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 浙江在线·龙泉支站 天气预报 空气质量 龙泉市环境空气质量指数AQI:28;空气质量等级:优;PM2.5日平均浓度为12微克/立方米,优。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搜索
改变文字大小:[  ] [打印] | [关闭]

干群合力传文脉护老街

奏响西街保护利用高效和谐“征收曲”

  龙泉新闻网讯(记者 王苏珍 通讯员 余丽美)“我们先逐户分析一下这几户未签约居民家的情况,讨论一下,用什么方式,能更好地让他们理解拆迁政策、明白补偿标准……”近日上午,江滨北路(西街段)市政工程及西街历史文化街区保护利用项目指挥部的工作人员先召开简短的每日例会,随后分头行动,或接待前来咨询的拆迁户,或上门动员走访,有序地忙碌起来。

  西街国家级历史文化街区是我市历史文化名城的重要组成街区,是龙泉古城的魂,也是龙泉文化的根,寄予着一代又一代龙泉人美好的乡愁。然而,建筑年代久远,房屋年久失修、排水不畅、道路狭窄等基础设施滞后现状不仅影响了老街居民的生活,还给大家的生命财产安全埋下了隐患。

  去年以来,我市有序推进西街历史文化街区保护利用项目,围绕打造“龙泉老年人的记忆、年轻人的时尚、在外龙泉人的乡愁、来龙游客的必游地”目标要求,坚持“重修缮、轻征收、限重建”原则,明确提出“先地下、后地上,先江边、后里边,先西边、后东边”保护时序,在整体保护的前提下合理开发与利用,保护历史的真实性、风貌的完整性和生活的延续性。

  江滨北路(西街段)市政工程及西街历史文化街区保护利用涉及房屋征收共计69户,其中征收红线37户、虚线32户。今年7月17日,项目土地和房屋征收工作指挥部成立,加强对征收工作的领导,依法依规、平稳有序推进项目规划编制、征迁政策处理等各项工作。

  “近期以来,我们全力以赴开展政策处理工作,确保做到入户率100%、见面率100%,并争取做到理解率100%。”指挥部相关负责人欣喜地告诉记者,项目建设得到了老街居民的大力支持,截至目前,已成功签约红线内33户,签约率达89.19%,整个项目补偿协议生效。

  在指挥部一楼大厅的墙面上,张贴着项目进度表,每完成一户签约,工作人员便会和拆迁户一起贴上一面小红旗。一面面飘扬的小红旗,饱含着居民对政策的支持、对老街未来的期望,也倾注了指挥部工作人员的辛劳和汗水。

  只有了解民意,才能赢得民心。无论走到哪里,征迁工作人员吴盛良都带着一本笔记本,认真记录被征收户的情况和诉求。回到办公室后,再把这些笔记整理成一户一档,为成功签约打下了坚实基础。每天,吴盛良都会写下自己的工作心得总结,他说:“参加征迁工作,让我更加深刻地了解到,交心是做好群众工作最佳法宝。”

  在西街街道工作了30多年的张金凤是一名征收经验丰富的“老兵”,此前曾多次参加过项目征收工作。为了顺利推进街区保护利用工作,已经退休的她被返聘回来,继续奋战在一线。有的拆迁户对政策补偿标准不了解,张金凤一边讲解政策,一边拿着计算器,一项项细细地计算,面对面把账算清楚。一杯热茶,一份家中带来老少兼宜的小零食,迅速地拉近了彼此的距离。

  无论是经验丰富的“老兵”,还是第一次接触征收工作的“新兵”,他们全力以赴地奋战一线,舍身处地站在被征收户的立场思考问题,耐心交流,细心了解诉求,换来了被征收户的理解与支持。

  89岁的被征收户郭奇凤老人从小在西街长大,在崇福古庙旁的老房子里一住就是近70年。由于老人耳朵有点背,工作人员在沟通时需要倍加用心、耐心。“拆了我这老屋造路,能够保护老街、便利街坊,我自然是要支持的。”认真了解项目的情况及征收政策后,郭奇凤老人二话不说就表示支持。

  “在这里住了30多年,说要搬离,一开始,还真是舍不得。”西街溪沿路拆迁户吴明媛今年63岁,征迁工作人员耐心细致地解释了此次项目征迁的意义后,她和家人作了“舍小家顾大家”的决定,毅然在拆迁协议上签下了字。

  8月下旬,政策处理二组负责的红线内12户完成签约,全体组员又齐刷刷地转战到一组负责的政策处理工作中。

  “感谢居民们的大力支持,让我们的工作取得阶段性胜利。”指挥部相关负责人表示,将继续保持良好的态势,迎难而上,用真情付出赢得群众支持,尽心尽职做好后期的征收工作,为保护西街、传承文脉作应有的贡献。



编辑:蓝钦琪 来源: 2019-09-16 10:54



龙泉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