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 浙江在线·龙泉支站 天气预报 空气质量 龙泉市环境空气质量指数AQI:28;空气质量等级:优;PM2.5日平均浓度为12微克/立方米,优。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搜索
改变文字大小:[  ] [打印] | [关闭]

伊朗否认关联沙特油田遇袭 指责美国“撒谎”

  伊朗外交部15日否认美国国务卿迈克·蓬佩奥的说法,即沙特阿拉伯境内两处石油设施遇袭有伊朗的“影子”。

  伊朗伊斯兰革命卫队一名高级指挥官同一天警告美方,海湾地区的美军基地和航空母舰在伊朗导弹射程范围内。

  【斥撒谎】

  蓬佩奥14日经由社交媒体“推特”指认“伊朗正在向全球能源供应发动空前袭击”,声称“没有证据表明袭击来自也门”。但他没有提供伊朗关联袭击的证据。

  伊朗外交部发言人阿巴斯·穆萨维15日说,蓬佩奥所言“毫无意义”,是针对伊朗的盲目指认。穆萨维说:“美国人对伊朗采取了‘极限施压’政策,而这一政策注定失败,他们因而倾向于撒谎。”

  伊朗外交部长穆罕默德·贾瓦德·扎里夫同一天在推特回应蓬佩奥,说“极限施压”政策失败,蓬佩奥转而“极尽欺骗之能事”。

  胡塞武装14日说,它当天清晨动用10架无人驾驶飞机袭击沙特布盖格炼油厂和胡赖斯地区一处油田,以干扰沙特原油和天然气生产。

  沙特原油日产量大约一半受到影响,需动用原油储备填补缺口。

  【责代理】

  继前一天承认针对沙特目标发动袭击以后,也门胡塞武装15日再次重申是它发动了袭击,之所以得手是利用了沙特防空系统的漏洞。

  伊朗外长扎里夫认定,美国和它在也门的代理人“幻想”凭借先进武器取得军事胜利,如今深陷也门战事,但怪罪伊朗不足以让它们自己避免灾难。

  沙特、阿拉伯联合酋长国等国家2015年3月介入也门战事,针对胡塞武装发起代号为“果断风暴”的军事行动。沙特主导的多国联军支持总统阿卜杜拉布·曼苏尔·哈迪领导的也门政府,指认伊朗支持胡塞反政府武装。

  路透社报道,这场战事被视为沙特和伊朗的代理人战争。

  胡塞武装8月袭击沙特靠近阿联酋边境的谢拜油田,5月袭击沙特两座泵油站。沙特当时指认伊朗卷入袭击,遭伊朗否认。

  【盯美军】

  伊朗伊斯兰革命卫队航空航天武装力量司令阿里·哈吉扎德15日警告,伊朗为“全面开战”做好准备,正盯着美军在海湾地区的军事目标。

  哈吉扎德说:“每个人都应该知道,所有美军(在海湾的)基地和航母处在伊朗周边至多2000公里范围,在我们导弹射程内。”

  他说,上述军事目标是指美国在卡塔尔的乌代德空军基地、在阿联酋的德哈夫拉空军基地以及位于阿曼湾的航母。

  伊朗迈赫尔通讯社引述哈吉扎德的话报道:“如果美方反应,我们将打击这些目标……我们随时准备应对全面战争爆发。”

  美国去年退出伊朗核问题全面协议,恢复并追加对伊制裁,加强海湾军事部署。伊朗则逐步放弃执行协议部分条款。伊朗6月20日宣布在霍尔木兹海峡附近击落一架美制“全球鹰”无人机。(包雪琳)(新华社专特稿)



编辑:蓝钦琪 来源:新华网 2019-09-17 08:56



龙泉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