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 浙江在线·龙泉支站 天气预报 空气质量 龙泉市环境空气质量指数AQI:28;空气质量等级:优;PM2.5日平均浓度为12微克/立方米,优。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搜索
改变文字大小:[  ] [打印] | [关闭]

鲐背老人的古树情结

  毛庆邦

  提起朱学诚老师,在龙泉教育界甚至有不少群众都是认识的,他是新中国成立前湘湖师范学校音乐专业班毕业的,曾先后在龙泉县城的小学、中学和龙泉师范教了40来年的书。他教过的学生数以千计,是名副其实的桃李满天下。但是,他的“古树情结”却鲜为人知。

  朱老师出生在山村,自幼与树木作伴,对树木总有一种自然的感情。

  2014年,有一段时间,央视四频道开辟《古树长廊》节目,播放全国最古老的珍贵树木,并结合讲述相关的故事。这节目引起朱老师极大的兴趣,他当即写信给《古树长廊》节目组,表示点赞。出于意料,该节目组竟赠送他三辑《中国古树》的录像光盘。光盘中录有30株中国古树,其中有4株是属于我们浙江省的:即景宁大漈的“柳杉王”、舟山普陀的“鹅耳枥”、丽水路湾的“千年古樟”和诸暨西坑的“香榧王”。朱老师得到这些光盘兴奋不已,古树情结愈加强烈。

  龙泉的古树很多,但哪些是最有名的呢?朱老师特意到市图书馆去找老《县志》看,找到一本《光绪县志》,其中记有“古樟:一在治东林姓宅前大路外(今下林路);一在南乡青坑永安社;一在南淤头村口;一在西木岱口。皆千余年物”。之后,他就到实地查看,知道前两株今犹在。而淤头村口的那株,已在上世纪六十年代卖给一位商人煎樟脑油了;木岱口的那株,已在1952年卖给舟山造船厂造船了。他听后痛心不已。

  对城内下林路那株古樟朱老师也很有感慨。他认为,那株古樟是龙泉最古老的一株,现在它的四周被建筑物紧紧包围着,全无伸展自如的空间。而华楼街有一株古樟,在《县志》上是无名小卒,它却有特建的庭院呵护着,供人观赏。两相比较,下林老古樟是太委屈了。

  这年8月,朱老师写信给市林业局,建议该局把本市古树拍摄下来,制成影集存挡。当时的市林业局领导当即回复他说:“这项工作我们早己做好了。”并赠送他一本精美的《龙泉古树名木》,他非常高兴。

  “龙、庆、景”是相邻的三市县,也是著名的“浙南林海”。朱老师写信给景宁、庆元林业局,希望他们仿照龙泉,编印自县的《古树名木》影集,他各订购一本。这个愿望,现己实现。他把这三市县的《古树名木》影集视为珍宝,时常翻开看,觉得心旷神怡。

  现在,朱老师每到一个地方,都拍摄当地的古树,已拍有200余张,集成一本。其中绝大部分是龙泉的,此外还有本省杭州、江山、丽水、松阳、景宁和福建浦城等地的。他对这个本子,也是爱不释手。

  朱老师祖籍景宁,前些年建造滩坑电站,一株千年古樟被龙泉人买来移植在城西宫头村边,朱老师出于对家乡和对古树的感情,就像是景宁的女儿出嫁到龙泉,年年都像走亲戚一样去看她,看到古树枝繁叶茂,老树新枝,非常欣慰,非常高兴。

  今年六月份,朱老师到城北上田参观,途经东书村看到一株古树,他又想上山拍照,因山陡路险作罢,就在远距离拍了一张。朱老师对古树的热爱巳近乎痴迷的程度。他说,他能拍到一张古树照片,拍一次心情也随着舒畅一次。他还曾写信给龙泉电视台,建议该台与市林业局联系,拍摄龙泉的古树,并定期或不定期播放。这样,既可丰富电视节自,又可激发市民爱护古树的意识,并对开发本市旅游事业有所帮助。

  笔者曾问朱老师为什么有这么深的种古树情结?他说,古树具有“久经风霜,依然傲立;不食人间烟火,却为人间奉献多多”的可贵风骨。

  即将步入九十八岁高龄的朱老师,还是那么充满活力。他还在市老年大学文史班学习,并上台主讲等。他为人诚恳和善,待人关怀备至。他有古树情结,更有大树情怀。他默默无闻,无私奉献。愿朱老师像古树一样,长寿健康!



编辑:蓝钦琪 来源: 2019-09-25 10:01



龙泉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