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 浙江在线·龙泉支站 天气预报 空气质量 龙泉市环境空气质量指数AQI:28;空气质量等级:优;PM2.5日平均浓度为12微克/立方米,优。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搜索
改变文字大小:[  ] [打印] | [关闭]

民营经济发展呈现“新气象”

  龙泉新闻网讯(记者 林欣颖 通讯员 林子馨 杨晖 梁伟清)近日,记者从市经济商务局了解到,1—7月我市民营经济发展活跃,97家规上民营企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5.63%。从产业来看,金属材料加工、汽车(空调)零部件、新兴产业、水电、新型采掘、剑瓷文化以及健康食品加工7个行业累计产值均实现高速增长,同比分别增长20.96%、18.31%、18.28%、17.04%、15.66%、15.25%、12.52%。

  记者来到浙江龙泉山食品有限公司,在该公司仓库内,工人们正忙着清点一批即将运往沃尔玛大型超市的货物,大约有500多箱准备装车。“目前我们的产品主要销往全国各大农副产品批发市场,以及沃尔玛、大润发、浙江润本等大型超市,还与一些连锁品牌的餐饮业取得了合作,销量不断攀升。”该企业相关负责人叶敏平告诉记者,近年来,公司打造了食用菌产业的完整产业链,从生产到加工再到销售,有效地提高了产品附加值。今年1—7月份销售额已经达到2800多万元,超过2018年全年的销售额。

  不仅如此,该公司还积极探索农旅融合的发展路径,建立了菌菇文化园,游客们可以走进培育基地及生产车间,切身体验食用菌产品的培育过程与制作流程,感受龙泉历史悠久的食用菌文化,延长了企业产业链。

  作为我市支柱产业之一的汽车(空调)零部件产业,同样生机勃勃。走进三田集团旗下的浙江三田汽车空调压缩机有限公司,记者在智能化生产车间内看到,工人们正在各条生产加工线上忙碌着,技术人员也在抓紧对新产品进行核验。

  近年来,该企业紧紧围绕“科技创新”这一主题,持续加大科技投入,助推产品提质增效,并通过与高校紧密合作,实现了产学研一体化,走上了一条以自主创新为发展原动力的腾飞之路。2018年,该公司全年销售量达33万台,今年1—7月,销售量已突破35万台。

  “去年,我们对整个生产线进行了改造升级,今年又新引进了mes系统、u8系统,产品质量、产量都有了大幅提升。”该公司相关负责人毕永钦告诉记者,在公司转型升级的过程中,我市汽车空调产业创新服务综合体帮助他们完成了噪声、延误、震动等多项产品试验,还帮助他们建立起了小型的试验平台。等厂房建设完成后,他们还将投入大量资金打造更完备的试验平台,届时将与综合体的检测平台形成技术互补,实现互利共赢。

  不同于三田这般的龙头企业,一些小企业通过锁定细分领域,做强高端配套,在摸索中找到了快速成长的路径。浙江俊博汽车部件有限公司就是其中之一。“今年的订单目前已经排到了10月底,工人们在赶制订单的同时也尽可能地多储备一批货源。”公司负责人李超说,公司专为一些汽车(空调)零部件企业提供电磁离合器,目前可提供的适配类型已经达到1000多种。

  据李超介绍,今年1—7月,他们公司销售额达4000万元,已经接近2018年整年的销售额度,新的厂房也将在今年年底前建成投产。根据目前收到的各大公司合作意向来看,近3—5年内销售量增长15%到25%是可实现的,总体发展形势一片向好。



编辑:张望 来源: 2019-09-04 14:46



龙泉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