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 浙江在线·龙泉支站 天气预报 空气质量 龙泉市环境空气质量指数AQI:28;空气质量等级:优;PM2.5日平均浓度为12微克/立方米,优。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搜索
改变文字大小:[  ] [打印] | [关闭]

祝陈生:与新中国同龄 见证国家繁荣富强

  记者 项素兰

  “我和新中国同岁,新中国多少岁我就多少岁。”1949年出生的祝陈生告诉记者,每当有人问他今年多大,他都会很骄傲地说自己是新中国同龄人,见证了国家的变化发展和走向繁荣富强。

  祝陈生是兰巨乡安吉村人。18岁时,他是村里的队长,被抽去放竹排,每个月交给生产队里60元钱算作工分。当年,他还完成了人生当中的一件大事,与另一半李月结为夫妻。“成家后,肩上的责任更重了,要更加努力赚钱养家糊口。”祝陈生说,没过几年他就自己单干放竹排,赚得多时一个月有1000多元,在当时已经算是很不错的收入了。

  1982年,祝陈生成为一名正式的中共党员,次年被选为村党支部书记。植树造林、开荒造田……在任职的10年时间里,祝陈生带领村两委和村民建设家乡谋发展。值得一提的是,在祝陈生的带领下,村里先后建起了两座大桥——安吉一桥、二桥,彻底改变了村民趟水出行的窘境。“为了保证桥的质量,村两委轮着当监工,晚上也在工地上睡,那时候条件不好,还没有电灯,大家就点着篾条去巡视。”谈起当年造桥的情况,祝陈生仍记忆犹新。

  随着国家一天天强大,生活条件也一天天好转。20世纪90年代,村里的黄泥房渐渐换成了砖瓦房。祝陈生一家的房子也从原来狭窄的泥土房换成了五植两层的砖瓦房,儿子也顺利地成家立业,一家人过上了其乐融融的生活。

  “老祝家的生活幸福美满,但他闲不住,还经常在村里打零工。”村党支部书记曾起南说。对此,祝陈生笑着说: “其实,现在生活幸福的不止我们一家。过去造房两层小楼算不错,如今村里一幢幢小别墅盖起来,琉璃瓦都过时了,条件好的用上了大理石,城里人都羡慕。”记者在村里转了一圈,发现确实如祝陈生所说,小别墅还真不少。

  “村里的基础设施越来越完善,文化娱乐生活也丰富起来了,去年村里建起了聚餐点,给80岁以上的老人配送餐。”祝陈生对近年来村庄的发展如数家珍。“现在只要是农闲时间,村里的妇女们都会去跳跳广场舞,健康又文明。”曾起南接过话茬说,不仅如此,村里还置办了乒乓球桌、篮球架、健身器材等供村民娱乐健身,闲暇时间,祝陈生也会去锻炼一番。

  正聊着,祝陈生的手机响了起来,记者一看,还是一部智能手机。“以前我用的是老年机,现在儿子给我换了智能手机,让我也赶了一回时髦。”祝陈生感慨地说,现在的日子是越过越好了。

  “吃得好穿得好,看病有农医保,道路变得宽敞平整,百姓钱包也涨了……”祝陈生老人说,作为新中国的同龄人,真是打心眼里为祖国的强大自豪,也衷心祝福祖国越来越繁荣富强。



编辑:张望 来源: 2019-09-18 10:16



龙泉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