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 浙江在线·龙泉支站 天气预报 空气质量 龙泉市环境空气质量指数AQI:28;空气质量等级:优;PM2.5日平均浓度为12微克/立方米,优。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搜索
改变文字大小:[  ] [打印] | [关闭]

甘当“爹妈” 不做“过客”

  ——记“丽水市优秀教师”练世清

  记者周晓寅

  练世清是一名年轻教师,2014年才参加工作,2016年9月调入龙泉市顺风实验学校。今年是他任英语教师的第5年,也是他任班主任的第4年。

  作为一名青年教师,他对自己高标准严要求,将热情赋予工作,用爱心包围学生,做好学生们的青春领路人。

  一天之计在于晨。一大早,练世清就在教室领着学生们开始早读。跟练世清搭档的数学老师吴向春说,练老师工作非常认真,这个学期刚开学以来,他早上几乎都是6时左右就到学校开始工作了。

  刚开学,新生们还在适应阶段,对初一新生来说,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尤其重要。作为一名英语老师,练世清更希望能通过自己的努力培养学生的学习兴趣,让英语真正成为学生的工具而不是负担。作为班主任,他和孩子们一样也在不断学习和成长,并时常趁课余时间向其他任课老师了解学生的适应情况,希望让自己成为更优秀的老师、更贴心的班主任。

  “大部分孩子之前都没有怎么离开过父母,刚刚住校,我们除了关心他们的学习,也要注重他们生活能力的培养。”在练世清看来,任课老师像是学生们的“叔叔、阿姨”,而班主任的角色则更像是学生们在学校里的“爸爸、妈妈”。因此,班主任不仅要关心孩子们的学习情况,更要关心孩子们的生活情况。特别是要面对一群刚离开父母进入寄宿学校的孩子们,班主任要成为他们在学校最好的依靠。

  初中是学生人生中的重要阶段,学生们会形成自己的个人特点和性格。这个阶段的孩子们是敏感又脆弱的,练世清用温暖陪伴孩子们一起走过青春重要的时刻,赢得了一个个家庭的信任。“我觉得,家长、学生对自己的认可和信任,不是物质上的奖励,是情感上的回报。这些是老师把教育工作坚持做下去的最大的动力。”练世清说。

  “练老师是一个有情怀、有情调的老师。他所任教的班级学生成绩不错,他都是用大哥哥的身份去跟学生交流,能与学生相处得非常融洽。在繁重的工作中,他能把事情都安排得井井有条,虽然很累,但是他从不抱怨。”顺风实验学校副校长祁晓黎这样评价。

  无论是作为老师还是作为班主任,练世清都以最真诚的态度对待。就如他所说,外在的成绩都是短暂的动力,只有家长和学生的信任才是作为教师这个职业最大的收获。他不愿做学生生活中的“过客”,他希望他的所作所为能在每个学生的青春里留下向真、向善、向美的痕迹。



编辑:蓝钦琪 来源: 2019-09-11 09:48



龙泉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