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 浙江在线·龙泉支站 天气预报 空气质量 龙泉市环境空气质量指数AQI:28;空气质量等级:优;PM2.5日平均浓度为12微克/立方米,优。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搜索
改变文字大小:[  ] [打印] | [关闭]

父亲的红匣子

  ◎陈华

  父亲有一只红匣子,杉木料,红褐色,抽屉状,是祖上留下来的,还是父亲经手做的,我没有考究。我小的时候,父亲总是把那个红匣子搁在高高的板壁架上,不让我们碰得到。后来,我们家迁到新房子里,父亲把那红匣子搁在他床架内的板架上。

  父亲对红匣子的看管那么认真,让我越长大越觉得好奇,总想偷偷打开红匣子看个究竟,但好几次都没有成功。我曾多次猜想,匣子内到底是存放什么宝贝?我越猜越想知道,但我断定不是现金,因为我家一直以来没多少钱,有几块钱的话也是放在父亲屁股袋的一只旧钱包里。我家祖上都是穷苦人,更没什么传家宝物或金元宝之类。那么红匣子里究竟放着什么贵重的东西呢?强烈的好奇心驱使我一定要看个明白。那天,我正好脱了鞋子爬上床,母亲却推开门进来了,问我干什么。急得我叽叽呀呀答不上话,母亲似乎看出我要拿红匣子的举动,就说,这里你大(父亲)的东西,小孩子别乱动。我只好灰溜溜地走开,母亲的话更坚定了我要打开红匣的决心。这一天,父母都到田里干活去了,我站在父母的床上,踮起脚把红匣子拿到床上,小心翼翼地打开了红匣子。我很失望地发现,里面只有一枚大队委的公章和一盒印泥。

  小时候,我不懂得公章有多大作用,但从那以后就经常看到村民用木材、毛竹都要写申请,经父亲盖公章后方可砍伐,树木搬回家还要经村会计凭大队委同意砍伐的数量进行验收后方可使用。在那信息落后的年代,村民出远门也要凭盖有大队委公章的证明,方可住旅馆。因而,隐隐约约地觉得公章对大人们还是蛮有用的。

  随着年龄的增长,我渐渐地意识到,大队委公章代表着村一级政权,公章是权力的象征。

  我父亲生在旧社会,受尽了兵荒马乱年代的苦。解放后,人民当家作主了,从1950年至1978年,父亲一直担任村长、村党支部书记。30年来,父亲不辜负村民的信任,发挥一个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对集体事业忠心耿耿,为山村的发展呕心沥血、任劳任怨。带领村民创办村校,拉有线广播,建高水头电站,造林修路等等。负责的工程和经手的资金很多,直到年老让贤,都没有任何损公肥私等问题。

  这枚小小的公章,在父亲的掌管下,为山村的绿水青山和社会安定发挥了重要的作用。

  每当我想起父亲红匣子,就会联想到现实生活中少数党员干部目无党纪国法,以权谋私,有的甚至充当黑恶势力“保护伞”,这不仅侵害了群众利益,还严重损害了党和政府的形象。因而,我深切地体会到,坚决同贪污腐败行为作斗争的必要性和迫切性,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重大决策之及时和英明,这对于保障人民安居乐业、社会安定有序、国家长治久安,进一步巩固党的执政基础有着深远的意义。

  几经搬家,父亲的红匣子早已消逝了。但愿各位手执公章的党员干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好好地把公章锁在制度的匣子里。



编辑:蓝钦琪 来源: 2019-09-16 10:54



龙泉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