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 浙江在线·龙泉支站 天气预报 空气质量 龙泉市环境空气质量指数AQI:28;空气质量等级:优;PM2.5日平均浓度为12微克/立方米,优。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搜索
改变文字大小:[  ] [打印] | [关闭]

为群众送上更多“民生礼包”

  ——访市医疗保障局党组书记、局长陈正成

  记者 金伟红 通讯员 方雨平

  近年来,大量与医疗保障相关的医药报销、生育保险等民生话题,逐渐成为全市百姓关注的热点话题之一。近日,记者就机构改革后部门如何履行使命,深化医保制度改革、提升服务保障效能、化解基金安全风险,更好地为广大人民群众提供更高水平的健康保障等方面,对市医疗保障局党组书记、局长陈正成进行了专访。

  “组建医疗保障局是国家完善城乡医疗保险制度,推动医疗、医药、医保‘三医’联动机制,提高保障待遇水平的重要举措,只有不断推进改革,才能满足群众日益增长的需求。”陈正成介绍,根据新一轮机构改革方案,医疗保障局于今年1月18日正式挂牌成立,下设办公室、业务综合科两个科室,一个下属单位医保中心,主要履行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和城乡居民医疗保险、生育保险、药械集中采购和监督管理、药品和医疗服务价格管理、医疗救助等职责,而原本这些职能分别在原人力社保局、卫生计生局、发改局以及民政局,较为分散,给百姓办事造成了困扰,也影响了工作效率。陈正成说,此次改革,职能整合就是最大的亮点,方便群众就是最大的赞点。

  记者了解到,该局在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中,完成了11个组项、30多个子项目的改革,引入“互联网+”概念,运用大数据技术,通过经办业务的数字化转型,顺利实现“网上办”“掌上办”“马上办”三个“百分百”,且在浙江省、上海市等地均实现了异地结算。陈正成说,方便快捷地服务老百姓是初衷,也是永恒的建设目标。

  他说,就拿医保结算这件事情来说,原本,群众异地看病,需要到人力社保局进行备案,看完病后,将所有的发票带回龙泉报销。而今,异地直接医保划扣,便利了不少。

  采访中,陈正成还用科学、惠民、智慧、诚信8个关键字,串联起了诸多跟市民医保待遇密切相关的利好消息。他说,新机构成立后,全局上下始终以“雷锋式”医保服务为宗旨,身体力行做好服务工作。

  “医疗保障局从无到有,变的是部门职能,不变的是为民初心。”陈正成表示,医疗保障局的新职能和新使命,必将打破和改变现有的格局,形成新的均衡,这对于全市医疗保障事业发展来说,既是历史机遇,又是重大挑战。今后,医疗保障局将坚守初心,一手抓组建工作,一手加快推进业务建设,以缓解老百姓“看病难看病贵”为主线,构建更公平更高效的医疗保障体系,推进医疗、医保、医药“三医联动”,用温度和力度去诠释医保初心,用实际行动担负医保使命,为群众送上更多“民生礼包”!



编辑:蓝钦琪 来源: 2019-09-16 10:54



龙泉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