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 浙江在线·龙泉支站 天气预报 空气质量 龙泉市环境空气质量指数AQI:28;空气质量等级:优;PM2.5日平均浓度为12微克/立方米,优。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搜索
改变文字大小:[  ] [打印] | [关闭]

解放初来龙接管工作回忆

  柳恒贵口述 徐承宾整理

  我原属曹景垣领导的云和独立中队,任通讯班长。1949年5月11日云和解放,我随部队进城参加接管工作。几天后,我奉命去丽水学习,学习地点在万象山,学习的内容是关于党在新解放区的方针、政策等。学习了半个月左右,接通知说,随特委领导傅振军和曹景垣等同志去龙泉接管工作。

  我们一行有四十多人,编成一支队伍,于5月29日步行出发,另有一辆木炭车是给我们载行李的。我们走了三天,到龙泉已是端午节了,我们住在李家祠堂,在剑百客栈做饭。

  当时解放军还有一百多人留在龙泉,他们分别住在县政府、银行、粮仓、邮电局、电厂以及宫头的东岳宫等地。

  我们和解放军龙泉军管会、城防司令部同志联系后,约定时间去接收物资。那天,曹景垣同志带我们一个班,会同解放军唐成海同志等人一起(当时没看到军管会主任李树荣同志,可能他先离开龙泉了)到银行,在银行的金库里验收了银元两箱(约500多块),铜钿好几箱。接着我们到了义仓(即三分仓),在保管员的带引下,查封了两个仅有半仓的粮仓;我们又到了电厂、邮电局等地,看望了留守人员。这些地方看过之后,办了交接手续。

  此后,我们就开始新的工作。首先贴出布告,通知旧职人员回来报到,等候调配;敦促商人开市营业,学生开学复课,恢复正常秩序。我们还责令旧职武装人员和民间持有武器弹药者,立即上交。几天后,李白岩、蒋镇东等人就来报到了。

  过了几天,在大桥头天妃宫召开大会,曹景垣县长在会上宣传了党的方针、政策,宣布了政府的各项实施办法。以后还在县政府会堂开了个有地主士绅、资本家共计五六十人参加的会议,曹县长动员他们献银献粮,帮助政府解决暂时困难。曹县长还派人带着一两多黄金和部分银元去福建浦城买米,供军队和干部食用,还装了两船大米运送到丽水,接济专署干部食用之需。

  我们与解放军办好接交手续后,解放军就离开龙泉去执行新任务了,我们送解放军到宫头上车。他们分乘十几辆汽车向浦城开去。

  (作者系原市竹柴炭公司离休干部,已故。文章来源:市政协文史资料)



编辑:蓝钦琪 来源: 2019-09-13 09:32



龙泉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