范建全告诉记者,今年,建设局在盖竹村试点投放农村首个智能垃圾分类箱,村民对垃圾分类积极性更高了。

  随着乡村旅游的发展,来吃农家饭的游客越来越多,每天产生的垃圾也多了起来。采访当天,记者碰到盖竹村农家乐老板张子如,她提着两袋垃圾,分别投进易腐垃圾和其它垃圾箱里,随即,她手机里的APP提示“有新增积分”。“进行垃圾分类不但有积分奖励,还能减少污染,美化环境。现在来我们这里旅游的人很多,都说我们这里环境好、空气好。”张子如笑着说。

  “试点工作开展以来,我们对村民开展有针对性地宣传教育,全村垃圾分类的积分也一直在上涨,总体效果很不错。”市建设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接下来将继续完善分类管理和配套设施建设,让村民逐步形成良好的垃圾分类习惯。



编辑:蓝钦琪 来源: 2019-08-16 15:23



龙泉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