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 浙江在线·龙泉支站 天气预报 空气质量 龙泉市环境空气质量指数AQI:28;空气质量等级:优;PM2.5日平均浓度为12微克/立方米,优。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搜索
改变文字大小:[  ] [打印] | [关闭]

嘉宾游客云集大窑感受千年窑火魅力

  龙泉新闻网讯(记者 季丹)9月21日上午,龙泉青瓷传统龙窑烧制技艺活动“不灭窑火”季克强、罗诗彬专场在小梅镇大窑村大窑龙窑举行开窑仪式。

  市委副书记、市长吴松平,省委宣传部、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复旦大学、中华陶瓷大师联盟等有关领导和专家学者参加活动。

  祭祀窑神、点香上香、饮龙窑酒……经过一系列的开窑仪式后,随着主持人一声嘹亮的“开窑咯”,在窑主的带领下嘉宾们取下一块块带有龙窑温度的窑砖,并从窑中取出装着青瓷的匣钵。游客们纷纷围至窑门,翘首企盼,想要一睹龙泉青瓷的绝美。

  窑工师傅将龙窑内的匣钵一件件地搬出,十多位嘉宾们同时小心翼翼地开启匣钵,造型精致、釉色精美、溢着古朴庄重气息的龙泉青瓷瞬间引来在场宾客的声声赞叹。“长枪短炮”齐上阵,“咔咔”声不绝于耳,各个角度的青瓷、嘉宾惊喜的表情纷纷被记录下来。

  “我很开心参与了龙窑开窑的全过程。人家告诉我,其中可能存在碰上瑕疵青瓷的风险,可我感觉到惊喜,几乎全是完美的精品,这是一个非常难能可贵的艺术体验。”第一次参加龙窑开窑仪式的清华大学美术学院院长鲁晓波激动不已。他告诉记者,龙泉青瓷是他的最爱,高雅、圆润的釉色,经典的造型,他觉得这是世界文明的巅峰之一。他期望,在完全复兴古代烧窑工艺和釉色工艺的基础上,龙泉青瓷有更多的创新。

  此次龙窑开窑为季克强、罗诗彬专场,共有大件青瓷作品100多件,小件青瓷作品400多件,以宋元明的器型为主。该龙窑2006年建成,窑火已烧了15年。窑主罗诗彬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南宋时期,大窑窑址分布密集,生产规模庞大,鼎盛一时。作为大窑人,他想把青瓷传统文化传承下去。



编辑:蓝钦琪 来源: 2019-09-23 10:36



龙泉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