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 浙江在线·龙泉支站 天气预报 空气质量 龙泉市环境空气质量指数AQI:28;空气质量等级:优;PM2.5日平均浓度为12微克/立方米,优。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搜索
改变文字大小:[  ] [打印] | [关闭]

守望幸福 笑迎明天

  时下流传着这样一句谚语:如果你想要几小时的幸福,就去喝醉吧!如果你想要三年的幸福,就去结婚吧!如果你想要一辈子的幸福,就去做园丁吧!我庆幸,因为我选择了教师这个职业,所以我是幸福的人。

  幸福是当下人们讨论最多的一个问题,作为教师,我们的幸福是什么呢?它又在哪里呢?

  30年前,“家有五斗粮,不做孩子王”,30年后的今天,随着祖国的繁荣富强,随着教育事业的蒸蒸日上,教师社会价值和社会地位都大大提高,教师是一个幸福的职业。然而,根据人民网教育频道调查显示,认为自己生活和工作幸福的教师不到两成,近六成教师认为还过得去,近三成教师认为自己不是很幸福。

  每天的讲解说教,让我们的喉咙提早衰老;每天高高的作业本,让我们的眼睛布满血丝;每天繁重的课务,让我们回家后没精神去搭理自己的孩子。作为教师的幸福感在疲惫的身躯和不堪的重负中渐渐迷失了……

  失落撩人回忆,还记得1999年,我被分配到了乡里一个偏僻的小山村任教,学校只有几间年久失修的破房子,全校只有2个班,2名教师。一个教师包一个班,我们班9名学生中60分以下的就有5人。了解情况后,我暗暗告诉自己:不要放弃!每一朵花都有盛开的理由,每一颗草都有泛绿的时候。我要用爱去宽容他们,呵护他们,赋予他们怒放的生命。

  于是,我想方设法地带领他们享受童年的快乐。春暖花开之时,我带他们到野外去寻找春天,到村后的大山里野炊,我们师生亲自动手烧饭......有些调皮的孩子采了许多野花送给我,把烧好的饭端到我面前让我第一个品尝,我也美美地享受在其中。冬天到了,下过大雪了,我们师生一起在操场上堆雪人、打雪仗,校园上空到处荡漾着孩子们的欢声笑语。下课了,我们师生一起打乒乓球、跳绳……其乐无穷,自己俨然成了一个孩子王。平时,一有空闲的时间我就给后进生做辅导。渐渐地孩子们的脸上洋溢出了笑容,学习成绩也大幅度提高了。我庆幸自己是一名教师,能给山村留守儿童的生活增添一抹色彩。

  猛然间,我明白了幸福原来就在我的面前,只要我伸手轻轻去抓住它,它便来到我的身边。幸福写在学生认真的作业本上,幸福喊在孩子们童稚的问候中,幸福盛开在家长感激的笑容里,幸福绽放在领导赞许的目光中……

  心简单,世界就简单,让我们守望幸福,笑迎明天吧。

  绿谷外国语实验小学 陈小云



编辑:蓝钦琪 来源: 2019-09-09 10:11



龙泉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