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 浙江在线·龙泉支站 天气预报 空气质量 龙泉市环境空气质量指数AQI:28;空气质量等级:优;PM2.5日平均浓度为12微克/立方米,优。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搜索
改变文字大小:[  ] [打印] | [关闭]

涌金楼丨互联网百强排位赛阿里还是第一 但杭州该紧张起来了

  8月14日,由中国互联网协会、工业和信息化部信息中心联合发布的中国互联网企业排行榜再度更新。

  记者注意到,这份2019年中国互联网企业百强榜单上,BAT等老面孔依然坚挺,却也不乏蚂蚁金服、拼多多等新面孔,而曾在共享经济领域风光一时的ofo小黄车则已从榜单上悄悄消失了。

  这类百强互联网企业榜单,不仅是数字经济风起云涌的最新记录,也是一本意味深远的区域经济竞争密码本。在都市圈已气象初具的中国经济舞台上,这份榜单见证着一座座中心城市的数字雄心、创新能力以及成长潜力。

  01

  BAT还是那个BAT,但江湖已风起云涌

  在2019年的中国互联网企业100强榜单上,阿里巴巴居于榜首。这不是阿里第一次居于榜首,记者统计了下,从2013年初次发布百强榜单至今,榜单前两位座次的争夺始终锁定在阿里和腾讯之间,目前的战绩是阿里和腾讯4:3,同时百度七年来始终牢牢锁定榜单第三位。

  尽管互联网时代什么都很快,但BAT还是那个BAT。榜单显示,2018年全球互联网公司市值前三十强中互联网百强企业占10家,其中腾讯集团和阿里巴巴稳居全球互联网公司市值前十强。

  不过,稳定不变的前几席背后,各大巨头均以变化应万变。最近正好是各大互联网公司发布财报的时段,8月14日,腾讯发布的2019年第二季度及上半年财报显示,金融科技和企业服务等B端业务作为新的布局重点表现出色,从今年一季度以来已成为第二大收入来源。

  阿里今日新发布的财报也显示,包括淘宝、天猫在内的中国零售平台移动月活跃用户已达7.55亿,超70%的中国零售平台年度活跃消费者增长来自三四五线城市和乡村等下沉市场;企业服务方面,截至目前超过一半的中国A股上市公司和80%中国科技类企业在使用阿里云的服务。

  值得一提的是,除了对企业经营的合规性,这份榜单对企业的衡量也包括社会效益层面的。以新上榜的蚂蚁金服为例,2018年网商银行为小微经营者提供了超过1万亿元资金支持,其中96%发放给了贷款金额100万以下的微型商家。

  网商银行对小微企业的贷款利率在2017年下降1个百分点的基础上,2018年再降1.2个百分点。一份针对上万名小微经营者调研显示,近九成的小微经营者预计2019年收入将有所增长,其中近六成有信心获得明显增长。

  根据此前数据披露,阿里巴巴集团和蚂蚁金服集团2018年总计向国家纳税516亿元,平台创造的新消费增量带动上下游产业纳税超2500亿元。2018年阿里平台创造4082万个就业机会,其中包括1558万个直接就业岗位和2524万个上下游的生产制造、加工、物流等环节的带动型就业机会。

  02

  百强互联网企业榜也是“城市英雄榜”

  数字经济新引擎的带动力不可小觑:2019年,互联网百强企业互联网业务收入高达2.75万亿元,较2018年互联网百强企业互联网业务收入增长超过1万亿元,占我国数字经济的比重达8.8%,对数字经济的贡献率达14%,带动数字经济增长近2个百分点。

  工信部有关负责人解读,今年的互联网百强企业主要聚焦创新引领、产业融合和工业互联网,并显现出助力数字经济增长、应用场景多元化、赋能传统产业、重视研发技术打造等特点,充分展示了当前互联网行业百花齐放的发展格局。

  “百花齐放”背后,榜单也透露出一个清晰的信号:在当前仍以BAT为核心的互联网格局下,越来越多新生力量开始涌现。

  今年榜单上,包含蚂蚁金服、字节跳动、京东数科等在内的25家独角兽企业涉及金融科技、智慧物流、电子商务、新文娱等领域。

  与此同时,“互联网+”的加法融入到更多生活场景中,比如,榜单上有41家企业提供信息查询、教育医疗、政务办理、公共出行等便民服务。无论是新业态还是融合下的创新业态,都在为互联网企业的下一轮排位赛积蓄能力。

  从地域上来看,今年入榜的企业来自全国18个省份,江西、山东首次上榜。尽管东部地区仍以86家的绝对占比保持领先优势,中西部地区的成长性也初见端倪。

  以企业落地的总部城市来统计的话,北京(31家)毫无悬念成为这份榜单的霸主,其次则是上海(19家)以及广州(8家)和深圳(8家)。

  杭州如何呢?今年的榜单上,来自杭州的企业共有四家:阿里、蚂蚁金服、杭州顺网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杭州边锋网络技术有限公司。除了“老大哥”阿里,独角兽蚂蚁金服首次上榜就排在了榜单第五位,同样新晋榜单的顺网科技、边锋网络分别位列第54位和第71位。

  从各个城市在榜单上的绝对占比来看,杭州不仅次于北上广深,同样也落后于厦门(5家)。而在杭州背后,紧紧跟着的城市还有南京(3家)、长沙(3家)、济南(3家)、武汉(2家)、福州(2家)、贵阳(2家)等。

  值得留意的是济南,今年第一次上榜,一次就上榜了3家,新晋上榜企业数追平杭州。而曾经总被冠以“错失阿里”的上海,早已在移动互联网时代迎头赶超,虽然榜单前十还没有来自上海的企业,但首次上榜的拼多多已经杀到第十一位。

  03

  前有标兵后有追兵,浙江如何获得加速度

  诚然,一份互联网企业百强榜不能代表一座城市、一个省份的全部实力。但榜单所反映出的变化趋势,尤其是城市维度的PK,却值得浙江引起重视。在“前有标兵,后有追兵”的新形势下,浙江如何在互联网的下半场多拿到一些入场券,再增强一些竞争力?

  今年5月,记者在第二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现场拿到一份《数字中国建设发展报告(2018年)》。在数字建设方面,浙江一直是走在全国前列的,但要从单项上去比较,浙江最强的是产业数字化的能力,在推动实体经济和数字经济融合方面浙江在全国的成绩最为突出,居于全国第一。

  也应看到,浙江的数字产业化能力一直是“短板”,评分次于北京、广东、江苏、上海,而这一指标考核的正是包含5G、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人工智能等培育壮大新动能的产业的情况。

  此次发布的百强榜单也更多偏向于数字产业化类型的企业,包括海康威视、大华等在内的浙江数字经济标兵并未收入和排名。但要让产业数字化的业态更蓬勃,数字产业化的能力也必不可少,在阿里这棵大树之外,浙江需要一个更强大的互联网生态圈,也需要更多茁壮成长起来的新树苗。

  有意思的是,今年的榜单发布也对互联网的未来趋势卓有兴致,首次评选出互联网成长型企业20强。相较百强座次表,这20家互联网成长型企业呈现出高成长性、投融资活跃、多元化业态等特点,运营企查查的苏州朗动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就位列其中,但与百强榜单相似的是,来自上海、北京的企业数量依然是20强榜单中最多的。

  20强后劲不小。数据显示,新涌现出的20强平均成立时间仅7年,比互联网百强企业少6.3年。它们涵盖互联网公共服务、互联网数据服务、网络营销和电子商务等12个行业,营收增速是100强企业的7.2倍,有85%的企业过去一年营收增速超100%。

  在这20家高成长性的互联网企业中,杭州博盾习言科技有限公司位列第5,也是榜单上唯一一家来自杭州的企业。公开信息显示,同盾科技是一家智能风控和分析决策型企业,涵盖22大类行业、118类细分领域客户。眼下来看,这样的企业杭州不是没有,但也远远不够。如何以数字化的丰沃土壤吸引、培育更多新型互联网企业在浙江落地生根,不仅关乎榜单排位赛,更是面向新时代的动能竞争。



编辑:蓝钦琪 来源:浙江在线 2019-08-16 10:10



龙泉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