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 浙江在线·龙泉支站 天气预报 空气质量 龙泉市环境空气质量指数AQI:28;空气质量等级:优;PM2.5日平均浓度为12微克/立方米,优。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搜索
改变文字大小:[  ] [打印] | [关闭]

桑兰花:我有两个兵儿子

  虽然已经过去了34年,头脑也是时糊时清,但83岁的桑兰花一定忘不了1985年7月30日这个日子,因为在这一天她永远失去了大儿子寿国林。

  上世纪50年代,由于工作原因,绍兴诸暨人桑兰花跟随丈夫寿大恩来到龙泉林业部门工作。在繁忙的工作之余,他们总会教育自己的三个儿子和一个女儿,要好好学习科学知识,长大后报效祖国,为国争光。

  受家庭教育影响以及自己对军人的崇拜,1978年,寿国林在龙泉应征入伍,随后赴温州边防检查站服役,由于工作出色,他在部队中历任副班长、班长、正排职检查员等职务。可不幸的是,1985年7月30日,寿国林在执行任务时因遇台风袭击以身殉职。

  1985年7月25日傍晚,温州武警支队海巡大队在东海海域扣押了一艘有重大走私嫌疑的货轮,收到消息后,当时为温州边防检查站正排职检查员的寿国林和同事奉命前往执行任务。工作了4天,台风即将临近,但寿国林依旧留在船上,准备随领导前往玉环大麦屿避风港抗台,执行监护任务。

  30日,船抵达大麦屿抛锚。傍晚时分,台风已是步步逼近,港口附近风狂雨骤,驾驶室内也是积满了水,船体大幅摇摆,寿国林当晚吃下的晚饭也都全部“哗哗”地吐了出来。晚上十一时,轮船搁浅,眼看船体就要与崖岸相撞,倾船危险迫在眉睫,领导当机立断作出弃船跳山崖的决定。

  而寿国林这时想到驾驶室里还有一个装有外轮航行日记、船员证等主要资料的大提包,他赶紧蹒跚着取回,此时所有船员都已经聚集在左侧舷梯口。就在寿国林准备纵身跳向山崖时,不知是右手提的大提包太重妨碍跳船,还是连续多日紧张工作身体劳累,迈的步子不够大,瞬间落入了恶浪翻腾的海水里……

  消息传来,部队为失去了一名好干部而痛心、惋惜;寿家也为失去了一名好儿子、好大哥痛彻心扉。不幸的是,就在寿国林牺牲后的第二年,妹妹患上了白血病,治疗一年多后去世。双重打击让二老一夜白了头,母亲桑兰花更是丧失了劳动能力,身体状况一年不如一年,如今躺在床上生活不能自理,只能靠两个儿子轮流照料。

  而值得一提的是,寿家除了大儿子寿国林是军人,三儿子寿国权也于1980年应征入伍,先后在原南京军区苏州野战部队、中国人民武装警察部队上海市总队服役。寿国权说,哥哥寿国林一直是自己的学习榜样,他不仅为人正直、吃苦耐劳,身上表现出来的军人特质很是令人敬佩。

  (原载《丽水日报》2019年8月7日二版,记者徐小骏通讯员吴秋平)



编辑:蓝钦琪 来源: 2019-08-19 09:37



龙泉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