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 浙江在线·龙泉支站 天气预报 空气质量 龙泉市环境空气质量指数AQI:28;空气质量等级:优;PM2.5日平均浓度为12微克/立方米,优。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搜索
改变文字大小:[  ] [打印] | [关闭]

奋力跑好应急管理事业建设的“第一棒”

  ——访市应急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黄培松

  记者 杨震山

  近日,记者就机构改革后部门职能职责情况,对市应急管理局局长黄培松进行专访。

  “市应急管理局是机构改革中新成立的政府组成部门,于今年1月18日正式挂牌。”据黄培松介绍,我市将市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的职责,市政府办公室的应急管理职责、市地震局的防震减灾相关行政职能、市公安局的消防管理职责、市民政局的救灾职责,以及市国土资源局的地质灾害防治、市水利局的水旱灾害防治、市林业局的森林防火相关职责等进行整合,组建市应急管理局。黄培松说:“组建应急管理局,有利于解决灾害风险信息孤岛的问题,提高突发事件的风险管理能力,使应急实现集成化管理。”

  自组建以来,市应急管理局持续探索建立符合我市实际的应急管理体系,坚持“防抗救”相结合,建立了从会商研判,到预测预警,到抢险救灾,再到灾后重建和复盘总结的闭环管理机制,成效初显。黄培松说:“成立8个多月来,我们坚持边组建、边应急、边防范,有力有序有效地应对了梅汛期的强降雨、9号台风‘利奇马’登陆等一系列挑战,通过实战,检验并提高了应急处置能力”。

  本月初,市应急管理局对全市第一批4支综合应急救援队伍进行授牌,统筹、整合社会各方应急救援力量,逐步构建“全灾种、大应急”的救援体系。今年以来,全面组织防灾减灾、防汛抗台、森林防火等各项演练9次,建设避灾安置场所43个,进一步增强了从业人员、特殊群体的安全防范意识,提高了全社会防灾、逃灾、避灾和自救、互救能力。

  市应急管理局将安全生产工作作为应急管理的基本盘,持续深入实施《安全生产三年行动计划》,通过责任落实、专项整治、能力建设、分析研判、重点管控等措施坚决遏制较大以上事故发生,确保全市安全生产形势平稳有序。

  “应急管理工作永远在路上,我们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黄培松表示,市应急管理局有决心、有信心在市委市政府领导下圆满完成各项工作任务,奋力跑好应急管理事业建设的“第一棒”。



编辑:蓝钦琪 来源: 2019-09-18 11:13



龙泉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