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 浙江在线·龙泉支站 天气预报 空气质量 龙泉市环境空气质量指数AQI:28;空气质量等级:优;PM2.5日平均浓度为12微克/立方米,优。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搜索
改变文字大小:[  ] [打印] | [关闭]

吴陈郁:与祖国共成长,为祖国强大喝彩

  记者 林欣颖

  9月23日,在上垟镇源底村一套古朴的小屋里,70岁的吴陈郁正和92岁的老母亲坐在一块儿悠闲地看电视。

  “爷爷,我回来看您啦!”下午2点,吴陈郁的外孙女张欣悦从杭州回来,手里还拎着三大盒礼物。张欣悦平时在杭州忙着上课、实习,只有逢年过节才会回到源底,这个时间点回来,张欣悦笑着说是因为爷爷和新中国同岁同生日,所以她就提前回来给爷爷送生日礼物了。

  1949年10月1日出生的吴陈郁,这辈子几乎没有离开过源底村。在他的记忆里,童年时期,家里过得很困难,一家人挤在一个破房子里,一到下雨天就会漏水。

  “到了13岁以后,家里的生活条件渐渐好了,还有机会去上学,日子过得一天比一天好。”参加生产队劳动没几年,吴陈郁还因为表现出色,成为了生产队队长。之后,又担任了源底村团支部书记兼会计等,负责村里的多项工作。

  后来,吴陈郁与同村的姑娘徐群英结婚了,两人青梅竹马,感情深厚。“我们结婚时,盖起了一栋砖瓦房,房子不大,但那是我们拥有的第一所独栋的房子,可高兴了!”吴陈郁说起往事,仍抑制不住内心的喜悦,脸上挂满了笑容。

  改革开放的春风吹遍祖国大江南北,也吹进了源底这个小村。吴陈郁家改变原有单一的种粮方式,开始种植食用菌,每年的收入也从3000元涨到了8万余元。

  “奋斗了这么多年,家里也有了些积蓄,2014年,我们在城区买了一套小户型的房子。”吴陈郁说,住了一阵子,感觉城里的条件确实比乡下好,但心里总归是放不下老家源底,于是没过多久又搬回了老房子。

  回村后,由于村里田园综合体项目建设需要,吴陈郁主动配合征迁。同时,也有了一份新工作——河道清理员,他每天早、中、晚三遍对村中河道进行巡查,随时清理河道内出现的垃圾杂物,这份工作一干就是4年。

  “这几年我们源底的变化真是日新月异,随着田园综合体项目的建设,路变宽了、景变美了,乡愁果园、龟山公园、乌礓义仓……村中各处房屋、景点的设计改造让村庄有了别样的江南韵味。”吴陈郁感慨地说,他对源底村70年间的变迁尽收眼底,让他最为赞叹的还是最近这几年的发展巨变。

  采访当天,吴陈郁还带记者去了正在建设中的大戏台区块。“从家里走过来很近的,只要10分钟。”他指着围墙里面对记者说,所有项目建成后,源底会更加美丽。我们以后就天天生活在风景区里一样,这种日子是以前想都没想过的。

  “越是生活幸福,越是感念党恩,我为祖国的强大而喝彩。”吴陈郁说,只要他还能工作,就要为村里多做点事情。这些年,看着源底的新面貌,听到游客对源底的夸赞,他由衷感到自豪。他相信,在乡村振兴战略的指引下,源底还会越来越好,能成为隔壁青瓷小镇锦上添花的一个互补景区,带动村民生活越来越富裕。

  吴陈郁说,再过几天就迎来新中国的70华诞,他为自己与新中国同生日而感到幸福和自豪,希望祖国永远繁荣昌盛、人民更加幸福美满,祝福祖国的明天更加美好!



编辑:蓝钦琪 来源: 2019-09-25 10:03



龙泉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