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 浙江在线·龙泉支站 天气预报 空气质量 龙泉市环境空气质量指数AQI:28;空气质量等级:优;PM2.5日平均浓度为12微克/立方米,优。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搜索
改变文字大小:[  ] [打印] | [关闭]

老公安局长姚少萍与摩托车的故事

在丽水警察博物馆里,有一辆泰山牌警用侧三轮摩托车静静地停放在展厅的显眼位置,在摩托车背后的大屏幕上,疾驰而过的警车车队被定格,记录着这辆车牌号为“K0090”的警用摩托车和原龙泉县公安局老局长姚少萍共同奋战过的时光。
而今,老局长姚少萍已是85岁高龄,但他身体依然硬朗,思维清晰。在与他的交谈中,那段火热的岁月仿佛历历在目。

摩托车上奔驰不息

当年的同事仍然记得姚少萍对这辆泰山牌警用摩托车的喜爱,虽然70年代末龙泉已经有了吉普车和小轿车,但姚少萍去杭州开会或去外地出差,都要骑着它,不开吉普车。
在姚少萍的记忆中,藏着特别的原因:“我当时也是个‘傲气’的人,有吉普能开,谁不愿开?每次到杭州开会,在杭州的战友们都‘瞧不起’我的摩托。但当时公安交通工具十分缺乏,一个县的公安局几十个人只有一辆车,而吉普车算上驾驶员能坐5个人,遇到命案需要出警,不是一两个人能解决的事。我把吉普车开走了,发生案件怎么办?”
去杭州开会,早上五点出发,晚上七点才能到,那时摩托车也并非常见的交通工具,有人能够修汽车,却不会修三轮摩托车,也没有配件,一旦在路上出现故障,荒郊野外前不着村后不着店,根本无法处理。就这样,姚少萍还自学了摩托车修理技术,每次和这个“老伙计”出发,总是常备着各种修理工具和配件。
从杭州开完会,傍晚出发回家,总要后半夜才能到家,一路上只剩下摩托车孤零零的车灯灯光。上世纪80年代,几乎都是坑坑洼洼的砂石路,姚少萍驾驶着摩托车一路疾驰,风沙扑面,头上身上全是尘土。尽管一路上风尘仆仆,回到家里顾不上休息,姚少萍仍要先把摩托车清理干净,检查车子有没有受损,以防翌日急用。
雷厉风行,以身作则,这是当年身边战友们对姚少萍最深刻的印象。姚少萍说:“夏天5分钟内必出警,冬天10分钟内必出警,我到达现场后5分钟内一定要看到同事的身影才行。这辆摩托车,是我的伙伴,也是我能够以身作则的一个重要依托。如果我自己都做不到迅速出警,也就没办法对别人提要求。”

巧计破案铸平安

跨上摩托车便出发作战,姚少萍十年破了十起命案,其中六起命案就是依靠争分夺秒取得突破:“那时候破案的手段不多,破刑事案件就是抢时间。”
上世纪80年代破获的一起命案,在姚少萍的记忆中烙下深深印记。
“当时接到群众报警,说在龙泉道太栏下村的一处溪滩上发现一具尸体。我们赶到现场后发现死者的头部受到重击,身上财物已经丢失,极有可能是被溪滩上的卵石重击致死。”但蹊跷的是,姚少萍和同事搜寻了一圈,却并未找到留有血迹或是发丝痕迹的卵石。
另一方面,从现场痕迹和报案人提供的线索来看,嫌疑人腿部有残疾,而潜逃方向仅有可能为云和县山林方向。
能否抓到嫌疑人,姚少萍也不能确定,只能尽全力。
接警后五分钟内必出警的习惯为姚少萍赢得了关键时间。经过锲而不舍的搜寻,在通往云和的山路上,嫌疑人徐某最终落网。
嫌疑人抓回来了,但是一夜审讯后,徐某仍不开口。
就此放弃已有的线索,让嫌疑人逃过法律的惩罚?姚少萍并不甘心,决心用计来“撬开”徐某的嘴巴。
次日天一亮,姚少萍和战友主动提出负责押解徐某,开着警用摩托车出发。清晨的空气冷冽清新,一路上微风拂面,徐某显得颇为轻松。
等到路过案发地点溪滩时,姚少萍停下摩托车,将犯罪嫌疑人搀下摩托车,带他到犯罪现场,随意问他是用哪块石头砸的,犯罪嫌疑人在毫无提防的情况下,找到了这块石头,后来经过鉴定确认,在路边一树根下找出了被害人的财物。
事后战友们“责问”姚少萍,有如此“锦囊妙计”,为何不早说出来?
“我心里也没底,只能抱着试试看的心态。经过一个晚上的审讯后,早上又是这种自由舒适的环境,嫌疑人精神骤然放松,说不定就是关键时机,如果犯罪嫌疑人坐汽车可能就不一样了。”姚少萍说。
那几年,龙泉的破案率达82%以上,其中大要案全破,破案率在全省范围内都是首屈一指的。
回望历史,上个世纪七八十年代,老一辈公安人使用的警用交通工具并不多,更多的时候是跨上28寸的“凤凰”牌自行车,甚至是靠着一双“铁脚板”走村入户、打击破案。而如今,历经时代变迁,科技飞速发展,摩托车、汽车、快艇……甚至直升机、无人机、平衡车等这些警用交通工具和警用装备都已广泛运用到公安工作当中。经历了从无到有、从弱到强,公安机关警用交通工作和警用装备的发展历程,折射出的不仅是公安工作的巨大变化,更是见证了中国日新月异的发展。
老公安局长姚少萍说,“夏天5分钟内必出警,冬天10分钟内必出警。”侦查破案讲究“兵贵神速”,第一时间出警,正是以实际行动让群众有更多更直接更实在的安全感。平常时间能看得出来、关键时刻能冲得出来、危急时刻能豁得出来。近年来,丽水公安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紧紧围绕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违法犯罪问题,把警务机制改革和科技信息化建设融合起来,探索实践打击犯罪新模式,不断提升公安战斗力和警务效能,真正实现“更快破大案、更多破小案、更准办好案、更好控发案”,丽水全市命案连续7年全破,群众安全感满意度连续5年全省第一,人民群众对公安队伍满意度连续2年全省第一,努力将丽水打造成全省乃至全国最具安全感的城市。周安安



编辑:蓝钦琪 来源: 2019-08-26 09:04



龙泉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