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 浙江在线·龙泉支站 天气预报 空气质量 龙泉市环境空气质量指数AQI:28;空气质量等级:优;PM2.5日平均浓度为12微克/立方米,优。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搜索
改变文字大小:[  ] [打印] | [关闭]

暮 祭

  “那,我能到哪里去呀?”杨萤脸色立即变得黯然。张麒麟说:“首长还问,你有什么亲友可以投靠否?我也告诉他,你父母在沦陷区,不安全,只有一个姐姐在金华也好久没联系了……。”杨萤叹了一口气,两眼惘然地看着桌上的桐油灯,沉默了好一会,抬起头来,说:“再说吧,这一段时间我觉得身体也蛮好,你也不必老是为我考虑怎么办,连刘英首长都为我牵肠挂肚,真是太不该了!”张麒麟想了想说:“你是革命队伍的一员,又是女同志,受到关心也是应该的。自从那天首长提出你亲人的事,我就想是否你按你姐原来在金华的住址,给她写封信,不要写详细的内容,只告诉她你近来平安,向她问安,信叫成昌送县城给民教馆洪宝钧寄出,你姐的回信也叫她寄到洪宝钧那儿,隔一段我再派人去取,联系上了,以后真有什么事也好找,你说呢?”杨萤却好像一点也不在意地说:“睡吧,睡吧,你这几天东奔西颠的,太吃力了。明天再说。”她边说边脱衣服,摊开被子躺下,张麒麟也只好吹灯躺下。

  第二天吃过早饭,张麒麟与曹景垣俩又专门分析研究了如何巩固龙浦区委和住龙区委一片的工作。这两个区委所辖地域很辽阔,是边委活动的中心区,地处浙闽两省交界,回旋的余地大,两区委所辖的支部有25个,碧龙还建立了总支。他们决定第二天就去碧龙、西坑及浦城东坑桥一带,会面区委书记刘纪海、傅家立及总支书记杨达銮,传达刘英指示,部署下一步工作。

  杨萤吃过早饭就将张麒麟、曹景垣换下的衣服拿到水槽边洗起来,洗好衣服,又坐下来做草鞋。近日来,一是感觉身体状况好多了;二是学会了做草鞋,看着自己做出来的一双双草鞋,似乎有一种成就感,所以以前那种整日感到无所事事的憋闷,消散了许多,心情也因此好了不少。

  张麒麟和曹景垣谈完工作,走出房间,见杨萤又在专心致志做草鞋,他知道,昨晚跟她说的话没有在她的心间起什么作用。他站在她身边看了一会,以赞许的口吻说:“草鞋真是多多益善,自己这帮人要穿,绅元兄弟他们也要穿,你越做多,贡献越大。”杨萤笑笑,还是不停地编着。“你做好这一双,停一停,写好给你姐的信。”张麒麟说。

  “急什么呀?催得这么紧!”

  “执行刘英同志的指示,能不急?”

  “刘英同志的话真是说到你的心坎里了。”

  下午,张麒麟找来陈成昌,将杨萤给姐姐的信及张麒麟给洪宝韵的信交给他,叫他明天送给县城洪宝钧寄出。

  十天之后,陈成昌从洪宝钧处取来杨萤姐给杨萤的复信,杨萤看完信,递给张麒麟,张麒麟从信中看到姐姐充满对杨萤的思念。终于联系上了,张麒麟感到心里踏实了许多。他对杨萤说:“联系上了很好,你以后每隔十天就给姐姐去封信。别忘了!”

  8月中旬,住溪街的“大兴客栈”里住进两个客商。一个操本地音,似是伙计,一个不大言语,说是温州老板,是收购山棉皮、白炭的。可是住进两天,白天晚上只是在住溪街转悠,没见他做生意的景象。第三天夜里,他们敲乡长黄林昌家的门,黄林昌开了门,他们飞快闪进,从怀里掏出手枪,说:“到县里去!”并将黄双手反绑,黄妻惊叫,问:“为什么?”两人压低声音说:“叫,毙了你!”黄林昌这个以乡长为掩护的中共地下联络员,知道有人告密,敌人采取这样的秘密手段逮捕他,以图打开缺口。他很镇静,向妻子示意不要叫喊。黄林昌被押着,去县城。

  黄林昌的妻子惊魂甫定,立即赶到黄益生家报告情况。黄益生是中共住溪支部书记,又是黄林昌本家,此人足智多谋,又大胆,他狠狠地骂了一句,叫林昌妻别声张。他随即通知了村里的三个党员,四人带上土铳和柴刀,踏着朦胧的月色,急急地追去,追了五六里路,见前头手电光一闪一闪,他们知道追上了敌人,急步再追了一段,黄益生等大声喊:“前头你两个土厘,好好放了我乡长,留你们一命,若不放,今晚你们就葬在这里啦!”并向空中放了一铳。押着黄林昌的两人在这黑朦胧的夜里,走这段“共匪”出没的大山路原本就心怵,听见喊声和枪声,真吓得魂都飞了,赶忙丢下黄林昌,顾自逃命了。

  黄林昌得救。但几个党员想想反动派作出如此阴暗的下作来,实在太气人,于是回来的路上大家想了一条主意,决定要赶紧将情况向张麒麟他们报告。黄益生便和另一个党员急奔水塔方向,其余两人和黄林昌一道回住溪。

  天亮时,他们找到张麒麟和曹景垣,报告黄林昌被绑架事,并说了他们准备以住溪乡民的名义将此事向县政府报告,揭露反动派的阴谋,问张麒麟他们行不行。(未完待续)



编辑:蓝钦琪 来源: 2019-09-16 10:54



龙泉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