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 浙江在线·龙泉支站 天气预报 空气质量 龙泉市环境空气质量指数AQI:28;空气质量等级:优;PM2.5日平均浓度为12微克/立方米,优。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搜索
改变文字大小:[  ] [打印] | [关闭]

以剑瓷匠心致初心 以龙泉“精神之剑”行使命

  ——《中共龙泉市委关于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实施意见》解读

  记者 季丹

  不忘初心,方能砥砺作为;践行使命,努力再创辉煌。随着《中共龙泉市委关于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实施意见》(下称《实施意见》)的下发,我市“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已经正式启动。《实施意见》阐释了开展主题教育的总体要求,提出目标任务,明确重点措施,对全市开展主题教育进行具体部署。

  根据《实施意见》,主题教育从2019年9月开始,11月底基本结束,主要在各级机关及其直属单位、乡镇(街道)、村(社区)、非公有制经济组织、社会组织和其他基层组织开展。

  牢牢把握主题教育总体要求和五大目标

  全市“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指出,全市各级党组织要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根本任务,全面把握“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坚持抓思想认识到位、抓检视问题到位、抓整改落实到位、抓组织领导到位,充分借鉴运用第一批主题教育的成功经验,以彻底的自我革命精神解决违背初心和使命的各种问题,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

  结合我市实际,要实现理论学习有收获的目标,增强贯彻落实的自觉性坚定性,提高运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看待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

  实现思想政治受洗礼的目标,以浙西南革命精神为指导,铸就龙泉“精神之剑”,坚定厉行“丽水之干”,不折不扣把中央、省委、丽水市委、龙泉市委系列重要决策部署落细落实、见诸行动。

  实现干事创业敢担当的目标,不断强化应对挑战把握机遇的战略担当、攻坚克难守正出新的改革担当、防范风险消除隐患的底线担当、一贯到底狠抓落实的执行担当,全力谱写高质量绿色发展的时代新篇。

  实现为民服务解难题的目标,自觉践行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群众观点、群众路线植根于思想深处,落实到具体行动,切实解决好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实现清正廉洁作表率的目标,引导党员干部公正用权、依法用权、为民用权、廉洁用权,始终保持为民务实清廉的政治本色,全力建设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社会清朗的清廉龙泉。

  “三学三思,三照三改”推进主题教育走深走实

  如何确保主题教育扎实推进,取得实效?《实施意见》强调,市委、人大、政府、政协领导班子要争当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表率,要争当忠诚使命、求是挺进、植根人民的表率,切实抓好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等四项重点措施,确保取得实效。乡镇(街道)、市直机关及其直属单位等领导班子参照实施。具体以“三学三思,三照三改”为总载体,贯穿其中,牵引推动,推进主题教育走深走实。

  聚焦“三学”,将学习教育贯穿始终。坚持以自学为主,原原本本学、创新方式学、结合实际学,学习党的创新理论、学习红色文化传承、学习先进典型,做到学以致用、知行合一。

  聚焦“三思”,将调查研究贯穿始终。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对浙江、丽水作出的重要指示批示尤其是在浙江工作期间三次来龙泉调研的重要指示精神,着眼“十四五”远景目标,紧扣市委十四届七次全会上提出的具体目标,针对企业、群众、基层反映强烈的热点焦点问题,开展“不忘宗旨思初心”调研、 “牢记嘱托思使命”调研、 “勇开新局思担当”调研,促进党员干部铭初心、淬党性、明差距、知使命、勇担当、抓落实。

  聚焦“三照”,将检视问题贯穿始终。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四个对照”“四个找一找”的重要指示精神,对照意见找短板,对照标准找问题,对照党章党规找差距,刀刃向内检视自身问题,自警自省,咬耳扯袖,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列出问题清单,不断修正完善。主题教育结束前,各级领导班子要召开高质量专题民主生活会,列出整改清单和责任清单,以钉钉子的精神抓好整改。

  聚焦“三改”,将整改落实贯穿始终。对标“8+1”专项整治行动任务清单,围绕上级的重大部署,聚焦“产业培育大比拼、项目建设大比武”“三服务”等重点工作,切实整改专项整治行动中的突出问题,切实整改制约高质量绿色发展的难点问题,切实整改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问题,做到边学边改、立查立改,真改实改、应改尽改,同时要不定期开展明查暗访,注重建立长效制度。

  更主动更深入确保主题教育取得实效

  要做实基层党支部学习教育和检视整改。《实施意见》强调,各党支部要突出听党话、跟党走的要求,在上级党组织统一安排的基础上,按照统分结合的原则,结合实际制定主题教育计划安排,主要依托“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民主评议党员等基本制度,把四项重点措施融入日常组织生活,融入“两学一做”常态化制度化,深入开展学习教育,组织党员做好走访群众和征求意见等工作,组织党员检视整改。要大力推进基层党组织软弱落后、村干部管理宽松软、党员失联失管、党内基本制度落实不到位、党建主体责任缺失等突出问题的整治,深化开展“整乡推进、整县提升”,全面建强党的基层组织。

  要强化分级分类指导。《实施意见》指出,要坚持从实际出发,针对不同层级、不同领域、不同对象特点,把主题教育的任务具体化精准化差异化,分类把握主题教育着力点,创新方式方法,科学合理作出安排,改进组织指导方式,保证学习教育全覆盖,增强主题教育效果。

  要加强组织领导。《实施意见》要求,要压实领导责任,党组织书记要带头学、带头改、带头抓,切实担负第一责任人责任。要把开展主题教育情况作为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年度考核、党委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的重要内容。要抓好统筹融合,把主题教育同改革发展稳定各项任务结合起来,同本部门本单位的中心工作结合起来,同职能职责和当前正在做的事结合起来,同确保全年红的重点工作结合起来,防止“两张皮”。要强化督促指导,市委组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巡回指导组,从严从实加强督促指导,及时发现和解决问题。要注意听取群众评价,坚持过程评估与结果评估相结合,开展定性定量评估,以群众口碑检验主题教育成效。要营造良好氛围,及时反映主题教育的进展成效,总结好经验好做法好典型,同时坚决防止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



编辑:蓝钦琪 来源: 2019-09-18 11:13



龙泉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