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 浙江在线·龙泉支站 天气预报 空气质量 龙泉市环境空气质量指数AQI:28;空气质量等级:优;PM2.5日平均浓度为12微克/立方米,优。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搜索
改变文字大小:[  ] [打印] | [关闭]

南大桥:一座城市的记忆

  曾伟光文/图

  石板青苔,横跨瓯江。在年轻人的眼中,南大桥可能只是龙泉众多桥梁中的一座,但在老一辈龙泉人的心中,它是过去,是变迁,是刻骨铭心、浓浓的乡愁记忆。随着城市化的推进,旧城改造不断加快,龙泉人记忆中的东街、东后街、华楼街、老政府等已经被现代高楼所替代。城市的发展日新月异,外出游子很难寻找记忆中的家乡容貌,唯有南大桥,以及它的北端螺旋引桥记忆犹新。

  南大桥,原名济川桥。历史上几度坍塌,多次重修。现在的南大桥于1959年至1964年间在济川桥原址上重建,由国家投资,民众义务参加劳动而建成。在设计上,该桥以其北端螺旋引桥以及桥头和栏杆上栩栩如生的狮子石雕而闻名于浙西南地区,是当时浙西南最宏伟美丽的桥梁之一。二十世纪七十年代,南大桥仍然是通连龙泉城区南北的主要桥梁,桥上通车,桥下通船,行人往返城南城北,繁华商区人声鼎沸。

  一座桥诉说着一座城市的故事。大桥南端的两个岗亭历经风雨,保留至今。现保留在北引桥壁上的两条宣传标语——“高举毛泽东思想红旗奋勇前进!”“鼓足干劲,力争上游,多快好省地建设社会主义!”就是建桥时留下的历史印迹。今天,南大桥依然横跨在瓯江之上,只是桥下已经没有了昔日来往的货船。桥边的低矮民房渐渐被商品房所取代,桥下修建了河边栈道,来来往往的是健身休闲的市民,践行着健康生活的理念。

  风雨五十年。那些曾经在桥上奔跑,桥边嬉戏的孩子,大多都已膝下有孙。外出的龙泉人戏谑自己已无法识别离开时候的路,唯有南大桥,还在那里。



编辑:蓝钦琪 来源: 2019-09-13 09:32



龙泉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