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 浙江在线·龙泉支站 天气预报 空气质量 龙泉市环境空气质量指数AQI:28;空气质量等级:优;PM2.5日平均浓度为12微克/立方米,优。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搜索
改变文字大小:[  ] [打印] | [关闭]

一家三代行医人 “医者仁心”接力传

  记者金伟红通讯员黄路珍

  8月19日,是中国第二届医师节。吴进一家人终于聚在一起吃晚饭,庆祝这个意义非凡的日子。这样的聚会,为数不多,因为他们常常无法准时下班,一日三餐基本也是在医院的食堂里草草解决。

  从外婆到爸爸妈妈再到他,吴进一家三代从医,他们身上映衬了时代更迭,而在发展变迁之中,唯医者仁心不变。

  三代从医 日常话题就是病例外婆林钦,温州人,杭州高级产科学校毕业后,在温州白累德教会医院(现温州医科大学附属二院的前身)担任妇产科主任。

  父亲吴宝珊,山东人,1943年参加革命,先后参加了解放战争、抗美援朝等战争。父亲在朝鲜战场负伤回国后,来到龙泉当医生,经组织推荐保送到浙江医科大学读书,曾任龙泉县人民医院副院长、院长、书记。

  母亲徐甬,温州人,温州卫校毕业后,被分配到庆元县人民医院工作。2年后,调到龙泉人民医院妇产科工作,后期到妇幼保健站任职。因妇女病普查、儿童健康普查等工作做得出色,曾代表华东地区在全国妇幼工作会议上作经验交流。

  在祖辈、父辈的影响下,吴进毅然选择了医生这个职业。1983年学校毕业后分配到市人民医院工作,1985年医院组建了骨、脑外科,当时仅20岁出头的吴进便成为了主要创始人之一。1986年,吴进完成了龙泉县首例腰椎间盘手术,并于之后相继开展血管神经吻合的显微手术、人工关节置换手术、颈胸腰椎的椎弓根螺钉固定手术、颈椎经颈前入路手术等20多项新项目,技术含量均走在丽水地区县级医院前列。

  一家三代从医,涵盖了妇产科、内科、骨科,医学氛围自然很浓。吴进记忆最深刻的就是一家人围在大圆桌上边吃饭边谈论病例。吴进说,他是在医院长大的一代,小时候削铅笔的刀就是医院废弃的手术刀,家人在一起讨论最多的话题就是病例。

  家是“临时门诊” 不断有病人前来看病

  “外婆是个热心肠,我印象最深的就是她每次上街后,都会领几个病人回家。”吴进说,外婆虽然是妇产科医生,但在缺医少药的年代里,外婆成了名副其实的“万金油”,每个科她都比较懂。有一次,外婆把一个肺结核的病人领回家,当时全家人刚好在吃饭,给病人看完病后,外婆还留病人在家里吃了午饭。

  对于外婆在家开“临时门诊”,同是医生的父母亲没说半个“不”字。有时候还要一起帮着她给人看病,有病人拿了方子临走时硬要给钱表示心意,她们就偷偷塞到病人衣服里还回去。

  “家里陆陆续续有病人,先后有十多年的时间,一直到外婆去世。因为父母亲都在单位上班,家里没人了。”吴进笑着说,但是,母亲退休后,“临时门诊”又重新“开张”了,常常有一些母亲以前诊治过的病人上门来找母亲聊天,顺便把病也看了,母亲和她们也很要好,可以说无话不说。从素昧平生到无话不谈,在吴进看来,这俨然是一份已经升华的医患情义。

  “微信问诊+绿色疗法” 服务方式理念与时俱进

  和记者聊起祖辈、父辈的医疗故事,吴进感慨颇深。“小时候,听母亲说,有一次,庆元县和山乡麻疹流行,情况十分紧急,母亲便背着7个月大、尚在哺乳期的哥哥下乡防治麻疹。”说者无意,听者有心。从那次起,吴进就决定要当一个医生,当一个像母亲一样的医生。

  与祖辈、父辈不同,如今正处在一个日新月异的时代。“虽然服务内容没有变化,但服务的方式却在发生着变化。”采访当天,在吴进的办公室里,他就把自己的微信号码和医院的公众号推送给了好几个患者,还一直提醒患者要记得关注。“有了这些平台,可以随时随地和患者进行交流。”吴进说。

  吴进也常对子女说,做人要讲人品,行医要重医德。而他在行医过程中也是这样做的。他给人看病有一个特点,不喜欢给别人开药方,遇到情况不太严重的病人,就尽量利用一些物理疗法治,或者开一些便宜但是疗效也很好的药。

  前不久的一天,吴进在微信上就收到了一条患者的求助信息:“吴医生,我28岁,腰疼,是腰椎突出了吗,还是肌肉劳损?”。吴进详细询问了患者的情况后,给出了物理治疗的方法,几贴麝香镇痛膏再加一个热水宝就把病人治好了。

  “能不吃药的就尽量不吃药,有患者主动来要求打吊瓶,我也是极力劝阻。”行医近40年,吴进始终坚持的精准医疗、绿色疗法得到了患者的广泛认同。



编辑:张望 来源: 2019-08-23 15:36



龙泉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