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 浙江在线·龙泉支站 天气预报 空气质量 龙泉市环境空气质量指数AQI:28;空气质量等级:优;PM2.5日平均浓度为12微克/立方米,优。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搜索
改变文字大小:[  ] [打印] | [关闭]

城北:绿色发展 美丽突围

  记者 季丹 通讯员 李露露

  2006年,在省道效益逐渐减弱的“倒逼”下,城北乡依托生态优势,开始发展猕猴桃产业,力争弯道赶超。近几年通过发展生态精品农业,种植规模不断扩大,从单一品种的小规模种植,发展到现在的区域化规模化多品种发展,村民增收渠道不断拓宽,效益不断提高,亩均收入达到1万元以上。

  近日,记者走进金黄鹤村毛火林的茄子基地,只见紫红饱满的茄子挂满枝,村民们正忙着在烈日下采摘茄子,装满一车的茄子,再运往残疾人季世荣家的包装点,打包销售。

  季世荣从事茄子包装3个多月。刚开始,他一个上午只能打包七八箱,现如今,他最多能打包80多箱。一抓一装,熟能生巧,重量也是八九不离十。以前,季世荣由于身体原因,无法工作,没有收入。如今,他每月都有3000多元的收入,心里开心,越干越有劲了。

  城北乡是龙泉远近闻名的“留守老人”之乡,全乡1.2万人口中,外出创业务工的有近8000人。在缺乏劳动力的情况下,乡里大量田地被抛荒。2016年,毛火林毅然放弃在外打拼多年的事业,回乡将30多亩的废地变宝地,全部种上了致富茄,一年收入有15万元左右。

  “今年茄子产量稳定,但价格比前几年都要好,相当于去年我摘两箱茄子,今年摘一箱就够了,比在外打工肯定是好很多。”毛火林说,这样不仅能增加村民收入,还能增进大家的感情。

  为什么毛火林会选择种茄子,这就要谈起黄鹤管理区致富“挖井人”柳土林了。柳土林是黄鹤管理区第一个“吃螃蟹”的人。由于种茄子效益好,他带动村民一起种植,还辐射周边几个村,并在上海等地设立了销售点。最重要的是他承诺只要有他在茄子销路不用愁,这让村民吃下了“定心丸”,大家放开手脚,大胆种植,两年间全乡种植面积增加到1000多亩。

  记者见到柳土林时,他正在指引村民将包装点的茄子装上车,再去往下一个包装点收集。“我这几天一直在收茄子,一天收将近25000斤,再销往上海、宁波、温州、杭州等地。今年价格最高时能卖到4元多一斤。”说时,柳土林脸上笑开了。

  在茄子产业迅速发展的同时,城北乡支柱产业——猕猴桃产业也迎来了新的发展机遇,搭上了信息化时代的快车。全乡初步形成实体店商、网络电商、手机微商“三商一体”营销模式和村企结对帮扶销售模式。双溪村猕猴桃种植户毛根文就从中尝到了“甜头”。

  最近,毛根文的手机响个不停,许多外地的客户纷纷打电话来购买猕猴桃,微信上也销售火爆。毛根文说,每天都要打包好多单猕猴桃快递,再从乡里送到龙泉市区发货。“刚开始,只是偶尔有人购买。他们吃了觉得好之后又会推荐一批新客户来买。你看,我微信里最早只有400多名顾客,现在已经有1000多了。”专门负责微信销售的毛根文儿子毛伟良说,现在火爆到他们已经“怕”宣传,唯恐供不应求。

  毛根文家的猕猴桃如此受欢迎,除了种植生态好之外,关键还靠他的精心栽培和管护。在猕猴桃生长期,他猕猴桃基地里的草足有半人之高,而别人家的却一点也看不见。“花草茂盛,第二年腐烂后就可以变成肥料。而且我控制株数,保证每个猕猴桃的品质。”毛根文说。

  毛根文向记者介绍,去年长势最好的9株猕猴桃产值近2万元,他还满脸自豪地说,前段时间,远在江山的猕猴桃种植户还想拜他为师,学习种植方法。

  在“变”中寻求发展。今年以来,城北乡大部分猕猴桃基地都建起了避雨大棚。河里村猕猴桃种植户季传荣说:“别小看它的作用。猕猴桃的天敌就是病虫害,而这个避雨大棚可以抵挡病虫害,避免使用农药。”装上了大棚的猕猴桃基地,让村民种植的热情更高,也更有底气了。

  近年来,城北乡以打造“无公害田园”的理念和要求,强力助推特色农业更上一层楼。除去龙泉茄和红心猕猴桃外,全乡14个村共发展高山蔬菜2000余亩、茶叶1200余亩、水蜜桃200余亩、中草药200余亩,同时充分利用资源优势和生态禀赋,推动有机稻米、中蜂、石蛙等特色产业集群发展,还积极发展“黄金芽”“黄裔野生红茶”等有机茶叶,逐步打响城北农产品生态品牌。

  城北乡负责人告诉记者,2006年,村民种稻谷亩均收入最多2000多元。现在,规模化多品种的发展以及村民自发抱团联盟的模式,特别是从2013年开始举办猕猴桃采摘节,通过集体宣传的方式,真正让产供销一体化,亩均收入1万元以上。

  “目前种植方面有什么困难?”“有网上营销吗?”“你这栽培技术好,就是还要发挥休闲农业、设施农业的优势。”……自开展“三服务”工作以来,城北乡的农业工作者迅速“跑”了起来,去到田间地头,问发展、听民情、解难题。同时,省、市农业专家和技术骨干也成了城北乡的常客,测土壤成分,传授防病虫害、增产提质的科学技术,让种植户受益匪浅。

  一直以来,城北乡在产业发展上,注重加强服务,通过规划实施农田基础设施项目,改善生产条件;通过增强技术扶持,定期请专家指导培训,增加科技软硬件扶持;通过加强宣传引导,全过程种植督导,种植出高端绿色农产品。2018年新建东书茶叶厂1家,解决了周边村茶叶的加工、销售问题,延长茶产业链;加强科学技术引进,组织猕猴桃种植户外出考察学习大棚技术,为经济效益提级“添砖加瓦”;推进主导产业做优做强,与浙江省林业科学研究院签订“猕猴桃品种引进与示范推广”等合作项目3个。一套套更快、更准、更严的措施“组合拳”,打出了城北乡特色农业发展的新气象。

  浙西南革命根据地之一的城北乡,坐拥丰富的红色资源和优越的生态禀赋。乘着新的风口,城北将红色信仰融入绿色发展,以红色元素添彩绿色产业,迎来了物质与精神的双丰收。城北乡负责人说,下一步将大力弘扬践行浙西南革命精神,着力把红色文化传承、绿色产业发展、生态优闲旅游紧密结合,形成以红带绿、以绿促红的良性互动发展。



编辑:张望 来源: 2019-09-20 10:42



龙泉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