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 浙江在线·龙泉支站 天气预报 空气质量 龙泉市环境空气质量指数AQI:28;空气质量等级:优;PM2.5日平均浓度为12微克/立方米,优。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搜索
改变文字大小:[  ] [打印] | [关闭]

衢宁铁路(浙江段)境内 最后一座隧道贯通

  龙泉新闻网讯(记者 林欣颖 通讯员 吴善玲 宋泽)8月19日,经过1217天的连续奋战,衢宁铁路(浙江段)境内最后一座隧道——位于道太乡安平村的安民隧道顺利贯通。这标志着衢宁铁路建设取得阶段性重要进展,为2020年衢宁铁路通车打下基础。

  安民隧道由中交隧道工程局衢宁铁路(Ⅲ)标项目部承建。据该项目部相关负责人张尚东介绍,安民隧道作为衢宁铁路浙江段的控制性工程,全长约13.909公里,共设2座斜井和1座出口平导。地质条件十分复杂,共穿越12条断层,9条节理密集带,地表水较发育,最大涌水量为79120立方米每24小时,最大埋深约800米,存在高低温及高地应力,施工条件极为艰苦,安全风险极高。

  负责现场施工的是中交隧道工程局衢宁铁路第一项目部,该项目部相关负责人王象群告诉记者,安民隧道于2016年4月20日正式进洞掘进,他们克服了地质条件复杂、工期紧等多重困难。

  “地质复杂是安民隧道施工过程中最大的拦路虎。”王象群说,安民隧道在易碎的岩层里进行施工,安全风险可想而知。为了保证施工安全,项目部在地质条件薄弱区段,通过打设超前管棚、超前小导管、锚杆并进行注浆加固等多种加固措施和手段,为易碎的岩层穿上坚硬结实的“盔甲”,确保了掌子面安全,使隧道得以安全顺利度过不良地质区段。

  “在这么复杂的情况下确保施工进度,这一点是建设的难题。”王象群说,为了确保工程工期,项目部结合现场实际,不断优化施工机械设备、管理人员和作业人员的调配,一方面每天使用近40吨的冰块给隧道降温,确保在高温条件下顺利开展作业,另一方面引进三臂凿岩台车、湿喷机械手等多种先进设备,极大地提高了工作效率。

  “随着安民隧道的顺利贯通,我市境内衢宁铁路桥隧工程基本完工。”市铁路建设指挥部相关负责人介绍,截至目前,我市境内衢宁铁路累计完成投资32亿元,占境内总投资量的68%。22座隧道工程已全面贯通,40座桥梁工程已全面完成基础施工,并在8月底前全面完成架梁工程。站前区块市政基础设施工程(一期)也在有序建设中。

  衢宁铁路是国家重点建设项目、省重点工程,起始于衢州市,途经遂昌、松阳、龙泉、庆元,进入福建省,终至福建省宁德市,全长378.9公里。计划于2020年9月底建成通车。衢宁铁路的建成对于改善沿线地区交通运输环境,带动沿线资源开发,促进浙西南及闽东北部地区经济社会发展具有重要的意义。



编辑:蓝钦琪 来源: 2019-08-21 09:20



龙泉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