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 浙江在线·龙泉支站 天气预报 空气质量 龙泉市环境空气质量指数AQI:28;空气质量等级:优;PM2.5日平均浓度为12微克/立方米,优。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搜索
改变文字大小:[  ] [打印] | [关闭]

共建和谐社区 共享美好家园

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激发社区新活力

  龙泉新闻网讯(记者 王苏珍 通讯员 叶涟漪 游继华)“丈夫去年突发疾病身亡,女儿正在读一年级,家里主要靠我打零工维持生活。感谢党和政府的帮助,我们将铭记恩情……”日前,西街街道西新社区辖区内的最低生活保障人员与街道干部、社区工作人员面对面座谈交流,坦诚介绍自己家的情况,反映救助需求,探讨脱困对策。

  一杯茶,一番暖心的问候,默默地拉近了社区干部与困难群众的距离。连日来,西新社区工作人员逐一走访需要变更信息的低保户,做好动态管理,确保党的惠民政策落到实处。

  近年来,我市大力推进城市基层党建工作,各街道(社区)以党建为引领,以服务基层、服务群众、服务发展为目标,加强“组织共建、活动共联、资源共享”,努力把居民群众最直接最关心的关键小事办好、落实好,为新时代美丽幸福好龙泉高质量绿色发展强基固本、凝心聚力。

  8月16日下午,剑池街道水南社区城市基层党建联席会议举行,学习省委关于加强新时代城市基层党建工作的意见精神,提前部署“和谐邻里·共度中秋”主题活动、国庆共建联欢活动等。水南社区以党建融合共建,建立起“服务支部”“循环支部”“擂台支部”等5个服务支部,从实处着眼、小处着想、细处着手,为居民提供多样化、便捷式、综合性服务,有力提升了社区居民的幸福感,促进了邻里和谐。

  聚党心,暖民心。随着城镇化进程的加快,金岗工业园区不断扩大,外来居民比率逐年提升,社区事务趋向复杂化。石达石街道金岗社区实行网格联管、网格联办,畅通群众反映意见的渠道,引导居民参与社区事务讨论,有力地助推了社区治理重点、难点问题的破解。

  群众的需求就是社区服务的方向,党建融合共建,让服务群众更贴心。在龙渊街道,贤良社区小区门口的“乐邻服务站”面向居民开展帮代办服务,为居民代收快递包裹邮件,帮忙联系水工、电工、管道疏通工等,受到了居民们的一致好评。龙渊街道金乐社区整合社会资源,组织社区党员志愿者成立“七色花服务团”,红色先锋、橙色关爱、金色退役、绿色环保、青色应急、蓝色平安、紫色文体等7个服务队各有侧重,组织开展一系列为民志愿服务活动,构建起社区党建的新格局。

  互联互通,共建共享,让居民成为社区治理的主人。以江滨商业街为中心,西街街道清风社区全体党员经营户开展亮牌经营服务,亮身份,树形象,做表率,自觉接受社会监督,全力为消费者提供诚信优质的服务。剑池街道水南社区抗癌俱乐部成立4年多,为癌症患者提供了一个倾诉、沟通、交流和交友的良好平台。30多位成员每月都会在固定的时间聚会,一起爬山、唱歌,学习健康养生知识,交流抗癌抗病经验,汇成集体抗癌的信念与力量。

  目前,全市各社区陆续召开城市基层党建工作联席会议,进一步深化社区“大党委”制,13个社区共确定兼职委员60余名,推动行业系统与街道社区组织共建、活动共联、资源共享,结成一家人。近600个支部上万名党员到社区报到,参与社区基层治理、城中村改造、“五水共治”“最多跑一次”改革等中心工作。



编辑:蓝钦琪 来源: 2019-08-21 09:20



龙泉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