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 浙江在线·龙泉支站 天气预报 空气质量 龙泉市环境空气质量指数AQI:28;空气质量等级:优;PM2.5日平均浓度为12微克/立方米,优。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搜索
改变文字大小:[  ] [打印] | [关闭]

抗战老兵陈智敏:不忘初心忠于党

  记者 林欣颖 通讯员 钟茜雅

  夕阳垂暮,英魂不朽。在抗战的岁月里,无数老兵用鲜血和生命捍卫国家尊严,用血肉之躯铸就民族脊梁,正是他们的牺牲换回了今日的和平安稳。今年已经92岁的陈智敏就曾是一名抗战老兵,为革命为国家奉献了一生。

  陈智敏,1928年出生,17岁参军,后编入新四军16旅46团,随部队南征北战抗击日军。他立三等功3次,荣获解放勋章1枚,1958年转业后,响应“支援山区建设”号召,从杭州来到龙泉,先后在县人民医院、龙泉一中工作。

  回忆起抗战岁月,这位耄耋老人目光炯炯。“那时候我的父母都去世了,留下我孤身一人。在穷苦的日子里,我认识到共产党是真正为穷苦大众谋解放的,于是我决心参加革命,报效祖国。”

  陈智敏回忆说,他是一名步兵,每次打仗时都要冲在一线抗击敌人,他曾4次被子弹击中,在生死之际,每每心中都会闪现出一个念头——共产党一定能够胜利,国家一定会越来越好,自己要活着看世界。这念头支撑着他一次又一次从血海中爬起来。

  “他一直是个对党和国家忠诚的人,当年为了支援山区建设,他说服我同他一起来到龙泉工作,这就是他当年来时写下的。”妻子王兰香拿出陈智敏的工作日记,泛黄的纸张上字迹清晰可见:忠心耿耿为革命事业奋斗到底,为人民服务!

  王兰香告诉记者,陈智敏有着坚持抄党章的习惯,总是对着党章一条一条抄写,一条一条背诵,一本党章翻来覆去抄写了无数遍,还写下了满满的感悟和体会。几年前,陈智敏在经历两次中风之后瘫痪在床,仅有几个手指可以自由活动,但只要在身体状态好时,他仍然会抄写党章、阅读报纸,用他的方式表达忠诚,关心党的事业和国家的发展。

  “以前,民族不独立、国家不富强。现在国家繁荣发展了,老百姓过上了这么好的日子。”经历过战争,陈智敏对今天和平的生活倍感珍惜,他寄语青年人,要不断加强政治、文化学习,尤其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力量。

  “参加抗战是父亲的人生转折点,他常说当兵光荣,当兵不后悔,他一生都在用为党为国奉献的情怀践行着共产党宣言。”大儿子陈正桂说,他父亲的这份情怀也深深影响着家里的后辈,大家始终牢记着父亲教诲,爱党爱国,努力奋斗,做堂堂正正的人。



编辑:蓝钦琪 来源: 2019-08-21 09:20



龙泉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