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 浙江在线·龙泉支站 天气预报 空气质量 龙泉市环境空气质量指数AQI:28;空气质量等级:优;PM2.5日平均浓度为12微克/立方米,优。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搜索
改变文字大小:[  ] [打印] | [关闭]

叶子汉:“与祖国同生日,我很自豪!”

  人物名片:叶子汉,1949年10月1日出生。家住城北乡上田村,1975年入党。1970年参军,当了6年多防化兵。1976年退伍后,赶上木头经济时代,在生产队背了几年木头。1979年,分配到原上东公社(现城北乡)担任农机员至退休。

  记者鄢鸣季丹通讯员李露露

  随着国庆的脚步日渐临近,这几天,叶子汉的心情也格外的兴奋和激动起来。“10月1日,祖国过大生日,我过小生日。我和祖国同生日,这是一件多么自豪和骄傲的事情。”叶子汉说,他都想好了,国庆这天,要和全家人一起守在电视机旁看庆祝大会、阅兵仪式,和全国人民一起共庆70周岁生日。

  叔侄两代接力参军,在当地成为美谈

  上田村是一块洒满先烈热血、有着光荣革命传统的红色宝地。土地革命战争时期,由政委刘英、师长粟裕率领的中国工农红军挺进师,曾在此地取得“上田战斗”的胜利。

  “小时候,经常听到父母和村里人讲红军挺进师在上田的故事。参军入伍是我们这代人最大的梦想,也是最光荣的事情。那时候,我们符合参军条件被选上的人都是戴着大红花,全村人敲锣打鼓送到乡政府,可自豪了。”叶子汉说。

  叶子汉有3兄弟1姐妹,祖上都是农民,家庭成分好、身体素质好。二哥是最早入伍的,退伍后,叶子汉就接力去参军了。“我大哥虽然自己没当成兵,但是我大侄子圆了他的梦。当年参军体检时,我和大侄子同时被选上,但一家只能去一个,我就跟侄子说我十分想当兵,你一定要先让叔叔去。”叶子汉笑着说,侄子听了他的话,主动退出了,但在他退伍后,侄子也接力入伍参军了,叔侄接力参军当时一度成为村里的美谈。

  1970年12月入伍后,叶子汉成为中国人民解放军83118部队防化连的一名防化兵。防化兵是一个技术性十分强的兵种,因此平时训练十分辛苦。6年多的当兵时光,叶子汉回忆起来都是厚厚防化服粘在身上的黏腻感。叶子汉说,最难受的是夏天,他们脸上戴着防毒面具、身上穿着棉被般厚重的防化服,30多分钟的训练后,衣服都能倒出水来。但也正是这样艰苦的训练,锻炼了叶子汉和战友们的军人特质——吃苦耐牢、牺牲奉献、绝对忠诚。

  除了军事业务,让叶子汉印象深刻的还有部队浓厚的学习氛围。叶子汉说,他们那个年代战士的文化程度都不高,还有一些是文盲。部队每周都会组织学习,提高战士文化水平。休息的时候,学习室里到处是人。只有高小文化的他,也是在部队里得到学习成长。由于在部队表现突出,1975年10月,他还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

  如今,叶子汉虽然已离开部队几十年,但当兵时的衣服、照片、退伍证等等,有关部队记忆的东西,叶子汉至今保留完好。平时,他还经常会拿出来翻翻,给家里的后辈们讲讲自己在部队的往事,树立他们的爱国情怀。

  30年基层农机员,见证山乡发展巨变

  1976年,叶子汉退伍回乡。“退伍回来,因为没有马上分配工作,所以我就在家务农。”叶子汉说,龙泉是重点林区县,当时的主要经济来源就是卖木头,他在村生产队也就背了三年木头,一天记十个工分,折换成钱也就是二三毛,年底再有几百元钱和几百斤粮食的分红。

  退伍这年,叶子汉认识了妻子徐爱招,并走进了婚姻的殿堂。徐阿姨是隔壁的东书村人,当时在村里温州永嘉人投资的造纸厂上班,一个月工资有三四十块,这在当时是相当高的收入。“因为在厂里上班收入还不错,结婚的时候,我除了购置一套枕头、一条棉被、一套木质桌椅外,还花了110元钱买了一个红旗牌手表当嫁妆。”徐阿姨告诉记者,她这些陪嫁从现在看很寒酸,但在当时农村来说,已经是很有派头了。

  1979年,叶子汉终于等来退伍分配,被安排在上东公社担任农机员。“当时交通不发达,我们都是骑着自行车下村,有些自然村还要走路。那时候也没有电脑,记事都靠笔记,记得漆草的,回去自己还要再整理一遍,再和领导汇报工作。”叶子汉说,现在时代发展很快,公路网、信息网四通八达,乡镇干部的办公条件也得到很大改善,日趋信息化、智能化了。

  “现在干什么都比以前方便了,我是村里留守老人的‘专职保姆’,他们要买什么东西,我只要一个电话打到东书村的杂货店,钱用支付宝转账,一会他就送货上门了。”一旁的徐阿姨接嘴说。

  对于一个30年的老乡镇来说,叶子汉最感慨的还是山乡发展变化。城北乡主要就靠农业经济,以前是穷在山上,现在是富在山里。在“两山”理念的指引下,一方好山好水好空气,成为绿色崛起的强劲动力。他说,这些年城北找准产业发展路子,红心猕猴桃成“黄金果”,价高俏销走红市场;自然农法种植的大米,卖出50—100元的高价仍然供不应求;高山茄子成为脱贫增收的“致富茄”,种植面积越来越大……“通过‘633’‘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三改一拆’‘五水共治’等行动,农村也越来越美,越来越留人了。”叶子汉感概地说。

  “我们上田变化也很大,当年跟随改革开放大潮外出闯荡‘上海滩’的村民,经过几年的拼搏,当上大老板的有六七十人,其中资产上千万元的就有5人,大家都说这是托了改革开放的福。”叶子汉说,这些富起来的村民,也很热心反哺家乡建设,“龙邑北乡好上田”的好民风正薪火相承。

  退休不退岗,为民服务献余热

  2009年,叶子汉退休后,带着妻子回到了上田村定居。

  上田村是中国传统村落、浙江省历史文化名村,距今有400多年历史,村境幽雅,人才辈出,孕育出数以百计的文才豪士、官场名吏。

  如今,村里大部分村民在外创业,在村里的100多人,留守老人就占了绝大多数。前些年,城北推行“专职保姆”服务机制,热心的徐爱招被聘为村里的“专职保姆”,为村里留守老人提供居家养老服务。叶子汉也成为妻子的好帮手,村里的留守老人有什么事,他都积极主动的上门服务。

  “电灯不亮了,家用电器坏了,不管什么大小事,只要一个电话,子汉就会随叫随到。”村民谢陈福老人说,子汉擅长修电器,爱招是个“手机通”,大家谁要是有手机问题都找她,夫妻俩互相配合,为村民解决了不少事。

  不仅是热心服务村里的留守老人,叶子汉也十分关心村庄建设,因为他基层工作经验丰富,村里有什么事,村两委干部也会想到他,找他商量或帮忙。上田村党支部副书记毛庆廷告诉记者,叶子汉对党忠诚,对村里工作很热情、很积极,只要村两委找他帮忙,不管事情难不难、好不好做,他都毫不犹豫的接手,把村里交给他的任务百分百完成。

  “我们生在红旗下,长在红旗下,是党培养了我,为人民做点事是应该的。”叶子汉说。在记者离开之际,叶子汉老人伏在桌上,一笔一划写下了自己对新中国成立70周年的祝福: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我也是同一天生日,我很自豪和骄傲。在党的领导下,祖国越来越强大,人民生活越来越好。感谢党和祖国,我身为一名共产党员,要为党和人民做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最后,我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生日快乐。

  (右图为叶子汉受邀到城北小学开展爱国主义教育,与学生们一起举行升旗仪式。)



编辑:蓝钦琪 来源: 2019-09-11 09:48



龙泉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