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 浙江在线·龙泉支站 天气预报 空气质量 龙泉市环境空气质量指数AQI:28;空气质量等级:优;PM2.5日平均浓度为12微克/立方米,优。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搜索
改变文字大小:[  ] [打印] | [关闭]

从8个人的小厂到年产值亿元的竹木龙头企业

李能福:我与时代共成长

  记者 吴必旺

  1947年出生的李能福,是龙泉商界的一个传奇人物。在37年的商海沉浮中,他艰苦创业,把一个仅有8人的乡镇小厂办成如今拥有500名员工、年产值超亿元的行业龙头企业。他自己也获得全国乡镇企业家、“五一劳动奖章”、浙江新农村建设带头人等诸多荣誉。目前,浙江能福旅游用品有限公司产品远销美国、德国等世界40多个国家和地区,是全国最大木制太阳伞出口企业。

  承包经营小料厂逐步转型

  “我是1982年被公社安排到村头村小料厂任厂长的,那时的工资42元一个月,当年办厂的场景我至今还历历在目。”李能福回忆说,当时每个公社几乎都有一两个小料厂,但仅仅进行木头切板等粗加工,还是国家计划分配加工木料量。

  现如今,浙江能福旅游用品有限公司经过30多年发展,已经是一家专业生产木、竹、铝、铁质太阳伞、帐篷、户外家具、户外园艺及各种旅游用品,具有自营出口权的外向型企业。

  “我们能有现在的成绩,都是托了改革开放的福。”随着国家从计划经济体制向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转变,公有制企业遭到市场大洗牌,大批企业因无法承受市场的冲击而倒闭、关停。1985年,李能福所在的小料厂也开始实行承包经营。乘着改革开放的春风,李能福开启了创业之路。当时,工厂每年除上交给乡镇的利润外,超出部分50%用于企业发展再生产,50%用于给集体共同承包人发奖金,大大提高了大家干事创业的积极性。

  为适应市场变化,李能福到宁波、上海外贸公司等四处拓市场。在1982年到1992年期间,工厂加工过各种产品,包括木象棋、煤铲木柄、晾衣夹子等,但都未获得大的发展。直到1992年,工厂开始给台州一家企业做配套生产太阳伞木质骨架,才让企业迎来了转机。

  开放出口一把伞让企业迅速成长

  1992年,李能福在为台州企业供应太阳伞伞架的过程中,发现太阳伞是高附加值产品。“我去市场了解了一下,太阳伞成品一把可以卖到180元,而我们给企业供应伞架价格一个才36元,我内心一下就不平静了。”李能福说。

  看到机遇就要抓住。1993年,李能福组织企业开始生产太阳伞成伞。但是,问题也随之而来:当年的太阳伞在国内几乎没有市场空间,生产出来的太阳伞卖不出去,只有出口这一条路。

  然而,企业没有出口资质,怎么办?李能福到能够联系上的外贸公司逐个打听,终于了解到在广州有太阳伞成品销往德、法等西欧国家的办事处,只要样品合格就有机会出口成伞。当他联系上办事处,按要求提供了整伞样品后,一星期后等来的结果却是样品出了问题——成伞样品打不开。

  经过分析,原来是木质的伞盘干燥度不够,自然干燥收缩导致伞卡住。为了生产出合格的太阳伞,李能福让公司添置了木材含水率测定仪、烘房等设备,实行标准化生产。这让公司终于打开了出口市场,就在1993年一年间,太阳伞让公司年产值从100万元飙升至800万元,销售额、税收翻了好几番。

  一下子,李能福出名了,企业也成为丽水和龙泉市企业界冉冉升起的新星,吸引无数目光关注。

  “碰上了改革开放的好时代,在时代机遇面前,只要肯吃苦,能够艰苦创业,都会干得不错。”李能福说,1994年,能福太阳伞出口到德国,当时就想着我们山区农民能够将产品出口到发达国家,很有成就感、幸福感。没想到,随着改革开放的不断深入,我们把生意做到40多个国家和地区,是时代赋予了我们发展的机遇和财富。

  股份改造企业自强自立闯市场

  1996年,能福公司实行股份制改造,李能福等5位职工一起把原属公社的股权买断,新成立龙泉市能福旅游用品有限公司,能福公司成为了名副其实的民营企业、私有制经济体制企业。

  1998年,公司从村头村搬迁到当时龙泉最早的工业区。新场地新厂房,为公司大施拳脚大发展提供了空间。1998—2007年,公司保持快速发展,1999年公司年产值达2000万元,到2007年产值突破1亿元大关。作为行业龙头企业,2007年,能福公司牵头制定了木制太阳伞国家标准、国际一般标准。2009年12月,正式收到国际森林管理委员会森林管理认证证书,破解了国际市场绿色环保壁垒。当年,为能福公司加工半成品或直接提供原材料的小企业和农户遍布龙渊街道、城北、道太等7个乡镇(街道)。能福公司以“公司+合作社+基地”的产销联合模式,带领一批小企业、林农共同致富。

  “企业的发展也并不是都一帆风顺。我们最难的时候在2008年,美国次贷危机引发的国际金融危机席卷全球,公司订单明显减少。”李能福说,当时,很多同行都在金融危机中倒闭了。能福公司坚定信心,沉着应对,提出六个“不”:困难不回避、信心不动摇、员工不下岗、在岗不降薪、发展不滑坡、创新不停步。为了寻找新的市场生机,能福公司经过几番思索,决定转型不转行,将产品创新作为关键突破口。老产品市场萎缩,必定要依靠新产品,公司将大量原本用于扩大生产规模的资金转移到研发中。

  伞面花式多样的、带音乐的、带太阳能的电子智能伞,方形或圆形的家居庭园伞,以及啤酒屋、宠物屋等美观大方又实用的新产品,投入市场、打开市场并引领市场。产品不断推陈出新使公司成功走出危机,智能产品产值占产值比重以每年15%的幅度递增,公司走上可持续发展新道路。

  “我父亲见证了改革开放,也参与了改革开放。”现任能福公司总经理李伟说,随着时代不断前进,国家改革开放的大门越开越大。未来,我们信心十足,不仅要通过创新构建企业核心竞争,也要积极拥抱世界,不断拓展国际销售渠道,开展国际化采购。



编辑:蓝钦琪 来源: 2019-09-06 10:04



龙泉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