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 浙江在线·龙泉支站 天气预报 空气质量 龙泉市环境空气质量指数AQI:28;空气质量等级:优;PM2.5日平均浓度为12微克/立方米,优。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搜索
改变文字大小:[  ] [打印] | [关闭]

新青年“上山下乡”助力乡村振兴

  龙泉新闻网讯(记者 季卓奕 通讯员 张慧梦)“我们‘木屋团队’分别为宝溪5家民宿做了视频,总点击量在各大网站上突破50万。”8月29日,在市中职校举行的2019年“乡村振兴·青年先行”大学生乡村振兴创梦丽水行动总结分享会上,浙江商业职业技术学院的刘火华展示了自己团队在龙泉期间的创作成果。

  今年暑假,刘火华所在的浙江省大学生新苗项目实践队(木屋村旅项目)来到宝溪乡,开始了木屋村调研之旅。“乡村振兴需要新媒体,文旅品牌正在年轻化。”刘火华说,通过自建新媒体平台、招纳新生代管理者、开展青年社交活动等方式,利用网络力量传播本地产品特色,带动更多的青年走进乡村,参与和体验乡村文化,进而助力乡村振兴。

  “乡村振兴·青年先行”大学生乡村振兴创梦丽水行动,以大学生“新青年下乡”活动为载体,采取“走出去”与“引进来”相结合的方式,旨在带动更多青年人加入乡村、了解乡村、融入乡村,为现代乡村文明建设注入新鲜“血液”。据了解,今年,丽水市共推出村务助理、农村电商助理、民宿管家助理等815个实习岗位,合计报名人数达1235名,来丽水开展暑期社会实践团队496支,参与大学生共计5160人。其中,我市共招募了105个暑期实践岗位,来龙暑期社会实践团队10余支。

  浙江农林大学“弘扬浙西南革命精神,争做新时代有为青年”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团,通过自发组建浙西南革命宣讲团,培训红色教育讲解员等,把学习领会浙西南革命精神的思政课搬到革命老区。该团队雷朝礼同学表示,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历史的接力棒已交至青年一代的手中,他们将努力当好浙西南革命精神的践行者和弘扬者。

  丽水乡村振兴新青年创新创业导师叶芳和杨郑汝是丽水市内较为成功的创业者。现场,她们结合自身创业经历和经营理念等,向大家分享了心得与感悟。“不管走到哪里,刚起步,或者是即将到达终点,我们依然要有热情,有创意,有产品,有梦想,不放弃。”叶芳这样勉励现场的年轻人。

  “乡村振兴,需要有强有力的青年人才来支撑。”龙泉浙大中学教师叶彬说,“乡村振兴·青年先行”这个活动,不仅能激发大学生对家乡的热爱,鼓励大家回乡支持乡村建设,而且也能带动外地大学生去认识乡村振兴,进而投身到乡村振兴的实践当中。



编辑:蓝钦琪 来源: 2019-09-02 09:05



龙泉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