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 浙江在线·龙泉支站 天气预报 空气质量 龙泉市环境空气质量指数AQI:28;空气质量等级:优;PM2.5日平均浓度为12微克/立方米,优。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搜索
改变文字大小:[  ] [打印] | [关闭]

溪源田村的反“清乡”斗争

  1935年,红军挺进师入浙开辟了浙西南革命根据地,宝溪乡溪源田村贫苦农民积极参加革命,建立了党组织和苏维埃政权。

  1940年秋,国民党反动派对浙西南地区中共组织进行“清剿”,溪源田村被列入“清剿”的重点村之一。一天,溪源田村地下党员陈奕兰到溪头村给隐蔽在山上的同志购买物资,被国民党特务发现。第二天,便衣队数人就到陈奕兰家搜捕,因陈奕兰上山了,敌人便将她家里的财物洗劫一空。得到消息后,陈奕兰感到不能回家住了,便在大岙村小焦山山棚隐蔽。1943年清明节前,陈奕兰在福建浦城被捕,当年5月在狱中牺牲,年仅38岁。

  1941年春,“清剿”部队到东坑桥烧毁中共党员和革命群众的房屋,一共烧了9户。共产党员叶起莲、吴礼生的家被烧后,只好转移到5里外的石砻坑山棚暂住。因烧饭的炊烟被发现,当天夜里“清剿”部队就包围了山棚,架起机枪向棚内扫射。吴礼生滚下山崖逃脱(后来又被抓捕,在高山村被枪杀)。叶起莲抱着孩子想冲出门外,不幸背部中弹身亡,牺牲时仅20岁。

  1942年1月,“清剿”部队到梅树坪烧毁了毛福养、毛福隆、毛丐妹及他们父母家的房子。房屋被烧之后,毛福养、毛丐妹兄弟几个便跟随武工队行动,以各种办法帮助中共闽浙边委机关人员转移,应对敌人的“清剿”。

  面对国民党反动派残酷的“清剿”,溪源田村的共产党员和革命群众,坚持坚定的革命信念不动摇,以大无畏的革命斗争精神,不屈不挠,英勇斗争,不怕牺牲,为革命的最后胜利做出了重要贡献。



编辑:蓝钦琪 来源: 2019-09-09 10:36



龙泉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