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 浙江在线·龙泉支站 天气预报 空气质量 龙泉市环境空气质量指数AQI:28;空气质量等级:优;PM2.5日平均浓度为12微克/立方米,优。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搜索
改变文字大小:[  ] [打印] | [关闭]

家门口建基地增收有“牛气”

  龙泉新闻网讯(记者 周晓寅 通讯员 翁琳慧)“在家门口的奶牛基地上班,负责割草、喂养以及卫生清理,我每个月足足多了3000元收入呢!”自7月份秀洲奶牛在锦溪镇“安家落户”以来,下锦村村民张观清就有了份新工作。谈起现在山海协作带来的变化,张观清笑得合不拢嘴。

  今年以来,锦溪镇牢牢把握“山海协作”机遇,积极主动转动“问海借力”金钥匙,发挥其近郊型乡镇交通便捷、土地资源丰富的优势,与嘉兴市秀洲区结对共建产业培育项目,高效推进特色农业产业发展。目前,两地结对项目已发挥实效,不仅带动村民增收致富,也为建设特色农业产业园奠定基础。

  位于下锦村潘地自然村的奶牛养殖基地占地400平米,是秀洲—龙泉山海协作项目之一。首批25头奶牛由秀洲区农业龙头企业无抵款提供,由下锦村股份经济合作社饲养约5个月后回收,预计可带动村集体经济年经营性收入15万元以上。

  为抓好饲养管理,村合作社聘用了2名低收入农户为管理员,由此可带动低收入农户增收3万余元。“目前首批奶牛生长良好,我们正加紧谋划基地二期建设,计划将奶牛养殖规模扩大至100头。”下锦村村委会主任蒋建荣说。

  随着奶牛养殖业的发展,昔日看不上眼的牛粪也成为了“宝贝”,成为箬叶等农产品的上好肥料,一头牛真正“拉”出了一条种养加工、废物利用的循环经济产业链条。

  下锦村南坑自然村还与秀洲区企业结对共建了55亩的箬叶种植基地。目前箬叶长势良好,预计第三年丰产,亩利润可达5000元以上。同时,每亩箬叶需有16名工人采摘,为村民提供了就业岗位,可带动农民增收10万余元。

  据该镇负责人介绍,目前镇里正在谋划商品蛋鸡养殖基地以及乡村振兴示范点,以此不断拓宽村民增收渠道,进一步完善可采摘、可体验、可观赏的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



编辑:蓝钦琪 来源: 2019-09-27 10:38



龙泉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