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 浙江在线·龙泉支站 天气预报 空气质量 龙泉市环境空气质量指数AQI:28;空气质量等级:优;PM2.5日平均浓度为12微克/立方米,优。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搜索
改变文字大小:[  ] [打印] | [关闭]

联片教研 共生共长

  ——西新教育集团联片教研活动纪实

  西新教育集团全面贯彻落实丽水市、龙泉市教育提质动员大会精神,大力推动城乡教育一体化发展,科学统筹和整合集团教育资源,充分发挥集团总校的影响、辐射、示范和带动作用,不断提升集团的办学效益和教育教学水平。利用联片教研的方式,建设一体共赢的集团教研共同体。集团教研共同体一方面以教科研为引领,促进教师专业化发展,从而促进城乡校区教学质量的共同提升;另一方面,立足课堂教学改革,提高各校区教师教育教学能力。以此带动农村校区优质均衡发展,促进集团教师的共同成长。

  联片教研引领农村教师专业成长促进集团内涵式发展和提升教学质量的关键在教师,主阵地在课堂。集团总校西新校区优秀教研组联合农村校区教研组,组建集团教研共同体,发挥集团优质资源的辐射作用,拓宽集团优势学科的影响力,定期开展主题式教研活动,组织专题研究,互帮互助,共同成长。

  组建集团学科大备课组,现场集体备课、网络集体备课并举提质。该集团积极探索草根教研,每两周开展一次集体备课,主要研究考点、考题与教学设计,让课堂更有效,在提高成绩的基础上让教师和孩子们更轻松。现在,年级组、学科组、教研组合作研究的氛围已经形成。除了开展本部年级段的现场集体备课活动外,还通过“互联网+”平台、组建集团学科教学研讨微信群等方式,固定时间开展教学研讨交流活动。在微信群分享研讨成果和教学资源,破解了校区分散和不方便集中研讨的难题。英语、科学、音乐等学科,各校区没有平行班教师可以开展现场集体备课,就利用教学研讨微信群和视频等方式开展网络集体备课活动,共享学科教学资源,实现城乡教师同步教研,带动各校区教师提高业务水平和教学能力,分享研讨成果。

  建立集团学科教研大组,发挥本部优质教育资源的引领辐射作用。该集团组建了各学科教研大组,以推动课堂教学改革,提升集团教学质量,不断促进各校区均衡发展。学科教研大组为集团内教师搭建了很好的学科沟通交流平台和专业成长的通道。每年的4月、11月,是集团各教研大组的教研月。语数英科音体美等教研组各有磨课、晒课、评课、反思等主题研讨活动,各校区教师均参加任教学科的主题教研月磨课、上课、评课活动,每次教研活动各校区都有教师开课。活动月结束时,各教研组做好教研简报,进行教研活动总结。

  区域联盟促进集团优质资源共享

  集团联盟教研,优势互补,促进优质资源共享。2018学年,西新教育集团与实验小学教育集团推出了首届区域联盟教研活动。两大集团开展了“精准教学30+10模式”课堂教学研讨。“30+10”是指对课堂40分钟的弹性分配,“30”是师生互动讲授时间,是学生学习新知提高能力的过程。“10”是学生独立作业的时间,是学生复习巩固提升学习效果的过程。此次区域联盟教研活动主要研究如何用好师生互动讲授的30分钟,落实好精准作业的10分钟,努力尝试改变旧的教学模式,构建精准教学新范式,实现变“满堂讲”为“精教巧练”,变“留到课后”为“练在课堂”,变“明日再说”为“今日事今日毕”,变“单独学习”为“自主合作探究”。本次活动邀请丽水市语文、数学、英语等学科教研员和特级教师吴韦春到场指导。

  校际学科联盟,携手助力学科教学质量提升。今年上半年,西新小学与实验小学、江南小学开展了校际学科联盟活动,这对加强校际间的交流、提高教师的学科教学水平、提高学科教学质量无疑起到了推波助澜的作用。另外,针对本集团内偏僻校区音体美专职教师缺乏的现状,集团开展了西新小学与宝溪小学美术学科“互联网+”城乡同步课堂教学活动。本学期,集团还要加强“互联网+”城乡同步课堂教学新模式的教学研究,增加同步课堂的学科数和课时数,提高“互联网+”城乡同步课堂教学的质量。

  走进校区搭建交流互动互学平台

  西新教育集团推出了书记、校长、教导主任三个层面的走校区活动。他们到各校区听汇报、进课堂、检查教学常规、进行教学质量调研和质量分析、相互交流教育教学管理经验,从多方面多角度了解了各校区的教育教学管理和落实情况。看到别的学校有好的做法就去借鉴,感觉自己学校有不如他人的地方就进行整改,各校区间形成互相取长补短、携手奋进的局面。今后,集团还将扩大走校区人员的范围,增加走校区活动的内容,开展中层干部、教研组长、骨干教师、班主任等走校区送教、专题论坛、校园文化检查等活动,为各校区教育教学提质搭建更多更好的交流互动互学平台,共同促进教育教学管理水平的提高。

  教研平台助力年轻教师快速成长

  集团制定了教师成长规划和教师个人三年成长计划,助力年轻教师快速成长。依托集团内名优教师组建“党员名师工作室”,落实青蓝工程“骨干带教”,推荐教师参加市教研工作室结对活动,开展每学期两次的“腹有诗书气自华”读书分享会,开展青年教师优质课竞赛和青年教师论坛,选送教师外出培训。通过多渠道、多层次、多方向大力培养青年教师和优秀教师。在日常教育教学过程中,激励优秀中年教师发挥示范和引领作用,引领广大青年教师快速成长。利用书记课堂、党员主题月教育活动等,实现党员和青年教师联动发展。集团想方设法提供多种平台,重点推进市学科带头人、教坛新秀培养对象的培训工作,助力年轻教师快速成长。

  联片教研,形成了凝心聚力、团结和谐的西新教师团队,促进了集团内教师共同成长。农村校区组建的课程开发团队,开发出省、市级精品课程,教师课程改革能力得到提升。集团先后有多人被评为丽水市名师、丽水市学科带头人或丽水市教坛新秀,逐渐形成教师梯队培养成长模式。每次联片教研活动均有各校区的教师开课,形成教研共同体集体磨课——个人展示——集体反思——总结改进的教研模式,农村校区教师近60多人次在丽水、龙泉市级观摩教研活动中执教公开课,农村教师能成为公开课舞台上的主角,这在集团成立和联片教研之前是极其少见的。联片教研,也让西新教育集团各校区的教学质量稳中有升,集团教学质量得到教育部门、社会、家长的认可。



编辑:蓝钦琪 来源: 2019-09-09 10:13



龙泉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