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 浙江在线·龙泉支站 天气预报 空气质量 龙泉市环境空气质量指数AQI:28;空气质量等级:优;PM2.5日平均浓度为12微克/立方米,优。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搜索
改变文字大小:[  ] [打印] | [关闭]

深化机构改革添“合力” 优化营商环境加“动力”

  ——访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 叶宪森

  记者 郑沐欣

  作为新组建单位,有哪些重点工作,将如何提高老百姓的获得感和幸福感?近日,记者采访了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叶宪森。

  “我们单位先后经历了三次改革,2014年3月,整合了市工商局和食药监局,组建了市场监管局;第二次是2015年6月,将质监局职责划入,顺利完成‘三合一’机构整合;今年是第三次改革,从其他单位新划入了好几块职能,如从市发改局划入价格监督检查与反垄断相关职责,从市科技局划入知识产权保护协调和专利行政执法职责,从市经信局划入打击侵犯知识产权和假冒伪劣商品以及反垄断等相关职责。”叶宪森说,这次机构改革,是对市场监管格局的重塑,对于我市进一步加强和统筹推进市场监管工作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目前,市市场监管局职能包括:全市市场综合监督管理,市场主体统一登记注册,开展市场监管综合执法、反垄断执法,规范和维护市场秩序,负责食品药品安全、特种设备安全、工业产品质量安全监管、知识产权监管,统一管理计量、标准化、检验检测工作等。

  经历第三轮改革后的市场监督管理局,工作任务更加繁重。叶宪森认为,第一方面还是要着力打造更优的营商环境,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以“最多跑一次”改革为引领,深化“涉及证照工商通办”,统筹推进“证照分离”改革,压缩企业开办时间至一天内,实施工业产品“先证后核”,个体工商户登记“全城通办”,在市场准入上面进一步减程序、减材料、减环节、减时间。

  “我想机构改革更重要的任务,就是通过新组建市场监管局,加强监管工作整合,完善市场监管体制,凝聚市场监管合力。”叶宪森说,首先要转变监管的理念,要从以前的重审批,向重事中、事后监管进行转变。比如,全面推行“互联网+监管”、数字监管,构建以标准为指引、以信息公示为手段、以信用监管为核心的新型市场监管体系,不断提升监管效能,推动监管到位。

  叶宪森说,除此之外,市场监管局还在严守安全底线上下功夫。遵循“最严谨的标准、最严格的监管、最严厉的处罚、最严肃的问责”要求,不断加强食品安全、特种设备安全及药品、医疗机械和化妆品安全监管,全力防范化解市场监管领域区域性、系统性风险,牢牢守住安全底线,让消费者“买得放心”“用得放心”“吃得放心”。

  “在新起点,一定要有新作为、新跨越。”叶宪森表示,市场监管局将牢记市场监管工作的新使命,准确把握职责定位,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对市场监管工作的新要求,当好“放管服”改革的先行者、市场公平竞争的维护者、安全底线的守护者、消费者权益的保护者、高效监管的实践者、高质量发展的推动者。



编辑:蓝钦琪 来源: 2019-09-23 10:36



龙泉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