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 浙江在线·龙泉支站 天气预报 空气质量 龙泉市环境空气质量指数AQI:28;空气质量等级:优;PM2.5日平均浓度为12微克/立方米,优。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搜索
改变文字大小:[  ] [打印] | [关闭]

坚守的力量

  ◎吴宗兆

  记得五六岁的时候,村里来了位算命先生。当时农村人还比较迷信,家家户户都请算命先生给孩子算命。本来不大迷信的父母也随众,花上五角钱,给我算命。命理说:该孩子会读书,遇难有贵人相助。父母听了,心里很欢喜,便额外给算命先生一升米。说来也巧,在我的求学路上,每遇到困难时真有“贵人”相助。

  我上小学是在上个世纪七十年代,正值文革后期。我们村人口少,没有办小学,村里的孩子都要到相隔五里的大梅村上小学。我们每天寄饭去学校,中午在学校吃,晚上回来。那时读书很辛苦,特别是冬天,下雨下雪,穿一双布鞋,到学校已经湿透,只有到中午放学后,到老师办公室的火盆里烤干,才能在下午上课时暖和一点。

  我家兄弟姐妹五人,他们都没有读书的机会,因为当时农村孩子读书不凭成绩,凭家庭出身。我祖父是地主,所以,我的姐姐哥哥只能读到小学毕业,即使品学皆优,也不能读初中,他们只能早早地回到生产队挣工分。

  转眼我小学毕业,已是七十年代末的中国农村,不以优而录,还以成分论。我重蹈哥哥姐姐的覆辙,无缘上初中,学业将戛然而止,父母心急如焚,哥哥姐姐四处奔走,却没有一所初中收录我。

  无奈,父亲抱着试试看的心情,去求大窑小学吴校长和五年级班主任叶老师,以等时局变化,再作筹划。想不到两位老师欣然应允。于是我在大窑小学复读五年级。

  大窑离我们村有五里路,是个偏远山沟,人口却比我们村多,小学五个年级,五个班,老师有七八个。教我们五年级数学的是吴校长,教语文的是班主任叶老师。我本来就学优,复读对我来说是小菜一碟,我每门功课都是拔尖,每次考试都是双百。我的试卷都是贴在墙壁上的样板,同学们对我的成绩都羡慕,老师也时常夸奖。

  在大窑小学复读的一年时间里,我要感谢两位老师,他们不仅接纳了我,而且还给予我无微不至的关怀。尤其让我感动的是两位老师没有因为我的出身而有歧视之心,也没有透露一点我到大窑复读的原因。这对一个心灵受到伤害的孩子是多大的保护和慰藉啊!

  一年的光阴飞驰而过,转眼又是一年毕业时,我第二次小学毕业。班主任为我们开了毕业晚会。记得那天,大家都拿了家里的炒黄豆、炒南瓜子、炒薯片等。班主任还自掏腰包,买了一斤水果糖。那天晚上,每个学生坐在自己的座位上,班主任把炒黄豆、炒南瓜子、炒薯片分给每个同学,同时,每人还分得两颗糖,大家甜甜蜜蜜地吃起来,心里有说不出的高兴。

  这是我平生第一次参加毕业晚会,在那个破破烂烂的教室里,头上是一盏只有十五瓦的电灯,四壁的木板黝黑黝黑的,有些已经脱落,有些裂开了大大的缝,能伸进一只手。但是,同学们坐得整整齐齐的,安安静静地听班主任给我们说话:“同学们,今天我们毕业了,三十二个同学,一个没少。我看到大家亮亮的眼睛,红红的脸庞,鲜活着呢,我知足了,因为我们都是农村的孩子,农村的孩子就要有强健的体魄,只要有强健的体魄,就能比过他们城里人。再过三年,再过六年,再过十年,我们大窑小学的学生,不论是种地还是扛树,无论是经商还是读书,都要比别人强……”班主任说完,我们热烈鼓掌。我第一次听到叶老师这样热血沸腾的演讲,让我铭记无论处境如何,也要活出个自信。

  小学会考成绩出来了,我又是一个双百分。这回不再是村里推荐,而是由学校直接择优录取,我被录取到城南中学初一重点班,走进了我向往的初中校园。

  凭借着我的学习基础,在这个区重点班,我的成绩名列前茅,班主任王老师特别看重我,培养我当班干部,让我组织班级一些活动,如篮球赛、拔河比赛,组织学生上山砍柴卖给食堂挣班费等,我的学习成绩和工作得到老师和同学认可。学校要发展一批新团员,班主任和同学们都推荐我,我也自认为非我莫属。可是,结果出人意料,我落选了,原因还是我的家庭出身。我的班主任气愤不过,跑去和校团委书记理论,两人大吵一场,闹到校长那里。这事的结局是我被拒之门外,无缘入团。我又一次受到打击。我无心学习,毫无自信,不知前途在哪里。这时,班主任王老师找到我,坐在我面前,语重心长地跟我说:“宗兆,不要被一时的挫折打倒就趴在地上不起来了,爬起来,往前看,再难的路也要硬着头皮往前闯,路是自己选的,就不应该退缩。不就是入团吗,不要气馁,以后会有机会的,相信自己,也相信我。”经过王老师一次又一次的教导,我又重新燃起了热情的火焰,带着自信出发!

  事有凑巧,校团委书记因犯事被开除,接替他职务的正是王老师,我自自然然地入了团,成了一名光荣的共青团员。初中三年,我的成长与成熟离不开王老师的教导与帮助,他是助我心灵成熟,助我意志坚强的“贵人”。

  初中的学习生活眨眼一过,我以优异的成绩考入龙一中高一重点班,班主任徐老师教语文,他是一个知识渊博,又关爱学生的人。

  我们几位来自偏远乡下的住校生,一学期难得回家,每逢星期六星期日,我们无事总在校园游荡。于是,徐老师找到新华电影院,跟电影院领导商量,免费让我们看电影。领导同意了,但有一项任务:看一部电影写一篇影评,然后用毛笔抄好贴到电影院的宣传窗里。

  就这样,在徐老师的安排下,我们看了许多电影,也写了许多影评。这填实了我们的空闲时间,又提高了我们写评论的能力。受徐老师的影响,高二时我选报文科,后来在大学读中文系,平时喜欢写作。

  高中的住校生活是苦的,有时候一个咸菜吃一个星期。学校没有菜买,学生也没有多少钱。于是徐老师就变着法儿让我们给他“干活”:有时候给他扫院子,有时候给他搬柴,有时候给他整理房间……干完活,徐师母就烧一大碗面条给我们吃,碗底总会压两只荷包蛋。徐老师看着我们美美地吃着,心里有说不出的欣慰。他就是以这种方式来改善我们住校生的生活,给我们家的温暖。……

  岁月无痕,如今两鬓花白的我已从教三十多年,一直从事农村初中基础教育。当初的大学同学,大多已走出校门,不再从事教育工作,而我仍然默默地耕耘着自己那一亩三分地,守护着校园这块净土,继续做修剪、浇水、培土的园丁。每当园中的花朵盛开时,我便在一旁捻须含笑,自得从容。每当回忆起那些峥嵘岁月,和岁月中给予我保护和温暖的“贵人”,我便有了坚守的力量、树人的决心,“尽管天空没有留下痕迹,但我已飞过。”

  此生为师,终身无悔。

  谨以此文献给我尊敬的吴宗福老师、叶春明老师、王健全老师、徐龙年老师。



编辑:张望 来源: 2019-09-18 10:16



龙泉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