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 浙江在线·龙泉支站 天气预报 空气质量 龙泉市环境空气质量指数AQI:28;空气质量等级:优;PM2.5日平均浓度为12微克/立方米,优。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搜索
改变文字大小:[  ] [打印] | [关闭]

甘为绿叶衬花育果 以生为本因材施爱

  ——记2019年“丽水市优秀班主任”周秋梅

  记者 王苏珍

  “果实的事业是尊贵的,花的事业是甜美的,但还是让我在默默献身的阴影里做叶的事业吧。”这句泰戈尔的名言,被周秋梅老师深深地铭于心,并践于行。

  自19岁师范毕业后,从教26年,从偏远的大舍小学,到安仁镇小,再到实验小学教育集团,周秋梅一直从事语文教学工作并担任班主任。

  “学习成绩重要,但健康的身心、为人的品德更重要。德智体美劳,德排在第一位。”从一年级带到六年级,再回到一年级,六年复六年,周秋梅迎来送往了一批又一批学生。不论站在讲台上,还是课余时间,她最注重的是对孩子心灵的滋养、精气神的培育,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价值观、人生观。班里有11位家长是退役军人,周秋梅发起“兵爸爸讲故事”总动员,在每周三班会课前,邀请“兵爸爸”讲故事,组织军姿训练等,培养孩子们的爱国情怀,培植坚毅、严谨、自信等优良军人品质。

  周秋梅认为,十个手指长短不一,对待每个孩子的教育方式也是不一样的。她坚持以生为本,根据孩子自身的特点因材施爱,让其品尝到师爱的温暖和成功的快乐。

  在语文教学中,周秋梅非常注重孩子的阅读、写作能力培养。每接任一个班级,她会事先构思孩子阅读、背诵计划。如针对一年级学生,要求每天读背《日有所诵》儿歌1首、亲子阅读20分钟。同时,以表扬信、心愿卡、阅读存折积分、评星级等方式,充分挖掘孩子兴趣,引导他们积极参与背诵阅读。

  有了阅读的积淀,才能有写作的激情。周秋梅善于在孩子们阅读的情感激动处,引导、培养孩子们写作的意识。模仿儿歌《剪窗花》,孩子们把平常喜闻乐见的活动,编成了《折纸》《下棋》《捏橡皮泥》等儿歌,既生动有趣,又展示出自己的独特见识、感受。

  一年级编儿歌,二年级看图写话,三年级开始组段成篇……周秋梅总能想出各类有效的激励办法。她积极为学生搭建创作平台,鼓励他们参加比赛。学生作品屡屡在各类杂志发表、各级作文比赛中获奖。她本人曾连续4年获得《处州晚报》现场作文优秀指导教师奖,获得各类优秀指导师奖近20次。

  “作为教师,要不断地提升自己的业务素质,做一个爱学习的人,为孩子供给知识养分。更关键的是,要心平气和地关爱每一位孩子,助力他们打好基础,成为有用之才。”周秋梅兢兢业业,潜心育人,把爱与坚守留给学生,成为孩子们心中最具魅力、最有智慧的班主任。



编辑:蓝钦琪 来源: 2019-09-20 10:43



龙泉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