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 浙江在线·龙泉支站 天气预报 空气质量 龙泉市环境空气质量指数AQI:28;空气质量等级:优;PM2.5日平均浓度为12微克/立方米,优。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搜索
改变文字大小:[  ] [打印] | [关闭]

以“瘦身”促“强身” 谱写人社新篇章

  ——访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党组书记、局长罗新海

  记者 蒋加丽

  党的十九大强调,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人社工作无小事,民生问题大于天,作为民生保障部门,机构改革后的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事业朝什么方向发展、发展什么、如何发展?近日,记者采访了市人力社保局党组书记、局长罗新海。

  “机构改革对我们来说是一次‘瘦身’。”罗新海介绍,机构改革后,市人力社保局的公务员录用调配、考核奖惩、培训、工资福利职责划转至市委组织部;军官转业安置职责划转至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城镇职工医疗保险、生育保险、城乡居民医疗保险职责划转至市医疗保障局;引进国外智力和外国专家管理职责划转至市科学技术局。

  目前,市人力社保局承担的职责主要包括促进全市就业、再就业和创业;统筹推进覆盖全市城乡的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组织实施重点人才工程和项目计划;规范事业单位岗位设置、公开招聘、聘用合同等人事综合管理;统筹实施劳动人事争议调解仲裁、劳动关系和劳动监察等法律法规,维护劳动者合法权益等。

  “瘦身”是为了更好的“强身”。罗新海认为,此次改革后,市人力社保局机构更加精简、职能更加优化、行政更加高效,更能突出就业创业提质增量、社会保险扩面提效、人才培育管理有序、劳动关系和谐稳定,奋力推进全市人社工作迈进新台阶、实现新提升。

  “稳定就业、提升就业创业质态”是该局的重点工作之一,对此,该局推出龙泉市掌上就业小程序,实现了网站、微官网、公众号、小程序“四端融合”的智能移动就业服务平台。同时,积极出台支持大学生创新创业的优惠政策,务实推进全民创业计划,有效夯实“双创”支撑基础。

  人才始终是经济发展的核心。为了全力做好人才“引留培”工作,市人力社保局坚持以“人才强市”战略为指引,继续加大引才力度,搭建校地、校企合作平台,与西安交通大学城市学院、武汉职业技术学院等多所高校建立合作关系。同时积极搭建“人才金桥”,开启“2019年百场企业人才招引交流”服务,为企业招才引智解决技工短缺难题。

  罗新海表示,市人力社保局将继续围绕就业优先和人才优先两条工作主线,持续深化改革,提升工作效能,努力实现城乡就业更加充分、社会保障更加健全、人才引育更加有力、人事制度更加完善、劳动关系更加和谐等“五个更加”目标,谱写人社新篇章。



编辑:蓝钦琪 来源: 2019-09-30 09:38



龙泉政府网