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 浙江在线·龙泉支站 天气预报 空气质量 龙泉市环境空气质量指数AQI:28;空气质量等级:优;PM2.5日平均浓度为12微克/立方米,优。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搜索
改变文字大小:[  ] [打印] | [关闭]

用心用情 做有温度的教育

  ——记“丽水市优秀教育工作者”朱承法

  记者 项素兰 通讯员 吴冰

  日前,记者来到东升教育集团石达石校区。走入校门,便见校长朱承法笑着朝我们招手,虽初次见面,但感觉他十分温和。对教师们来说,新学期的第一周总是格外忙碌,朱承法更是如此。除了学校日常的管理,他还教科学、思想品德等课程,负责着学校的基建项目和附属幼儿园的发展。

  1996年,这位刚毕业的年轻小伙一头扎入乡村教育。从屏南镇的瑞垟小学、屏南镇小,到八都镇的瀑云小学,再来到石达石小学,兜兜转转,23年岁月全部奉献给了山区的孩子。“从当校长的时间算起,也有19年了。”谈起从教生涯,朱承法脸上多了几分自豪的神情,“当小学校长最重要的是做到用心、用情。”

  “今年是小升初的关键性一年,学生们在学习上遇到的问题,要尽快与家长沟通,让孩子们快速进入学习状态。”采访当天,朱承法刚好和学校的几位老师去六年级学生陈佳蓓家里进行家访。“其他学校都是老师到家里家访,我们学校却是校长亲自带队来家访,我真的是很感动。”陈佳蓓的妈妈周丽萍说,女儿选择在这个学校就读真是幸运。

  学校200多学生中有三分之一是外来务工人员子女,流动性较大,家校沟通、合作显得尤为重要。“每次到学生家中与孩子和家长沟通过后,学生都会有明显变化,不仅体现在学习成绩上,还体现在学生行为习惯上。”朱承法告诉记者,学校在开学初与学期结束会进行系统的家访。学期之间,党员教师会对留守学生、外来务工人员的子女开展一些微心愿的活动。同时,学校的任课老师根据学生在校表现情况进行不定期家访。

  除了对学生家访外,朱承法还对老师进行家访。“如果有困难,我都尽量帮忙解决,让老师能安安心心教学。”2014年,何老师调到石达石校区任教,朱承法第一时间到她家进行家访,给予生活和工作上的关怀。“校长这么关心我,让我感到很欣慰,今后一定要认认真真把工作做好。”何老师动情地说。

  暑假里,师生都放假回家了,原本热闹的校园安静下来,但朱承法却没闲下来,依然为学校的运动场及体艺楼项目建设忙前忙后。“孩子的事可不能马虎,质量必须过关,细节必须把控好。”虽然项目的主体工程已经建设好了,施工也在有条不紊进行中,但他还是每天到现场盯进度,午饭就是学校旁边小吃店的一碗粉皮。一个暑假下来,小吃店老板潘显平送给他一个“粉皮校长”的绰号。对此,他笑笑说,想到不久以后,孩子们能在崭新的操场上运动锻炼、玩耍嬉戏,就感到无限欣慰。

  近年来,在朱承法的带领下,学校教师之间、师生之间、生生之间,呈现出情谊浓浓、和谐奋进的良好氛围。辛勤的汗水早已浇灌出累累硕果,学校连续5年获得丽水市教学质量管理效益奖,连续7年获得龙泉市同规模学校教学质量监测存量第一。



编辑:蓝钦琪 来源: 2019-09-18 11:13



龙泉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