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 浙江在线·龙泉支站 天气预报 空气质量 龙泉市环境空气质量指数AQI:28;空气质量等级:优;PM2.5日平均浓度为12微克/立方米,优。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搜索
改变文字大小:[  ] [打印] | [关闭]

从“物理合并”到“化学反应” 推进文化与旅游深度融合

  ——访市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党组书记、局长胡武海

   编者按:为促进部门主要负责人多角度、全方位学习了解本单位职能职责,增进人民群众对机构改革后党委政府部门职能职责情况的了解,本报特开出“机构改革后部门负责人访谈”栏目,通过访谈激发深化机构改革中的“化学反应”,写好机构改革“后半篇”文章,喜迎新中国成立70周年。  

   记者周晓寅

  诗和远方牵手后是什么样的景象?1+1是否实现了大于2的效应?9月5日,记者就机构改革后部门职能职责情况,对市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党组书记、局长胡武海进行专访。

  “我们文广旅体融合在一起是在2015年,可以说走在了全省乃至全国的前列。在市委、市政府的重视下,当时两家单位顺利实现合并,是我市文化和旅游事业发展史上的大事要事。我们从合并的第一天开始,就思考如何将简单的‘物理合并’逐步发展为‘科学融合’。近年来,我们一直不忘初心,围绕着这样一个目标去改革提升。现在看来,确实是实现了‘1+1>2’的转变。”回顾一步步走来的改革历程,胡武海认为,从2016年文旅融合的开局之年,到2017年的关键之年,2018年的成熟之年,再到今年乘着改革东风,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于1月正式挂牌成立,迎来了改革提升年。这4年来,部门内部融合越来越顺畅,文旅融合越来越有深度。

  胡武海说,机构改革,不只是“物理整合”,更要在职能整合、人员融合上发生“化学反应”。结合龙泉文化底蕴深厚、旅游资源丰富的城市特点,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首先在资源上进行了融合——龙泉的旅游资源和文化资源,都变成了合二为一的文化旅游资源。以文化资源为例,文物非遗是我市重要的文化资源之一,从文物管理的角度,它比较难以成为旅游资源。“就拿博物馆来说,它是征集、典藏、陈列和研究代表自然和人类文化遗产实物的场所,研究学术知识是它的意义所在。经过整合融合,我们致力于改造提升龙泉青瓷博物馆,通过文创开发、景区化打造,我们把它变成了一个市民和游客都比较喜欢去的文化旅游场所。这是资源整合带来的明显好处。”

  其次就是职能整合。资源的整合需要依靠职能管理上实现良好的整合。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坚持“块状统筹、线上分工”原则,编制公布了部门“三定”规定,对职责调整、内设机构和人员编制、履职清单等事项逐一明确,部门科室由原来的9个科室融合为6个,解决了职责不明或交叉等问题。

  旅游资源可以转化为文化资源,文化资源也能成为旅游资源,体育资源也是旅游资源。机构改革后,能更充分地利用所有资源。无论是在文旅的产业层面,还是文旅的事业层面,都有一个互补相融的需求,只要经过一定的时间去磨合、协调乃至于融合,将既有利于旅游的深度开发,也有利于文化的保护利用和弘扬传播,最终达到文化旅游产业积极健康发展、百姓收获红利的目标。

  近年来,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一直注重打造龙泉文化旅游新IP。培育和运营江南之巅天空越野赛品牌赛事、策划推出中秋之夜大型水上实景文艺晚会、举办“不灭窑火”龙泉青瓷传统龙窑烧制活动、与故宫博物院携手举办故宫龙泉青瓷回家展和“天下龙泉——龙泉青瓷与全球化”特展等等,都成为了赢得社会各界广泛赞誉的核心品牌。

  人民群众的获得感是改革的“试金石”。融合以后,一方面,群众文化旅游活动越来越丰富,龙泉大剧院演出频繁上演,不断引进国内外经典剧目;我们的节日仪式感满满,端午龙舟赛、中秋之夜热闹非凡……另一方面,我们也看到了龙泉的旅游市场逐步形成,旅游人气越来越旺,上海、江苏、福建等地的旅游大巴在大街上穿梭,全国各地的旅行社小旗在小巷中飘扬,民宿(农家乐)开得越来越多、越来越好。胡武海说:“如今,我看到的更多的是人们喜笑颜开,老百姓的文化自信也好,幸福程度也罢,正变得越来越强。”

  胡武海表示,融合发展将是长期目标,部门还有很大的改革和提升空间。就文化和旅游的主要业务领域看,它们的侧重点是有所不同的,文化偏重于事业,旅游偏重于产业,两个部门合并在一起后,求同存异是一个必然趋势。在推进部门本身文、旅、体深度融合以后,还要积极地推进“文化旅游+”和“+文化旅游,实现真正的全域旅游。



编辑:蓝钦琪 来源: 2019-09-09 10:16



龙泉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