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 浙江在线·龙泉支站 天气预报 空气质量 龙泉市环境空气质量指数AQI:28;空气质量等级:优;PM2.5日平均浓度为12微克/立方米,优。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搜索
改变文字大小:[  ] [打印] | [关闭]

教育路上,诗词为伴

  编者按:一年一度的教师节来临。作为“人类灵魂工程师”,老师们将自己所学、所知、所想传授给孩子们,为祖国建设培养一代又一代的优秀人才。今天,让我们一起走近这几位老师,感受她们的世界,聆听她们的心声……

  “生活不止眼前的苟且,还有诗和远方。”从教二十余年,我的生活简单而忙碌。作为数学老师,我却生性不是一位古板守旧之人,喜欢在现实和梦想的夹缝里孜孜不倦做着别人眼中不务正业的事。东园闲步,看庭前花开花落;凭栏远眺,望天空云卷云舒。“一曲新词酒一杯,去年天气旧亭台。”于是,本着对传统文化的热爱和仅有的一点功底,我让古典诗词走进了我的工作,伴随着孩子们成长。

  新学期伊始,我写下了《教师实为摆渡人》:“半生忙碌远浮名,戴月披星风雨行。学海浩茫楫在手,每逢九一启航程。”告诉自己新的学期又是新征程。做为摆渡人,把一届届学生从知识的此岸送到理想的彼岸,不仅要会撑船,而且要识水性。可谓任重道远啊!

  高一时,班上的小金同学实在头疼,上课说话,作业不做,还老是迟到。多次谈话,收效甚微。困惑中我写下了《早春即景》:“万枝新绿又重来,还是东君一手裁。梧桐也在春风里,尘色如何拂不开?”到了高二上学期时,小金同学却判若两人,主动要求当班干部,成绩也有所进步,并在学校技能大赛中,荣获二等奖,他在微信朋友圈中晒出并写道:人生第一张奖状。看到这情景,我感慨颇深,写了《和早春即景》:“人间二月芳菲苑,粉杏红桃尽盛。别恨梧桐不动色,只因花信未同来。”提醒自己每个孩子都是一颗花的种子,只不过花期不同。有的花一开始就灿烂绽放,有的花,需要漫长等待。所以在我们的中职教育工作中,很多时候我们不用急、不用躁,我们所能做的就是静待花开。

  班上的小王家境贫困,性格内向。有一次他的衣服破了,我偷偷叫他脱下并连夜帮他缝补,于是我写下了《为学生补衣有寄》:“炉烬风清夜透凉,昏灯花眼补衣忙。千叮万嘱难缝尽,身出寒门贵自强。”做为普通的老师,我会用自己的方式爱着我的学生,用我对生命的尊重和真诚的爱心去打开每个学生的心门,因为每一扇门的后面都是一个不可估量的宇宙,每一扇门的开启,都是一个无法预测的未来。

  一次月考后阅卷,我发现有多张试卷答案雷同,于是我写下了《阅卷有感》:“昏灯花眼夜寒风,时见雷同入卷中。面对佳分无喜色,更添愁绪几多重。”同学们在微信中读到这首诗,几位作弊的同学主动来我处认错,这过程没有批评,也没有说教,有的只是“润物细无声”。

  高二运动会上,我写了《卜算子·运动会》,记录了当时的盛况:“盛会办金秋,健子酬怀抱。众路英豪竞技来,选手身姿俏。拼汗洒赛场,助力环声绕。尽展雄风各自强,捷报赢家笑。”作为一个路边鼓掌的人,我知道精彩都是从激励中衍生的。看到同学们个个生龙活虎,击掌相庆,我的心被重重撞了一下。“多好的孩子们,老师感谢这一路上有你!”

  高考前的晚上,我在黑板上写下《寄语高考学子》:“十载寒窗磨砺苦,试锋亮剑在今朝。题名金榜酬宏志,展翅鲲鹏上碧霄。”读了这样的诗句,谁不会踌躇满志,气冲霄汉呢?最令人欣慰的是,在今年的高考中,全班41人全上线,还有三位同学考上了本科。时光荏苒,三年时光转瞬即逝,在庄严的毕业典礼上,看着学生幸福而满怀希望的笑脸,我写下了《毕业寄语》:“三年勤学忙,桃李渐成行。苦可驾舟远,勤能拓梦长。别言持卷颂,祝语入心藏。沧海乘风去,云帆万里扬。”

  今年的教师节,我写了一首《江城子·教师节感怀》:“廿余从教岁茫茫,沐朝阳,顶星光。暑往寒来,难诉个中忙。径化初心成细雨,滋小树,润青秧。育人责重细思量,盼荣光,望飞翔。无悔青春,岁染鬓霜苍。喜看春花秋果硕,真爱在,乐绵长。”在这平凡而琐碎的中职教育工作中,无论是鸟语花香还是风雨兼程,永远要有“径取初心化细雨”的教育情怀,更要有“喜看职园万木春”的教育愿景。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教书育人是一个漫长而艰辛的过程。在工作中,我播下颗颗诗词的种子,引领着孩子们茁壮成长。我感谢我的工作,也感谢我的学生,更感谢古典诗词赐与我如此绚烂而诗意的教育人生!

中等职业学校 李良花



编辑:蓝钦琪 来源: 2019-09-09 10:11



龙泉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