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 浙江在线·龙泉支站 天气预报 空气质量 龙泉市环境空气质量指数AQI:28;空气质量等级:优;PM2.5日平均浓度为12微克/立方米,优。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搜索
改变文字大小:[  ] [打印] | [关闭]

藏酋猴宝宝深山遇险 登山队员积极营救助归队

  龙泉新闻网讯(记者 李卫阳 通讯员 徐曼莎)8月24日上午,龙泉登山协会在一次攀越石马垄峡谷途中,偶遇了一只被夹在树桠间的小猴子。队员们解救了它并将它放归山林。视频传到网上后,引起了网民的一致好评。后经森林公安民警辨认,这只小猴子与2017年我市在岩樟乡发现并获救的猴宝“丢丢”类似,初步判断也是藏酋猴的幼猴。

  据市户外登山协会会长侯林峰介绍,他们是在到达石马垄峡谷的一处悬崖顶上时发现这只小猴子的。当时,小猴子的上肢被牢牢地夹在两个几乎粘在一起的枝桠之间,怎么也拔不出来。看到人来,小猴子又紧张又害怕,一边使劲地拔它的上肢,一边用惊恐的目光不住地打量他们,嘴里发出“唧唧唧唧”哭一样可怜的叫声,似在求救。众人快速上前合力将树的两个枝桠扳开,再把小猴子已经肿胀的上肢小心取出来,拍下视频后就把小猴子放了。

  “救援很到位,前后不到一分钟就将小猴子救出来了。”市森林公安局工作人员介绍,从视频上看,这次获救的猴宝毛发、神态和“丢丢”非常相似,尤其是尾巴都很短,猴龄要稍微大一点。森林公安民警还提醒:猴类若长期与人类接触、玩耍,放归后可能会引起猴群的排斥,所以救援之后应抓紧让其“归队”。

  据了解,藏酋猴是中国特有物种,为国家二级保护动物。1999年浙江野外物种普查,推算藏酋猴数量约200只,多分布于温州泰顺和景宁、龙泉一带的高山地区。2017年,我市首次发现了一只藏酋猴幼崽,后经浙江省林业厅专家的鉴定,是20多年来丽水第一次明确发现的藏酋猴。



编辑:蓝钦琪 来源: 2019-08-28 11:12



龙泉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