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 浙江在线·龙泉支站 天气预报 空气质量 龙泉市环境空气质量指数AQI:28;空气质量等级:优;PM2.5日平均浓度为12微克/立方米,优。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搜索
改变文字大小:[  ] [打印] | [关闭]

管好每一个班级 教好每一个学生

  查田镇小教学提质有实招

  质量是教育的生命线,是教育改革发展的主旋律。为贯彻落实市教育局“教育教学质量提升年”活动精神,查田镇校“求真务实砥砺奋进”,始终把教师队伍建设和教学管理作为学校工作的重中之重,促进教学质量提升。

  强化队伍建设 奠定提质基础

  “提高教育质量关键是教师。”该校主要负责人说,学校通过师德培训、师徒结对、主题教研、经验分享等方式,不断强化师资队伍建设。

  用浙西南革命精神为师德注魂赋能立根。学校组织浙西南革命精神专题学习会,举办师德专题讲座,开展师德专题讨论活动。通过传承和弘扬活动,推进了师德素养建设、工作执行力建设。

  “三爱”活动促进良好师风的形成。学校开展“爱岗位、爱学生、爱自己”活动。引导全体教师爱岗敬业,坚守师德基本准则,努力成为受学生爱戴、让人民满意的合格教师;细心关爱每一个学生,提高了学生的学习积极性;牢固树立“育人先做人、正人先正己,教师无小节、处处作表率,宁守清贫、不损师德”的意识,努力形成良好的师风。

  师徒结对,共同进步。该校采用师徒结对形式,由优秀教师培养年轻教师,通过互相听课、帮助和指导其完成职业规划等方式,实现青年教师快速成长。学校为年轻教师的成长搭建平台,开展入职课、满月课、百日课、学期课、周岁课“五课”活动。

  教研促发展,携手共成长。“一个人可以走得很快,一群人可以走得很远。”该校主要负责人说,在教师成长历程中,同伴学习有着不可忽视的作用。为此,该校每学期都安排几个教研周,开出校内公开课。各教研组通过备课、磨课、听课、互评等集体活动,提升学科教学能力。同时,该校依托绿谷教育集团力量,鼓励青年教师参与全市性的教研活动;邀请集团本部优秀教师来校送教和分享经验;与同伴学校合作开展教研活动,共同提升。该校每月安排一名优秀教师进行经验分享,如学生良好习惯的养成、复习策略的实施、信息技术的使用等。

  强化教学管理 促进教学提质

  “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该校校长、副校长坚决落实校长“五带头”制度,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形成一级做给一级看、一级带着一级干的良好氛围。他们承担主要学科的教学任务,带头实行课堂开放,为全体教师树立了榜样。

  实施推门听课制度。校领导带领教师下班级开展推门听课活动,观察课堂效果和师生状态,与学生进行讨论交流,为班级管理提建议、解难题。

  定期反馈常规检查。每学期开学初,学校要求全体教师对任教的学生进行学情分析,制定提质措施。学校定期检查教师备课、批改、辅导等教学环节,并及时反馈检查情况。通过展示优秀教案、优秀作业本等形式激励师生,形成示范。

  他山之石,可以攻玉。学校通过实地考察、面谈交流等方式借鉴他校做法,吸取他校经验,并结合自身实际调整提质措施。

  强化精准教学 提升课堂质量

  信息技术改变课堂。学校以信息技术为支撑,开展精准教学,进一步激发了学生兴趣,提高课堂教学效率,取得事半功倍的课堂效果。该校大部分教室安装了白板,并积极推广希沃等教学软件。教师们普遍使用“爱作业” “橙果错题”等手机APP,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

  特殊学生特殊关怀。该校有较多留守儿童,学校制定了专门的制度,为每个留守儿童安排了结对教师,定期作心理辅导和学习辅导,给予他们特别的关爱。

  培优补差一个不落。为实现“一个不落”的目标,该校教师利用午间休息时间开展“问学”活动,定时定点无偿为学生答疑解惑,提高班级整体水平。

  强化全面发展 突出特色教学

  如何推进教育均衡发展,促进教育公平?解决途径之一,就是学校特色的建设和学生的全面发展。

  “合作+竞争”促教学提升。该校在小班化教学背景下,积极探索小组合作学习形式。每学期伊始,三年级及以上班级编排各班的“互异”小组,以“小组”为单位开展各项活动,实现合作互助。同时,各班级适时开展小组竞赛,实现目标激励。班级采用“尚学币奖励制度”,即通过“主动背诵”“认真及时完成作业”等任务获取积分,并兑换相应奖品,激励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在期中、期末开展校级“学习之星”“阅读之星”等评选,发挥榜样的激励作用。

  “通识+特色”促素质提升。该校开展各项通识性活动,通过跑操、舞剑、花样跳绳等活动提高学生身体素质,通过合唱比赛、手抄报比赛、读书节活动等形式,以点带面,全面提升素质。在“中国农民丰收节”之际,学校开展“丰收节”系列活动。学校充分挖掘节日中的德育元素和龙泉地方文化特色,培育“五心德育”,激发爱家乡的自豪感,争做新时代剑瓷好学子。

  “书香+国学”促阅读提升。学校每日安排两个经典诵读时间,各年级安排诵读与汉字书写内容,并制定评价机制,定期进行考核抽查。每周三安排一节读书活动课,让阅读课程化。该校以“书香育人、国学蕴德”为办学目标,努力将“书香文化、国学文化”融合在校园环境建设中,校园内处处可见国学经典诗文和名言。同时,在图书室的基础上,增设楼道图书角,安排图书角管理员,实现“随时有书读,随处可读书”,让阅读成为一种习惯。

  质量提升,任重而道远。“提升教学质量绝不是一句口号,而是一场真枪实弹的硬战。”该校主要负责人说,他们将不忘初心,求真务实,砥砺奋进。



编辑:蓝钦琪 来源: 2019-09-13 09:35



龙泉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