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 浙江在线·龙泉支站 天气预报 空气质量 龙泉市环境空气质量指数AQI:28;空气质量等级:优;PM2.5日平均浓度为12微克/立方米,优。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搜索
改变文字大小:[  ] [打印] | [关闭]

龙泉医疗团队用“心”帮扶感动广元

  2018年4月,我市积极响应习近平总书记“打赢脱贫攻坚战”号召,与四川省广元市昭化区结下了东西部扶贫协作关系,掀起了新一轮浙川合作、扶贫协作的高潮。

  一年半以来,遵循“循中央要求、倾龙泉所能、共昭化所需、促共赢发展”的原则,两地共投入东西部扶贫协作资金6300万元,实施扶贫项目26个。重点关注易返贫的农村四类特殊群体,实施老年人“十箱万元”中蜂甜蜜产业、留守妇女“归雁工程”来料加工、残疾人公益性岗位、重慢病患者“组团式”医疗服务四大工程,构建了“空中飞蜂、林下养鸡、坡上种药、地里种菌、稻田游鱼、园区共建、全网电商”的立体生态扶贫产业格局。

  不久前,四川省东西部扶贫协作和对口支援工作领导小组通报2018年全省东西部扶贫协作和对口支援考核情况,我市对口帮扶的昭化区获评“好”等次。

  9月4日—8日,市融媒体中心采访团一行前往四川昭化采访两地对口扶贫协作工作,深入昭化区元坝镇、磨滩镇、晋贤乡、梅树乡、张家乡等多个乡镇,走访了区人民医院、元坝小学、食用菌标准化生产基地、电子商务中心、“归雁工程”来料加工、昭化古城“丽水三宝馆”等处,与辛勤奋战在脱贫攻坚第一线的龙泉援昭干部、专技人员,以及当地的干部群众进行深入交流,实地了解扶贫协作工作进展情况,挖掘收集扶贫协作取得的主要成效、成功经验和先进典型。

  今天起,本报推出聚焦龙泉·昭化对口扶贫协作工作系列报道,共同见证龙泉、昭化在脱贫攻坚道路上结下的深情厚谊。

  龙泉组团式医疗帮扶,撑起昭化贫困群众健康“保护伞”

  “我市组团式医疗团队荣获2018年度感动广元十大人物!咱们的扶贫协作工作得到了昭化人民的充分肯定!”9月4日晚,采访团一行抵达广元市刚下火车,便喜闻我市援昭干部张伟带来的大好消息。

  针对昭化区医疗卫生基础薄弱、专业医务人才匮乏、贫困群众“看病难”矛盾突出的实际,我市积极创新合作形式,探索实践“组团式”医疗服务模式,通过人才培养、学术交流、技术支持、信息共享、管理互通等立体式扶贫,有力地促进了昭化医疗卫生人才培养和重点学科建设,构筑起贫困地区群众的健康“保护伞”。

  9月5日上午,采访团一行来到了昭化区人民医院。去年以来,我市先后派出龙泉市人民医院7位管理和技术骨干到昭化区人民医院组团挂职,成功开设了神经外科和血透室,培养了两个能独立开展业务的医护团队。帮助昭化区建起了1个市级重点专科——区人民医院儿科,2个区级重点专科——区妇幼保健院妇科、区中医院针灸理疗科。今年8月,雷樟根专家工作室在昭化区人民医院挂牌成立。

  “龙泉医生来了,我们不用再外出透析了”

  走进昭化区人民医院血透室,只见两排共七个床位有序放置,所有的设备都是全新的。病人们静静地躺在床上,或闭目养神,或悠闲地看着电视。市人民医院挂职昭化区人民医院血透室护士长徐旭萍带着一位护士正逐床巡查,细心查看血液透析情况。

  由于医疗基础薄弱,之前,昭化区没有一所医院建有血液透析室,区内100多位血透病人必须前往市级医疗机构就诊,患者就医不仅奔波劳累,而且治疗费用较高。

  我市医护团队从设备材料采购、人员培训配备、规章制度制定等基础开始做起,克服水土不服、工作量大等困难,先后完成了血透室质量控制检查、院感培训、水质检测检查等工作。在血透室组建关键时期,我市人民医院还派出了血透室护士长毛文湘、肾病内科副主任医师蒋良炎、副主任护师刘华妹、主管护师金少芬等专家前往昭化齐力帮扶。

  我市医护团队专家采取师带徒的方式,手把手培训出了一支当地血透队伍。去年12月,血透室顺利通过广元市达标验收,并取得资质。目前,该科室已能开展血液透析、血液透析滤过、血液灌流等多种血液净化治疗技术,并能开展中心静脉透析导管插管术、动静脉内瘘成形术等手术,为当地众多患者带来了福音。

  “感谢党和政府救了我的命,感谢龙泉医生细心地帮我治疗,他们就是我心目中真正‘感动广元’的人物。”正在做血透的清水乡困难群众仲某告诉记者,不出昭化就能享受到这么好的医疗服务,心里有重获新生的欢喜和感恩。去年12月,由于无法承受四处奔波治疗尿毒症造成的巨大经济负担,仲某决定放弃治疗,回到家中后病情迅速加重。昭化区政府获知情况后,安排仲某前往医院接受透析治疗。医务人员给予了精确诊断和精心照顾,为仲某重新建立起了“二次”生命线(静脉导管与动静脉内瘘),并进行免费血透治疗。随着仲某病情逐渐好转,家属脸上也渐渐露出了笑容。

  “龙泉医生来了,我们不用再外出透析了。”元坝镇47岁的尿毒症患者张某原本经营货运业务,因患病就医困难,生意基本停止,家庭生活陷入困顿。去年12月起,他在昭化医院每周进行3次血透,其他时间又握起了久别的方向盘,生活重回正轨。

  今年6月,血透室迈入正常运转轨道,前两批援建血透室医护人员返回龙泉,龙泉市人民医院徐旭萍来到昭化区人民医院,挂职血透室护士长。

  截至9月初,昭化区人民医院血透室共收治了31位患者,开展血透析服务2000多人次。每周两到三次来血透室的患者,与这里的医护人员已经亲如一家。

  “我到这里工作不到三个月,接收肾友送上的锦旗两面,收获了感谢无数,心里时时地感动着。”徐旭萍告诉记者,接力参与贫困地区医疗扶贫协助,开启了另一个角度看待自己工作的机会。她说:“同事们在前期付出了很多努力和艰辛,协助创建了这科室,实在很不容易。我一定竭尽所能做好传帮带,让这里群众享受到更好、更优质的医疗服务。”

  “免去东奔西跑,看病就医更省心了”

  记者刚到医院时,周彦正忙着为一位老年病人做颅脑手术。听闻龙泉媒体采访团到来,昭化区人民医院副院长李生元向我们表示热情欢迎。

  据了解,昭化区人民医院有干部员工200多名,之前共有21个科室。2018年7月,我市人民医院神经外科主治医师周彦挂职昭化区人民医院副院长,主要负责协调对接两地医疗对口扶贫协作工作,并牵头组建神经外科。

  一年多来,周彦一心扎根昭化,定期组织医生、护士参与理论知识培训,积极开展临床带教查房、病例讨论、手术示范操作等。在他的带领下,新建的神经外科开展了硬膜外血肿清除术、颅内血肿清除+去骨瓣减压术、颅骨修复术等手术10多台,填补了科室的多项手术空白。多例危重患者得到及时救治,避免了转院路上的风险性,节省了大量的医疗费用。

  今年3—7月,昭化区卫健局带队,昭化区人民医院院长张明宇,副院长李生元、闵文平,医务科长王宇虹等两次前往我市交流考察学习,对我市人民医院良好的软硬件环境、优质的医疗服务,特别是“最多跑一次”改革给群众带来的便利给予了大力点赞。

  我市人民医院“最多跑一次”工作推进小组先后分两批赴昭化区,把“最多跑一次”改革取得的经验倾囊相授,并结合在昭化区考察调研实际,协助拟定《广元市昭化区人民医院医疗卫生领域“最多跑一次”改革工作实施方案》(试行)等,让就医流程更简便、顺畅。

  不用提前挂号,在医生处看病、开药可以直接付费,各科室职责明确、便于对症求医,所有费用在一楼的电子大屏幕上一目了然……一系列的“最多跑一次”改革新举措带动昭化区人民医院效率大提升,前来看病的群众们纷纷感叹“免去东奔西跑,看病就医更省心了”!

  为提升昭化区人民医院精细化管理,推进小组还组织了授课、查房、手术指导等活动。雷樟根和周彦等专家联合开展了两次疑难病例多学科联合诊疗活动,让病人得到更加有效、规范的治疗,实现了少跑路甚至不跑路。我市人民医院医保办主任、骨科副主任吴进为该院中层以上及临床一线医务人员进行了“科室精细化管理”讲座,并组织骨科会诊大查房,与地方骨科技术团队共同完成1例80岁患者的人工关节置换手术。

  “很荣幸能参加这次东西部扶贫协作工作!”我市人民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雷樟根主任医师负责协助昭化区人民医院呼吸内科的建设,每天早上带队查房后,他都会进行30分钟的晨间小讲课,传播学术方面的新理念、新内容、新知识。随后,回到工作室,接待上门求诊的患者。

  “感谢龙泉,希望继续加大帮扶力度,带动我们的技术理念、技术水平得到更大提升”

  9月6日上午,昭化区人民医院学术报告厅,雷樟根、周彦、徐旭萍三位专家先后上台,分别作《像测血压一样测肺功能》《神经外科常见疾病病情观察》《血液净化区感染控制》专题授课。台下,坐满了来自全区各医院、基层卫生所的医护人员,现场不时地爆出热烈的掌声。“感谢龙泉市委市政府、市人民医院的帮助,让我们的医疗软硬件环境都有了显著提升,有效缓解了百姓看病难、看病烦等问题。”李生元说,希望龙泉继续加大帮扶力度,带动医院的技术理念、技术水平得到更大提升,让昭化区群众就医看病的获得感、幸福感更强。

  结对以来,龙泉、昭化两地着重从领导干部、管理人员、专家人才、技术骨干等不同层次人才中组建团队,围绕县级公立医院综合改革、“医共体”建设、最多跑一次、重点学科建设等专题开展研讨交流,促进新思想、新理念、新技术向各类人才输送,形成了以医疗人才培养和急需专科建设为主的一揽子帮扶措施。

  针对昭化区的医疗需求,我市发动社会力量积极捐款献爱心,先后捐款20万元,解决贫困群众的治病难题。市卫健局、市人民医院组成医疗专家团队,先后三次赴昭化开展“服务百姓健康行”义诊活动,涵盖神经外科、妇产科、呼吸内科、肾内科、神经内科等当地薄弱专业。听说有浙江的医生来义诊,当地的百姓纷纷跑来咨询、求诊。

  昭化区先后从人民医院、妇幼保健院、中医院选派专业技术过硬的医务人员9人,来我市相关医院对口科室进修培养、顶岗学习。我市为昭化医务人员建立培训专班,制定专门学习方案,根据昭化区医疗需求,将学习交流人员安排到重点科室、重点岗位,跟班锻炼实践,有效提升了指导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今年7月,昭化区院长、名医异地研讨学习班在我市开班,着力推动该区医疗人才升级。

  和往年同期相比,今年8月,昭化区分级诊疗率提高了11%,其中昭化区人民医院门诊量增加了20.32%,住院量增加了9.87%。

  仁心仁术,书写大爱。专业过硬、经验丰富的龙泉专家医生,以热情态度、奉献精神和高超技术赢得了昭化人民的信赖和尊敬。去年以来,先后有3200余名贫困群众经过扶贫团队的诊疗,恢复了身体健康,减轻了医疗负担。



编辑:蓝钦琪 来源: 2019-09-20 10:51



龙泉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