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 浙江在线·龙泉支站 天气预报 空气质量 龙泉市环境空气质量指数AQI:28;空气质量等级:优;PM2.5日平均浓度为12微克/立方米,优。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搜索
改变文字大小:[  ] [打印] | [关闭]

龙泉锦溪:山海协作拓宽农民增收渠道

  龙泉市锦溪镇下锦村潘地自然村奶牛养殖基地内,奶牛们或悠闲吃草撒欢或斜躺或低唤。“看,长得多好!”来自秀洲区农经局农业种植业管理总站、到锦溪镇挂职的干部姚杰峰抚摸着一头奶牛说。

  为充分利用山地、林地、坡地、荒地,锦溪镇把握“山海协作”机遇,转动“问海借力”的金钥匙,与秀洲区结对共建,今年落实了奶牛养殖和箬叶种植两个产业培育项目,借助挂职干部在农业种植方面的专业性,锦溪镇精准对接秀洲区的结对帮扶举措,高效推进特色农产业基地建设。

  秀洲——龙泉山海协作项目占地400平米,可同时容纳50头奶牛。今年7月份,从秀洲区农业龙头企业东兴奶牛场争取到无抵款奶牛25头。为抓好饲养管理,村合作社聘用了2名低收入农户为管理员,“养殖奶牛可令我年增收3万余元。”其中一位管理员乐呵呵地说道:共约5个月这批奶牛将由该企业回收。预计到期后,每头奶牛可增重200公斤左右,按每公斤30元的回收价计算,一头奶牛的毛收益至少6000元,村集体经济经营性收入可增收15万元以上。

  55亩的箬叶种植基地也是秀洲——龙泉山海协作项目。秀洲区真真老老公司为锦溪镇箬叶种植提供技术指导,目前长势良好,箬叶成熟后将全部由该公司收购。预计第三年丰产期,亩利润可达5000元以上,能为村集体带来20万以上的年经营性收入。同时,每亩箬叶需吸纳16名工人采摘,可带动农民增收10万余元。为发展循环经济,奶牛养殖基地产生的牛粪则用于箬叶等其他农产品施肥,使奶业成为新的富民产业。

  目前锦溪镇正加紧谋划基地二期建设,已在各村选址,计划将奶牛养殖规模扩大至100头,筹划再增加种植50亩箬叶。同时,进一步完善可采摘、可体验、可观赏的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对下锦中心村公共基础设施进行提升,在主河道锦溪新建龙鳞坝,增强观赏性,在中锦村新建非遗展演场所,积极筹备乡村旅游活动,助推农旅融合,不断拓宽村民收入渠道。



编辑:张望 来源: 2019-09-24 21:38



龙泉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