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 浙江在线·龙泉支站 天气预报 空气质量 龙泉市环境空气质量指数AQI:28;空气质量等级:优;PM2.5日平均浓度为12微克/立方米,优。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搜索
改变文字大小:[  ] [打印] | [关闭]

电商扶贫助力昭化山货“出山”

  龙泉新闻网讯(记者 王苏珍)昭化扶贫大礼包,金丝皇菊、绿壳鸡蛋、猕猴桃……近日,记者在四川省昭化区采访时,来到了龙泉·昭化东西部扶贫协作电商服务中心大厅,琳琅满目的昭化农产品让人目不暇接。大厅的一侧,是龙泉青瓷、宝剑专柜,这让身在异乡的采访团一行倍觉亲切。

  自去年我市与昭化区建立东西部扶贫协作结对关系以来,我市积极发挥电商产业先行发展的优势,开展电商扶贫项目工作指导,通过电商培训、打造电商平台等,助推昭化区电子商务产业发展。目前,昭化区已打造东西部电商扶贫服务中心1个,建成线下义卖区5个,建设微商村1个、微商乡1个,并开展分销模式,发展微商分销商、消费扶贫公益合伙人1000余人。

  “欢迎龙泉的朋友们,我也正计划要回龙泉看看老师、朋友们。”电商服务中心工作人员徐仕黎是“龙泉·昭化电商扶贫飞地”培训班的首期学员。2018年他辞去工作,赴龙泉接受5个月电商培训学习,从此翻开了人生的新篇章。

  “回来之后,我接受电商服务中心聘请,主要从事平台的维护,以及后台的美化、修图、详情制作、主图制作等。在龙泉学到的知识,在这里派上了大用场。”徐仕黎告诉记者,工作之余,他在网上销售龙泉青瓷,月销售额最高达8000多元。

  据了解,目前昭化区共有80多名学员在我市参与“电商扶贫飞地”学习,为当地储备了一支懂技术、会经营、能带动群众脱贫致富的本土电商队伍。与徐仁黎一起结业的第一批学员,有的售卖昭化本地瓜果蔬菜等农产品,有的还在成都等地开了青瓷店。当初因家境困难享受扶贫政策的学员,学到一技之后,纷纷开始独立创业,并带动当地群众脱贫致富。

  2018年12月,龙泉·昭化区东西部电商扶贫服务中心揭牌成立。目前,该中心已形成了“贫困户+合作社+电商”的利益联结机制,累计为30多个合作社提供产品免费展示平台,推广带动6家企业,实现销售额增长90余万元,带动280名贫困群众增收。

  “除了昭化严选线上平台,我们和丽水山耕、龙泉供销社都有深度合作,他们有大宗的订单在我们这里,有力地带动了我们的农产品销售。”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广元讯唯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蔡永强不时盛赞“龙泉真给力”。

  9月5日下午,采访团一行穿越弯弯曲曲的盘山公路,来到了梅树乡穿心村,看“贫困户+合作社+电商”的新型农商关系,如何实现销售与供应的精准对接。

  在农乡情合作社,生产负责人胡利正忙着验收绿壳鸡蛋,她每验好一枚,养殖户刘国成就在上面盖上“108”编号的红印。为保证鸡蛋质量,合作社实行养殖溯源码制度,每个养殖户都有特定代码。

  “自从有了电商平台,我们只要把鸡蛋送合作社就行了,再也不用东奔西跑去卖蛋了。”刘国成告诉记者,管理鸡场的同时,还能照顾家中老人,每月最高收入达5000多元。去年他养殖蛋鸡200多只,今年增加到了700多只。

  胡利介绍,合作社负责收购梅树乡共8个村的绿壳鸡蛋,424户养殖户中,有精准扶贫户85户。合作社每日收购量约2万枚,最多时达3万枚。今年7月,共发放收购金20多万元。

  在我市的大力协作下,电商产业为昭化山区群众脱贫致富提供了广阔的空间。2018年,昭化区电商销售额达5700万元,同比增长144%,其中农产品销售额达1580万元,同比增长197%。



编辑:蓝钦琪 来源: 2019-09-25 10:03



龙泉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