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 浙江在线·龙泉支站 天气预报 空气质量 龙泉市环境空气质量指数AQI:28;空气质量等级:优;PM2.5日平均浓度为12微克/立方米,优。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搜索
改变文字大小:[  ] [打印] | [关闭]

立秋时节 当心“秋老虎”

  立秋,是秋天的第一个节气,二十四节气中的第13个节气。秋季是天气由热转凉、再由凉转寒的过渡性季节。但立秋并不意味着天气马上就要转凉,此后气温还可能回升,甚至“秋老虎”也会虎视眈眈,天气真正转凉要等秋分以后。

  1.当心“秋老虎”伤人

  立秋是一年之中气温由升温向降温的转折期,此后湿气逐渐减弱,让人难以忍受的闷热天气也会逐渐减少。但立秋并不是真正秋天的到来,湿渐去而热未消,处暑节气也将在8月底接踵而来,而天气也由湿热逐渐转向干热。这种炎热气候有时候也可能要延续到九月,天气才能真正凉爽起来。因此,立秋后应当心“秋老虎”,需要防止中暑。为预防中暑,建议大家保证充足睡眠,注意补充水分,多吃新鲜蔬菜和水果,避免长时间待在空调房里,以免因贪凉过度而导致“阴暑”。外出时,随身备好人丹、藿香正气水等防暑用品,同时做好防晒工作。

  2.宜祛暑滋阴

  初秋时节,暑热之气尚存,秋燥已经萌生,故燥热成时令特点。中医认为,秋季燥气上升,易伤津液,容易出现口干舌燥、鼻涩咽痛、皮肤干枯、大便干结、烦躁不安等一系列症状,医学上称之为“秋燥综合征”。故入秋时,饮食上应坚持祛暑清热、滋阴润肺为宜,可适当食用芝麻、糯米、蜂蜜、枇杷、菠萝、乳品等柔润食物,以益肺胃而生津。另外,建议少吃油腻厚味之物,可在饭后吃点百合粥以养胃润肺。应吃黄瓜、冬瓜、芹菜、西红柿等新鲜汁多蔬菜。立秋之后要谨记“秋瓜坏肚”,生食大量瓜类、水果容易引发胃、肠道疾患。因此,脾胃虚寒者注意不宜食用过多。

  3.宜护肝养肺

  在中医学上,肺与秋季相应,而秋季干燥,气燥伤肺,容易产生疾病,因此需要润燥、养阴、润肺。而此时,肝脏、心脏及脾胃还处于衰弱阶段,立秋过后肺功能开始处于旺盛时期,要加强调养,使肺气不要过偏,影响机体健康。另外,在肺盛之时易影响到肝,而肝主情志,疏泄气血。肝气受制的秋天,人们容易出现情绪低落等表现,表现在生理方面则为容易引起气血失调等疾病的发生,比如失眠、月经失调、心慌心悸等内分泌紊乱问题。当出现此类问题时,可通过养阴、柔肝、疏解等方法调理。在这里,推荐大家饮用一款咱们龙泉人经常喝的凉茶——青蒿凉茶。潘永金



编辑:蓝钦琪 来源: 2019-09-04 11:08



龙泉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