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 浙江在线·龙泉支站 天气预报 空气质量 龙泉市环境空气质量指数AQI:28;空气质量等级:优;PM2.5日平均浓度为12微克/立方米,优。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搜索
改变文字大小:[  ] [打印] | [关闭]

复旦教授作客文博大讲堂

深度探究南宋龙泉窑之美

  龙泉新闻网讯(记者王苏珍)8月15日,复旦大学教授郑建明作客龙泉青瓷博物馆“文博大讲堂”,作“水碧天青——南宋龙泉窑之美”青瓷文化主题讲座。

  “每次回到龙泉,特别是大窑,心情都很激动,就像回到了娘家一样。”一开场,曾在龙泉参与大窑龙泉窑遗址考古发掘工作十多年的郑建明教授表达了自己对龙泉、对龙泉青瓷的浓厚感情。

  郑建明教授长期从事野外考古发掘与研究工作,先后主持过越窑、龙泉窑、婺州窑、瓯窑、德清窑及原始瓷窑址等调查与发掘工作,主持的项目两次获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近几年,他主要承担国家文物局越窑考古工作规划的实施与国家指南针计划“瓷之源”课题研究,重点探索中国瓷器起源问题,先后发现多个节点性窑址,将中国瓷器的烧造历史上溯至夏代,同时,初步确立从夏商至秦汉时期中国瓷器起源的完整发展历程。

  郑建明教授从瓷器的釉色、器型、装饰手法等入手,逐一分析了北宋到明代各个时期龙泉窑的不同特色,重点讲述了南宋时期龙泉南区和龙泉东区等处的产品面貌,揭示出龙泉窑业发展的内在规律,又通过引证纪年墓出土的龙泉青瓷对龙泉窑业发展史进行深入分析。

  “南宋龙泉窑具有简约之美、精致之美、端庄大气之美、如玉之美。”郑建明教授通过金鱼村窖藏、新安沉船青瓷等对比,阐述四美。他认为,南宋是龙泉窑发展的鼎盛期,当时的龙泉窑不单单是一个地方窑场,更是当时国家层面重点关注的窑场代表,其产品造型和质感无不显示出其与宫廷存在千丝万缕的联系,展示着当时最高的工艺水平,是大国工匠之作。

  互动期间,郑建明教授还就台下听众提出的龙泉窑祭祀礼器、龙泉窑黑胎哥窑等问题进行了认真交流。现场文化氛围十分浓郁,精彩的讲座赢得台下阵阵热烈的掌声。

  “新中国成立后,龙泉窑恢复生产取得了显著成就,甚至可以说现在的龙泉窑在工艺上已经超越了古代。”讲座结束后,郑建明教授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认为,龙泉青瓷应坚持走好高端、品质之路,在艺术创新、产品创新上多下功夫,更好地适应现代社会人民群众的生活需求,传承好工匠精神,创作出更多无愧于时代的精品力作。



编辑:蓝钦琪 来源: 2019-08-19 09:37



龙泉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