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 浙江在线·龙泉支站 天气预报 空气质量 龙泉市环境空气质量指数AQI:28;空气质量等级:优;PM2.5日平均浓度为12微克/立方米,优。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搜索
改变文字大小:[  ] [打印] | [关闭]

钱昭林:为国流血负伤 一生无愧无悔

  记者 王苏珍 通讯员 吴盛良 季通斌

  “感谢党和政府对我们退役军人的重视,国家没有忘记流血流汗甚至牺牲生命的军人们。我也想尽自己的力量为老兵服务,为国防和军队建设做力所能及的贡献。”今年6月,市退役军人事务局面向社会招募老兵志愿服务者,钱昭林听到这个消息后第一时间报名参加。

  钱昭林今年58岁,1980年11月入伍,1984年7月赴云南老山前线参加对越自卫还击战,担任战场侦察、排雷班班长。在部队期间,钱昭林英勇善战,一次次冲锋在前,用鲜血为战友开辟前行之路。他曾荣立个人三等功1次,获团以上嘉奖4次,被评为优秀班长,在全军排雷比赛中获个人第二名,所在排被荣记集体一等功。

  如今,硝烟散去,和平安宁。日前,在西街街道西新社区接受记者采访时,钱昭林一遍遍感叹,难忘军旅生涯,难忘战友情深。虽然脱下军装回到地方已经30多年过去,他还是常常会在梦中回到曾经浴血奋战的南疆战场,与战友们一同在枪林弹雨中奋勇前行。

  钱昭林的老家在革命老区宝溪乡溪源田村坑口自然村,在聆听革命故事中成长,从小就有报效祖国的愿望。高中毕业后,他回到老家务农,在村里当了两年民兵。19岁圆了当兵梦,入伍的第二年,他就以顽强的作风、优良的军事素质被提任为班长。

  1984年,一声令下,钱昭林所在部队立即进入一级战斗准备。经过8天8夜开拔,从苏北军营奔赴云南老山前线。

  “人在阵地在,誓与阵地共存亡。”钱昭林至今还清晰地记得,自己上前线前写下的血书。参战前,作为入党积极分子的他火线入党,和所有参战人员一样,提前写好了遗书,做好了为祖国献身的准备。1984年8月,在文山前线开展的临战训练中,他荣获全军排雷比赛第二名。

  在战斗中,钱昭林所在部队承担战场侦察、排雷等任务,负责为主力部队开辟战场通道等工作,危险重重,分外艰苦,是确保主力部队畅通的重要保证。钱昭林带领全班战士在茂密的丛林中,手拿探雷针细细摸排,一步一步谨慎前行。

  身为班长的钱昭林身先士卒,总是冲锋在前,一次次与死神擦肩而过。有一次,排出的地雷在他手中突然爆炸,正当他以为必死无疑之际,幸好地雷只是雷管爆炸,并未引爆里面的炸药,只是手被炸伤。另一次,敌方强势火力攻击,为了掩护战友,他选择了断后。当时一块弹片从他侧边穿过,把他后背的衣服也划破了,所幸没有生命危险。

  1985年1月1日,钱昭林接到上级任务,要求派两名士兵排雷开辟通道。“如果我在战斗中牺牲了,由副班长代理我的班长职责。请代我照顾下父母,这20元作为我最后的党费。”随时准备牺牲的钱昭林向排长交接了工作,带领一名士兵,毅然奔赴任务地。他们按时完成了任务,撤退时,钱昭林不幸触雷负伤,左小腿被地雷炸伤截肢,致五级伤残。

  “我被战友们抬下了火线。虽然早有牺牲准备,但在医院中醒来看到左下肢空空的,还是很难受。”钱昭林说,在云南医院养伤那几个月,与受伤的战友们一起与伤痛抗争,心境才渐渐地平和下来。

  “想想那些重伤甚至牺牲的战友,自己能够从战场回来,已经是大幸了。要珍惜生命,珍惜来之不易的和平生活啊。”回到地方,钱昭林服从组织分配,到当时的龙泉旅馆食堂工作。单位改制后,享受提早退休待遇。

  如今,女儿在宁波工作,钱昭林与妻子一起在老家帮忙带外甥。闲时,就去河边钓钓鱼,静心养性。他热心不改,积极参与社区主题党日活动,凡有环境卫生整治、扶贫助残、帮助孤寡老人等公益活动,除了高强度、需长时间步行的活动,他都会去参加。

  “能为保卫国家流血负伤,我打心底里感到自豪!”钱昭林说,人的一生很短暂,只要自己努力过、奋斗过,就无愧无悔。



编辑:蓝钦琪 来源: 2019-08-21 09:20



龙泉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