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 浙江在线·龙泉支站 天气预报 空气质量 龙泉市环境空气质量指数AQI:28;空气质量等级:优;PM2.5日平均浓度为12微克/立方米,优。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搜索
改变文字大小:[  ] [打印] | [关闭]

降血脂有“捷径”,能坚持的人很了不起

  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人们的生活水平逐渐提高,越来越多人出现了高血脂的状况。那生活中服用降脂药物有哪些误区,以及日常身体该如何预防和保健呢?接下来我们就来了解一下。

  降脂药物服用3大误区

   1.误以为降脂药吃了就立马见效与当即见效的降压药不同,降脂药的服用周期是大概两周至一个月,在周期内按时服用药物才会起到一定的降脂效果,因此患者不必太心急。2.不忌口有部分患者认为服用降脂药物,体内血脂水平回复正常后,便能恢复从前的一些不良的饮食习惯,对于高脂、高油、高胆固醇的食品毫不忌口。其实这些做法都是错误的,想要取得更好的降脂效果,除了服用降脂药物之外,搭配均衡的膳食习惯才会取得事半功倍的效果。3.不遵医嘱有部分患者在服药一段时间后,血脂水平正常了便擅自停药,或者服用药物自身感觉无效后,私自加大用药剂量。其实,这些做法其实都是错误的。擅自停药可能会导致类固醇再次升高,心脏病发作和脑卒中风险发生几率也随之增加;倘若加大用药剂量,药物相应的副作用也会增加,严重者甚至会造成肝肾损伤。因此服用降脂药务必要遵医嘱,按时按量服用。

  预防高血脂3大捷径

   1.拒绝高脂饮食很多人在日常饮食中,都是“无肉不欢”,甚至喜欢进食动物的内脏。这些高脂饮食会导致高脂血症,在最新的研究中,高脂饮食还会带来一系列的危害,导致脂肪性肝病,诱发糖尿病,增加肠癌的风险等。2.按地中海饮食法吃饭预防“三高”最好的饮食方式是“地中海饮食”。地中海饮食能预防心脏病及脑卒中,还可以延缓人的衰老。多吃粗粮、蔬菜、水果。多吃鱼类,建议每周至少两次。限制红肉的食用,例如猪肉、牛肉、羊肉,尽量不吃食用深加工的红肉,比如腊肉、香肠、腌肉等。以植物油代替动物油。适当食用低脂奶制品。3.每天30分钟中等强度运动国际糖尿病联合会(IDF)研究指出,每天30分钟中等强度的运动,配合健康的饮食,可以明显降低Ⅱ型糖尿病发生的风险。长期有氧运动可以预防高血压,例如步行、慢跑、游泳、骑车等。在运动中,建议掌握“三、五、七”法则,即“三”指每天步行3千米,时间在30分钟以上;“五”指每周运动5次以上;“七”指运动后心率加年龄为170。对于老年人,活动后不应该有胸闷、心悸等症状,如果出现上述症状,多提示运动强度过大。

  治疗高血脂的3款药膳

   1.菊花粥【组成】菊花10克,决明子10~15克,粳米50克,冰糖适量。【制法】先把决明子放入沙锅内炒至微有香气,取出,待冷后与菊花煎汁,去渣取汁,放入粳米煮粥,加入冰糖食用。【功用】清肝健脾,降压养神的功效,适用于冠心病、高血压、高血脂等病。2.山楂粥【组成】山楂30~45克(或鲜山楂60克),粳米100克,沙糖适量。【制法】将山楂煎取浓汁,同粳米同煮,粥将熟时放入沙糖,作点心热服,不宜空腹及冷食。【功用】滋阴活血,化食消积。适用于各种冠心病、高血压、高血脂及食积胃病患者。3.泽泻粥【组成】泽泻15~30克,粳米50~100克,沙糖适量。【制法】将泽泻煎汁去渣,入粳米共煮成稀粥,加入沙糖,稍煮即成。每日1~2次。【功用】降血脂,泻肾火,消水肿,适用于高血脂症、小便不利、水肿等。但是阴虚病人不宜用。

  龙渊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 毛荷芬

供稿



编辑:蓝钦琪 来源: 2019-09-18 11:13



龙泉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